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林人风采
赵鹏飞:严冬生产温情暖 贮木场里指挥忙
2021-02-10    陈嘉男    海林林区
 
  在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辖区的红松人工林里,数百名伐木作业人员正在紧张的忙碌着。密林深处,油锯声、拖拉机轰鸣声、号子声此起彼伏,油锯手、套户、技术员、安全员个个干劲十足。山下贮木场,检尺、归楞,一根根木材被分类整齐码放。在这幅有条不紊的生产画卷中,有一个一瘸一拐的身影扯着嘶哑的喉咙穿梭在诺大的贮木场间,一遍遍的叮嘱着严格按照标准检尺、做好防寒保暖及安全生产注意事项。他就是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横道经营林场主任
  
  赵鹏飞,1965年出生,1984年参加工作。30多年来一直投身在林区,从一位普通林区工人做起,先后做过出纳员、生产段长、副主任、主任,一直工作在一线,扎根在基层。多次获得局级、管局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1年荣获省级“五一劳动奖章”。由于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林业发展模式由木材生产为主转变为生态修复和建设为主。几年来,赵鹏飞带领大家放下手中的斧头、油锯,抢抓机遇,坚持生态优先,大力开展生态环境建设,使横道林场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现如今,红松人工林大径材培育采伐工作启动,赵鹏飞又带领横道一班人再次投身到采伐生产作业中来。他主要负责贮木场楞场的坐班指挥、木材生产及归集工作的管理。自采伐工作开始赵鹏飞就一日不落的在贮木场巡视指挥,做为有着36年工作经验的林区工作者他深知木材采伐工作的辛苦与危险,每日他都会去现场指挥工人作业。因早年在山上工作时摔伤腿部,导致双腿患有严重的滑膜炎,双膝积液非常严重,尤其是天冷时,腿疾更是时常发作。在繁重的生产任务面前,他忍着病痛每天坚守在单位。为了抓生产抢进度,他强忍行走时的疼痛和不便坚持巡视作业量,反复强调安全生产注意事项,每个归楞点都会一个不落的巡视检查一番,并且每周召开一次安全生产现场会,为贮木场的作业人员讲解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及安全知识,反复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随着下材量的增加,横道林场成了周边林场贮存木材的中转站。木材经由各单位采集后统一送至横道林场贮木场进行集材归楞。随着归集任务量的增加,楞场的工人们就加班加点进行选材、归楞。工人们工作到几点,赵鹏飞就跟随检查监督到几点。为了不耽误工作,他顾不得医生的叮嘱,不仅没有卧床休息还大把的吃消炎止疼药。有一天,他去贮木场巡视作业时发现一名工人精神状态不好,通过询问后得知这名工人因为近日连续降温受了风寒,得了感冒。虽然精神状态不好,但是仍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赵鹏飞立即买了药送到工人手中,并安排他去休息。工人握着他的手说:“你还是一个病号呢却处处关心我,你也需要休息啊!”这幅相互关心的画面让在场的工人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感受到了融融的温暖。
  今年,横道贮木场总采伐归集任务2万米。目前,每日下材量800余米,已下材1万余米。横道林场一班人纷纷表示,他们一定会严格按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有关采伐规程、管理办法、方案,认真做好本场红松人工林大径材培育(试点)采伐、归集木材工作,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任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