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艺荟萃
林中随想
2020-01-02    崔杰诗    黑龙江林业报

 

  今年秋终于有机会自驾进入了小兴安岭的深处,时值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已过20年了。沿着山路,不同的树种或高或低、或疏或密,变幻着不同的颜色站立在山上,林子深处,并没有想象的原始森林的幽深,蔚蓝的天空映衬下的林子,令人舒畅无比。

  十三五首次提出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标志着重点国有林区从开发利用转入全面保护发展的新阶段。最近十多年因工作需要也常行进在沿着大青山脉修建的京藏公路上,初时沿途望到的大青山在夏天也是露着褐黄色,路边常是灰土弥漫。这些年的山坡上总能看到挖沟机在作业,每年都不停地种植松树等。现在再经过,长成的树苗已结成一片片的绿,下面的灌木杂草也有了生命力。

  另一个常去的鄂尔多斯市,在毛乌素沙漠上,这个沙漠可谓是贪欲下的人造沙漠,成形不过千年的历史。随着工程固沙、飞播造林、人工造林等多种生态治理措施,昔日荒漠已然被沙柳等树扎下了根,摇摆之际,风也温柔了许多,再也不是望不到头的形状各异的沙丘。

  今天的林区人并没有因为不砍伐林木就无以为生,相反,春天的山野菜、夏天的野果、秋天的蘑菇、松子,加上各种山里的草药、依山养殖的人参、木耳等,无时不在为这里的人们创造着更多的财富。各种野生动物回归的身影,避暑胜地和冰雪文化的旅游资源,吸引着更多人来到这里,成为了当地绿色经济收入的来源。

  当我们不再向森林过度索取的时候,森林就会慷慨地回馈更多,这才是真正的平衡与和谐。这些变化可以让我们牢记,大自然可以不需要人类,但人类却要永久地依附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