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林人风采
林口:最美劳动者 最美赤子心
2021-05-08    刘夕营 陈思    林口林区

  在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有一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女性,长相普通、身材普通、样子普通,但就是她,通过多年坚守岗位、拾金不昧,照顾邻居、关心他人,成为林口林区街头巷尾的“传说”。

 

  她,叫吴保英,是林口局生活服务公司环卫段退休工人。多年来,她用浓浓的情,温暖着周围的每一个人;用柔弱的双肩,担当起了人性的真善美;用暖暖的爱心在林口林区大地上谱写了生动大气的奉献之歌。

  初见吴保英,她1米4的身高,只让人觉得身材瘦小,可略显疲惫的脸庞上却时时透出乐观开朗的笑容。别看她身材瘦小,但她工作负责着林口局局址人流最密集的地区——1万5千平方米兴林广场的卫生。

  从早晨晨练到晚上跳广场舞、遛弯,兴林广场上的人从不间断……吴保英手里的活儿也不间断。每天清晨,她都伴着第一缕阳光到达清理区域,开始一天的忙碌。

  诺大的广场,吴保英每天要清扫4次,有人问她,这么多工作量累吗?她只是微笑着回答说“我就看不了这么好的地方不干净。”

 

  从搬进楼房开始,吴保英一直坚持义务清扫27号楼道,从未间断,而且只要认识吴保英的人都知道,无论什么时候,找到她帮忙她都会热情的帮助,帮别人拎拎东西、买买生活用品、腌腌菜、换一换灯泡等等一些生活中的问题。她把助人当作一种快乐、一种信念、一种心态。

  在退休之后,吴保英本可以寻求薪水更高、劳动量更少的保姆、家政等职业工作,这样她每个月可以增加四、五千元的收入。但她深感环卫工作的重要,早已放不下手中的责任,让别人来接替她进行卫生清理,她始终放心不下。

  结果,她改成义务坚持在原责任区域里巡护打扫。她的行为深深打动了所在的单位,经过向林口局党委反映,为她办理了公益性岗位,让她重新负责退休前管理的责任区域继续工作。

  吴保英不仅在工作上有担当,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她的儿子大学毕业后选择去了广东工作,丈夫患有脑梗,没有工作能力,家里的事情全靠她一个人扛起来。她每月仅3000多元的收入还要拿出2000多元给丈夫打针吃药。

  为了提高家庭收入,她在忙完责任区域清扫工作后,利用午休时间去“小饭桌”兼职厨师,晚上再到个体加工厂打更。在生活的重压之下,瘦弱的她挺直了脊梁。

  由于工作的原因,她时常会捡到手机、钱包等物品。虽然生活拮据,但吴保英却从未打过失物的主意。这些年,吴保英捡到的失物总金额累计超过8万元,而每次失主要表示感谢,都被她一一谢绝了。

 

  除了有拾金不昧的美名,吴保英还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钥匙管家”。林口局局址地区共有62栋楼,吴保英的身上就有其中10栋楼, 35户居民家门的钥匙。

  这些钥匙很大一部门是空巢老人、外出务工人员和长年在外居住人员家的。这些钥匙当中,放在她身上时间最长6把钥匙已经超过10个年头。虽然这些钥匙拎在手里沉甸甸,但吴保英的心里却是热乎乎,因为她知道那是一种信任,更是一份责任。

  多年来,吴保英就像一台预警器,谁家的窗户没关,谁家的电源没闭,谁家需要浇花,谁家需要喂鱼,谁家老人独居,谁家孩子无人照看......这些都清晰地记在她的心里。

 

  有一年春节,吴保英到林口县城办年货,邻居张大妈突然打来电话,说下楼买醋的时候不小心把钥匙反锁在了家中,屋里只剩下不满两岁的小外孙儿,电话里张婶急得直哭。林口县城距林口局局址10公里,吴保英想都没想,花了30元打了一辆车就赶了回来。打开张婶家门,她的小外孙还在睡梦中。“保英,看来把钥匙放在你的手里是选对了人,实在太感谢你了。”张婶要把打车钱给她,吴保英没收,花30元打车对于吴保英来说是一件特别“奢侈”的事情,但是帮助别人面前她毫不犹豫。

  这些钥匙既是一份感情,更是一份信任和重托。她的邻居说“保英和大家心贴心,是个大好人,不管大家在哪儿,钥匙放她手里,都是一百个放心。”吴保英正是用真心打破了城市冰冷的钢筋混凝土,拉近了人与人、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让生活中充满了阳光和温暖。   

  有人笑她犯傻,也有人说她图名,毁誉参半的背后隐藏着多少辛勤的汗水和辛酸的泪水,恐怕只有吴保英自己知晓。“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我只知道家乡需要我、邻居需要我,无论如何我都会坚持下去!”吴保英目光坚定,话语铿锵。

  “品若梅花香在骨,人如秋水玉为神”。吴保英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着、传承着一个个大写的“爱”,用她的善良和执着,丰富、演绎着人生的精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