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林人风采
两战“疫情”的森工白衣“战士”王东晓
2020-11-17    李智慧 周梦雪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她参加黑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南下”湖北孝感市中医院参加抗疫35天;湖北归来,她再披“战袍”,“北上”支援绥芬河方舱医院,战疫72天……她就是两度一线抗击新冠疫情的森工战士——牡丹江林业中心医院重症学科主任王东晓。

  闻讯而动 递交请战书

  时间翻转回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情况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也牵动着王东晓“神经”。2月10日,她在“知会”过自己年过七旬母亲后,悄悄地自己写下了“请战”新冠疫情的志愿书。

  回想起母亲当时地态度,王东晓表情有些“莞尔”,“那时候电视里放着疫情的新闻,我就试探性的问我妈,我要是去支援湖北,可以吗?老太太看了我半天,就说了句‘我说不行,你肯吗?’。”

  很快,作为黑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成员王晓东就准备踏上“出征”的路了。出发前,医院了解到她母亲身体不好、儿子今年还中考的种种情况后,又认真地询问了她的想法,她却告诉组织,“比起湖北人民所面临的困难,我家里的这点困难真的不值得一提。”

  挺进湖北 重症区里“斩”疫情

  2月12日,王东晓出发奔赴湖北孝感应城市唯一一所治疗新冠肺炎定点的医院应城市中医医院,到达医院后,医疗队任命王东晓担任重疫区主任的重担,全面负责一至三层重症患者的诊疗工作。

  重疫区,单字面看知道就一定是个挑战重重的地方。作为这里的主任,王东晓一面要拼尽全力拯治患者,一面要谋划部门里抗疫高效进行,承担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她每天工作超过11个小时,但她却说,国家培养了我们这么多年就是要我们在关键时刻能冲的上去,能顶得住,人的身体极限是不断被打破的。

  王东晓的意志是强大的,但是连续的高强度工作还是导致她严重的颈椎病发作,她依然忍着伤痛,以身作则,每次抢救时都毫不犹豫的冲在最前面。她带领的医护团队,一个多月时间里,共收治病人总数81人,其中危重病人22人,重症病人59人。

  王东晓和她带领团队的努力,也感染了病区的的患者们。转到轻症区治疗的熊女士,还给王东晓发来微信感谢,她说“感恩与您生死之交的缘分,我不会忘记您,请您放心,我一定会努力好好活着,爱出者爱返,不管此生还剩下多少时间,我会尽全力发光,做个像您一样温暖的人!”这是这情真意切的寥寥数行,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对这份医者仁心的崇高礼赞。

  再披战袍 守护家乡

  湖北的疫情“告捷”,王东晓和“战友们”一起返回黑龙江,隔离期间,传来黑龙江省因为绥芬河口岸的开放疫情面临严峻挑战的消息。

  听到这个消息,王东晓待不住了,隔离期间就多次向组织请战,“在湖北需要支援时我义无反顾,当我们的家乡牡丹江绥芬河需要我们时,我怎么可能退缩,”4月10日,刚结束隔离的王东晓同志接到牡丹江市卫建委的命令,任命王东晓为援绥芬河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奔赴绥芬河,组织建设方舱医院,全面负责医疗工作。

  在绥芬河历经72天的奋战中,王东晓带领的医疗队完成了绥芬河方舱医院9层楼9个病区病房布置抢救室布局设施及摆放,完成每病区医生工作站设置,保证医院所需治疗药品的数量供给,保证治疗设备仪器配备齐全,随时可以收治病人。她根据需要制定了绥芬河和方舱医院医疗手册,完善了应对实战演练,突发事件及应急抢救的各种流程。

  10月21日,王东晓获得“黑龙江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光荣称号,面对组织的肯定,她淡然的告诉记者,“人生总要有那么一次激情使然的奋不顾身吧,带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作为一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我只是尽了我的责任和义务,完成本职工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