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林人风采
曹振平:用数据书写人生辉煌
2020-08-27    高海生 刘超    绥阳林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坐标、面积、胸径、样方......没完没了的数据填进表格,输入电脑,汇入网络,为森林经营提供最可靠的依据。枯燥无味、责任重大,时时刻刻绷紧神经,不敢有半点懈怠,生怕一处错误导致全盘数据作废。

  这样的工作54岁的曹振平已经干了28年,满头黑发已经变得花白,眼角的鱼尾纹如雕刻般记录着人生的沧桑,只是那眼睛依然炯炯有神。曹振平是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内业室组长,不仅内业是权威,外业中的GPS 、平板电脑使用起来也是得心应手,他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急难险重从来都是挺身而出,很多党员都把他当成学习的榜样。

  业务骨干 内业翘楚 森调设计顶梁柱

  说起曹振平的业务能力,那是领导重视,同事认可,同行佩服。面对堆积得像小山似的表格,他能匆匆几眼就找出问题,心算能力绝对不一般,看图估面积,也是大差不差。工作中,数年如一日,他始终坚持按调查设计填报表格,汇总数据,绝对不来半点虚假。为了表格上三五个数据的正确,他翻出外业数据仔细对比调整。他经手的材料、数据,领导放心,上级认可。2017年末,原森工总局资源局从各林业局抽调二十名森调骨干,到哈尔滨测试平板电脑用的新软件,新软件由西安一家公司和总局资源局合作设计,能将森调队员获取的基本数据自动生成表格并绘出设计图。二十名森调骨干加班加点进行测试,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经过紧张地补充完善,该软件2018年在全省森工林区全面推广,提高了森调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曹振平在此次测试中,提出了二十几条修改意见,也得到了专家的采纳。每年,林业局以及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都会对各林场的业务人员及森林调查设计人员进行GPS、平板电脑和其他设备使用、相关软件的应用进行培训,曹振平是铁定的主讲人之一。

  工作严谨 顾全大局  加班加点无怨言

  加班,对于曹振平和他的团队,那是家常便饭,是常态化的一个状态。2009年,森林抚育试点工作在绥阳局试行,这是新生事物,大家都没有什么经验,也没有什么“范本”可供借鉴。那一次森工总局下达任务要求上报材料时间非常紧,任务下达,外业调查完成后,留给内业整理和编制设计的时间就不多了,曹振平和他的团队加班加点,双休日也不休息,大家饿了就在单位吃包子和方便面,以至于曹振平到现在最讨厌的食品就是包子和方便面。那次加班持续了二十多天,圆满完成了设计上报任务,曹振平的体重也足足下降了五斤。每年,内业室都有集中加班的日子,尤其是在停伐之前,那时要兼顾采伐设计和营林设计两大块。为了应对上级数据要得急的情况,平时曹振平对一些数据材料进行了校对和提前整理,避免了紧急上报时“抓瞎”。曹振平都记不得有几次了,总局相关部门要数据表格特别急,曹振平带着笔记本电脑在火车上“加班”一宿,第二天一早到达总局顺利上报。

  华丽转身  孜孜不倦  这个曹工不一般

  曹振平的本事不是与生俱来的。高中毕业后,曹振平到绥阳局森保站参加了工作,因为业绩突出,1990年被林业局外派到哈尔滨电工学院(哈理工前身之一)进行培训,学习计算机电子技术。1992年毕业后分配到绥阳林业局信息中心,专门负责电脑录入数据等工作。1992年10月,绥阳林业局森林调查设计队急需会操作电脑的人才,环顾当时,懂电脑的人凤毛麟角,他又临危受命,调到了森调队内业室,这一干就是28年。初到森调队,他对林学是一无所知,树种认不全,术语听不懂,他那时不知道臭松就是冷杉,鱼鳞松就是云杉,弄得很尴尬。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新工作,曹振平主动请缨,跟随外业小队到山上参加调查工作,看别的队员如何操作,不懂就问,回到家没命地翻看专业书籍,翻单位的历史资料,请教老技术员老队员,还被派到黑龙江大学进行了短期的培训。渐渐地,曹振平熟悉并精通了林学的业务,并考试获取了林学副高职称。大家也渐渐地把对他的称呼从小曹换成了曹工。

