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林人风采
【人才强企】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新时代“大国工匠摇篮”
2023-04-03    张牧秋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作为龙江森工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典型经验交流单位,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秉持“修德强技、树木树人”教育特色,积极践行“人才立企”方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建设高水平优质院校,为建设现代化新森工贡献人才力量。

 

  

   

  徐颜 

  

 
提起徐颜、王纵横,在龙江森工林区几乎家喻户晓,但更多的人只知道他们是“龙江工匠”,却不知道他们来自同一所学校——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林职院)。作为龙江森工集团直属高职院校,近年来,在集团党委领导下,立足龙江,面向林区,强化“绿色龙江”“生态振兴”政治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王纵横 

  

 

  

立德树人 彰显修德特色
 

  

  

思政课上,教师带领学生们到牡丹江市八女投江纪念馆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记忆、领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学生们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下,思绪回到东北抗联用生命和热血捍卫民族尊严的历史岁月中,感受那段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感受英烈们坚不可摧的爱国情怀。
林职院全面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支部、进头脑。
多年来,林职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德育工作放在首位,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发挥实践教学育人功能,与近20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合作,组织学生近1.6万人次进行现场教学,促使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发挥专业课育人功能,在日常教学中挖掘思政元素,全力推进“课程思政”,5门课程立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以“修德大讲堂”为引领,打造“你好校园”“歌声校园”等文化活动品牌;发挥环境育人功能,精心打造“花园式”校园,实现了校园春赏花、秋赏叶,夏有荫、冬有绿的美化效果,做到了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同步育人。
 

  

   

  

 
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林职院德育工作受到省教育工委的充分肯定。2022年,思政教学成果获得全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学院16名教师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教练团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学院连续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省级文明校园。 

  

  

 

  

 

  

强技引领 培养“大国工匠” 

  

作为职业院校,培育“大国工匠”是强国伟业的时代要求,是职业院校不懈追求的目标。
围绕“强技”深化内涵建设,林职院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成立“鲁班工匠班”,培养了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中国获奖第一人;启动“竞赛引领”工程,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强技”原则,构建系赛、院赛、省赛、国赛、世赛五级职业技能赛事制度,将行业标准、岗位要求融入竞赛标准;组建专业教练团队、青年教师校企合作指导团队,提升学生训练水平;建设2个省级技能大赛训练基地和1个国家级世赛集训基地,为全国赛事顶尖选手提供集训;组织各种技能竞赛,形成从下至上层层选拔、凡赛必奖的竞技氛围。
 

  

   

  

 
近年来,林职院学生共获国家级奖项 16 项、省部级奖项300余项,参与世赛项目3个,培养国家队选手7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龙江大工匠”等荣誉称号18人次,涌现出张志刚、徐颜、王艳福等一批优秀国家级专家教练。 

  

  

 

  

发挥优势 助力新森工建设
 

  

 

  

  

  

近日,在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培训基地,一架架无人机在双鸭山林区“飞手”的操控下灵活自如。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最后一架无人机稳稳落地,标志着为期20天的无人机驾驶员培训正式落下帷幕。
 
 

  

  

 
“我校与双鸭山局公司共同制定无人机技术人才培训计划,把无人机职业技能培训与森林防火、森林资源调查、生态病防检测、媒体宣传有机结合,全力为建设现代化新森工培养专业人才,也为服务‘绿色龙江’作出积极贡献。”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教师南明表示。
今年,林职院建立了森工无人机技术中心,为23个林业局有限公司培训无人机驾驶员200余人,助力全省“智慧林业”建设。
 

  

  

  

   

  

 

  

同时,林职院按照集团党委的安排部署,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服务新森工。会计产业学院为我省40余家企事业单位进行财务咨询与内控管理;整合遥感、无人机专业资源,服务国家级森林碳汇试点项目;依托信息和新媒体技术优势,为林区开展电商培训,推动林区就业;建设木制工艺品创新设计工作室,促进龙江区域文创市场发展;针对林业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各类技术培训3万余人次,为绿色龙江和生态振兴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