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林人风采
绥阳:宣传“老兵”高海生的二三事
2020-11-27    张丽    绥阳林区

  

  高海生在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是小有名气的一名宣传“老兵”,许多人都喜欢叫他老高。老高之所以有名气,原因之一是大家经常能在各类报刊、电视、新媒体上发现他的名字;原因之二是他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被采访者感情深厚。老高笔下和镜头里讲述的都是别人的事,当镜头反转过来,他也是个有事可说之人。

  2010年,高海生因文章写得好被从林场调入绥阳局党委宣传部,工作特别勤奋,也特别较真。他经常深入生产一线到职工群众中进行采访,保证稿件真实可信、有感染力;经常不厌其烦地和相关部门及单位核对数字等信息,保证信息准确无误、全面客观。为更好地完成宣传报道任务,深夜“爬格子”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2019 年,为采写好双桥子林场营林技术员高猛工作的素材,他先后两次随高猛进山工作,体验高猛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因采访深入,稿件很快被《黑龙江林业报》和龙江森工微信平台采用。高海生诙谐幽默,在采访过程中能很快与被采访者处成朋友,挖掘到更多的新闻线索。高海生的新闻稿件精益求精,其文学稿件也是颇有造诣,尤其是诗歌,清新隽永,读来让人回味无穷。其作品散见于多种文学期刊及文学公众号,目前他是东宁市作家协会会员、东宁市诗词学会理事。高海生凭着不怕吃苦、深挖素材的精神,发稿数量和质量逐年上升。自2010年以来,高海生在《中国绿色时报》、《黑龙江日报》、《黑龙江林业报》、龙江森工微信平台等媒体发表文章2000余篇,其中30多篇作品曾在集团公司媒体及省媒体获奖。

  高海生在全力完成宣传报道工作的同时,经常给各基层单位通讯员修改新闻稿件,为通讯员传授自己的写作经验,鼓励通讯员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新闻写作。有的通讯员屡投不发,认为高海生是因为有“名气”,才会发表作品。高海生就从自己是林场工人时讲起,从如何勤奋写稿、如何选择新闻素材、如何找准角度来打消通讯员的思想顾虑、增强他们的自信心。青山林场的马其奎喜爱写作,但又觉得自己五十多岁起步太晚了,高海生就经常在微信和电话里鼓励他,并对他的稿件从布局谋篇和文字使用上一一点拨,使马其奎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迅速成熟,目前已经是绥阳局基层宣传战线的一把好手。疫情期间,高海生从各单位上报的信息中发现,三岔河林场的信息简洁明了,信息量比较大。在得知林场通讯员常文婷是刚刚上班的新人后,马上点题式安排这个新人进行新闻写作。很快,常文婷的作品登上了龙江森工微信公众号的平台,还在一些主流媒体发表了文章。

  2020年,一场震惊世界的疫情袭来。高海生大年初二便返回工作岗位,收集整理抗疫过程中感人事迹,及时进行宣传。疫情期间,共发表人物通讯20多篇,其他消息、通讯等100多篇,弘扬了正能量,带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抗疫热情。高海生不仅用手中的“笔”同疫情作斗争,还和同事们一起,到小区卡点值守,他克服了深更半夜的困倦、春寒料峭的寒冷、夏日太阳的炙烤,和同事们戮力同心、抗击疫情。

  高海生因工作出色,收获了很多荣誉,林业局级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先进生产者标兵、十佳职工、首席职工;黑龙江林业报十佳记者、森工总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纷至沓来。高海生在众多荣誉面前没有骄傲自满,他觉得自己做得太少,写作水平需继续提高,宣传能力要大力加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加劲。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