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林人风采
15支小绿叶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柴河林区
2020-11-12    刘丽丽 马一梅 李健    黑龙江日报

  

  全柴河林区共组建15支小绿叶志愿服务队,5054人参与“小绿叶爱心一元捐”活动,200多名小绿叶志愿者走进威虎山九寨和雪村,为游客进行景区旅游咨询、环保宣传、卫生清扫、交通疏导、景点讲解。开展了“关爱孤寡老人,一帮一小绿叶在行动”,100多名老年公寓和社区孤寡老人得到小绿叶志愿者的帮助和关爱。

  近年来,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构建和谐林区的重要途径和载体,坚持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以文明礼仪、环境建设、社会服务、景区净化美化、疫情防控等为重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活动水平,着力在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兴起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热潮。

  目前,柴河局共有注册志愿者3000多人,今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42次,志愿服务时间218319小时,林区志愿者已经成为和谐文明柴河的一道靓丽风景。

   

  

  

  “党建+志愿服务”聚人心

  “帮帮团”“爱心6+1”“党员服务队”......在柴河局的大街小巷到处活跃着林区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紧密地团结在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的周围,以为民服务为支点,以社区网格为依托,构建了“党建+志愿服务”的工作新格局。

  有特色、见成效,志愿服务多样化。柴河林业辖区人口5万多人,针对社区老人多、孩子多、年轻力壮少的情况,以社区为依托成立了志愿者服务工作站,极力推动社区互助氛围的营造,让志愿服务实现生活化、多样化。社区中心党委每月组织志愿者开展2~3次志愿服务活动,春季爱国主义卫生运动,擦拭局址内的栅栏、路灯、牌匾、局史馆等公共场所;党员植树日活动,为家乡添新绿;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凝聚了人心,汇聚了正能量。

  

  建队伍、立规矩,志愿服务常态化。在柴河局,所有在职党员全部实行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双向服务”,既接受所在单位党组织主体管理,又要在“八小时以外”接受本人居住地社区党组织管理。社区党组织把在职党员按小区划分成立小区党支部,由支部再划分成若干个党小组,各支部和党小组根据每个党员的工作岗位、文化程度、专业特长等情况,分别把党员安排到社区支部的政策宣传岗、治安巡逻岗、思想教育岗、社会公德岗、便民服务岗、纠纷调解岗、参政议政岗、行风监督岗、环境建设岗、关心下一代岗等十个党员先锋岗位。单元党小组将“党员十岗”机构公示在单元楼道中,明示群众,提醒和激励党员按社区要求和群众需要开展便民利民活动。现在,“五个一百”工程,正在各社区轰轰烈烈地开展。“为困难家庭解决实际问题100户;帮助协调再就业100个;关心照料老年人100人;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00名;做利民便民好事100件。”在“五个一百”工程中,党员时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处处干在前做表率,一股股服务为民的热浪温暖着整个林区。

  你点单、我服务,志愿服务聚人心。柴河局始终把党建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让社会公益力量、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创新中来,积极搭建集合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于一体的公益平台,在这个庞大的队伍中有青年、有妇女、有退休党员、有在职职工,每个人都发挥特长,各尽所能。在社区中心党委的领导之下,志愿者团队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运转,形成了“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你点单我服务”的社区服务创新模式。

  

  “生态+志愿服务”促转型

  作为林业企业,生态是柴河局经济发展的底色。在“真山真水”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生态旅游,在“好山好水”中生长孕育的绿色食品,成为柴河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生动的实践。

  过去靠山吃山卖木头,如今靠山吃山卖风景。依托好山好水好风景,柴河局经过整体打造,初步实现了一园(威虎山国家森林公园)二线(陆上游线路和水上游线路)三区(威虎山九寨景区、威虎山莲花湖景区、威虎山雪村景区)。全局仅家庭旅馆就开了150家,直接、间接拉动就业3000余人,夏季旅游最高峰时接待游客50万人次。

  在木材停伐、企业转型的新形势下,他们把志愿者活动与服务景区相结合,组织了百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的志愿者服务队,在景区、在饮品公司、在韭菜种植基地……机关党员志愿者随时随地充实到柴河局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在劳动中锤炼意志品格,增长才干,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让机关干部都能在林区产业转型的重要时期,接地气、强素质、树形象,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防控+志愿服务”筑屏障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柴河局充分发动社区志愿者,为他们发放“红马甲”,在志愿者中组成了一支抗疫先锋队。在这支队伍里有年轻的大学生、有老党员、有个体户、待业青年、全职妈妈,不论男女、不分年龄,自愿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他们不要名利,敢于担当,热心奉献,心怀大爱。

  他们为了辖区居民负重前行,每天坚守在小区各个卡口进行值岗、执勤。团结社区由社区党总支牵头,组成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巡逻队,每天分成两组不惧寒冷、顶风冒雪巡逻在辖区的大街小巷。用高音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检查出入证和封闭辖区隔离网,帮助工作人员卡口执勤,在疫情防控期间平均每天检查出入证40余人次,累计劝导翻越栅栏及封闭网10余人次,及时发现被破坏封闭网10余处,协助民警抓获殴打防疫检查人员的犯罪份子1名。

  

  经过几年发展,柴河林区的志愿服务活动规模、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涌现出了一大批志愿者典型代表,孕育发展出各类社会团队组织,形成了一系列志愿者工作品牌。10年如一日,坚持在居民小区清雪、年节清扫炮皮、清理卫生的“秀水小区”老年志愿服务队;坚持20年为左邻右舍做好事的“临江社区”志愿服务团队;退休后12年坚持志愿为孤寡老人义务理发的宋淑梅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团队和个人典型成为志愿者学习的榜样。

  柴河局也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协调机构,充实壮大志愿服务团队,先后组织倡导志愿者们参与了“我为景观大道添新绿”“浓情五月天,感恩母亲节”“携手阳光,关爱老人”“志愿服务进九寨”“走进莲花湖景区,美化旅游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伍也由过去的党员干部和青年为主向林区全体社会成员转变,争当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在柴河局蔚然成风。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