  讷言敏行  乐做“葱花” 单位人人把他夸

  曹工属于那种讷于言而敏于行的人,不愿意说,但绝对会好好做。待人真诚,人品特厚道,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说起曹工领导和同事都是交口称赞,由于内业室女同志比较多,曹工和大家又相处和谐愉快,女同事常常开玩笑戏称他为“葱花”,葱花的含义一方面说男同志稀少,另一方面包含了曹工和谁合作都可以,如葱花般做什么菜都起作用。

  他和所有的同事关系都很融洽,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有需求,曹工肯定是鼎力相助。办公室的走廊里经常响起:“曹工,帮我看看这个软件怎么使用。”“曹工,帮我换换打印机的色带呗。”“曹工,这个数据怎么计算?”曹工的回答永远是那句:“稍等,我马上就到。”

  面对疫情  坚守卡口  不胜疫魔不罢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袭击了全世界。大年初二,曹工主动请缨,参加了防控疫情的卡口值守。认真查验过往行人车辆的通行证、测量体温,积极宣传防控疫情的一些常识和各级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发布的各种通告内容,向不理解的群众耐心解释。然而,2月23日,曹工久病的老父亲去世了,送走父亲,安排好家里的诸多事情,不到一星期,曹工找到领导要求再次到卡口值守。不在卡口值守点时候,曹工仍是到单位整理那些数据。2月、3月,天气寒冷,单位就派车到卡口,以备值守人员太冷的时候上车暖和暖和,可曹工却总把暖和的机会推给其他人。

  愧对父亲  愧对妻子 铁骨硬汉眼迷离

  曹工面对困难和挫折从不低头从不弯腰,骨子里从来不认输。可谈及家人,曹工难掩泪目。父亲病了很久,可自己单位忙,很难抽出时间来陪伴老人。老人去世了,人生留下了永远的空白,那种遗憾永远无法弥补。谈到妻子,曹工想起自己家在2010年买了一栋新楼,正值秋冬交界之际,他被派往哈尔滨学习,回来后又是单位集中整理数据。妻子一个人张罗着装修,买材料、找木工找瓦工找水暖工,往楼上背材料,装修完了清理卫生,柔弱的肩膀承受了很大的压力。等曹工忙完了,家里也装修完了。那时候妻子孙建光特别着急,因为要移居楼上,没有储备冬季取暖用煤,加之孩子上高一,平房离学校太远,等新房能入住的时候,自己已经疲惫不堪了。

  记者问及曹工的爱人是否抱怨的时候,孙建光否认了,她说曹工是真正的男人,有责任有担当,把事业放在第一位,侠骨柔肠,是值得信赖的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进脚步永不停

  作为一名拥有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曹工不仅业务精湛,还时时刻刻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他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干部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每次内业人员参加验收,他都主动到条件最艰苦的作业点,早晨在前面趟露水,帮同事背物资,晚上帮炊事员做饭洗碗。曹工用实际行动把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本色诠释得淋漓尽致。为了跟上形势,他每天都在“学习强国”里阅读、答题,了解最新的实时动态,知晓党的大政方针,丰富自己的知识层次。

  绥阳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党支部书记安秉君对记者说:“曹工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共产党员的使命融入到了日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工作热情饱满,工作作风扎实,工作成绩优异,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都积极参加,2009年到2020年连续11年被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还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等称号。”

  在森工林区改革发展的大潮中,许许多多像曹振平一样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人为林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最详实可靠的森林经营数据,许许多多像曹振平一样的共产党员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曹振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数据书写着人生的辉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