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艺荟萃
北方的雪 北方的人
2020-11-30    马彦满    

  小雪时节的北方怎能缺得了雪呢?只需要一个略显温暖的低压气流的怂恿,雪花就会从饱含水汽的云层里纷纷扬扬地飘洒下来。玲珑纤薄的雪花,有的我行我素单片飞舞,有的仨两成群相互牵扯着坠下,奔向山川,奔向荒野,奔向乡村,奔向城市,转身之间,目光所及就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了,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北方的落雪无需你担心,她从不浅尝辄止或是惊鸿一瞥,总是不惊不嗔旁若无人地从深远的天空簌簌而下,不下个淋漓尽致绝不罢休,一如北方人的豁达磊落的性格。不知是北方的雪影响了北方人的性格,还是北方人天生就具有粗犷豪迈的基因,北方人大都把喜怒挂在脸上,让你一眼就可以看出他的态度来。也许是具有了迎风斗雪的气魄,生活中就有了无所畏惧的底气,北方人这种敢于迎难而上的性格和开天辟地魄力,造就了大庆油田、北大荒米仓、森工集团等等为国家建设提供强力支撑的国有企业,千千万万个北方人,他们不计个人得失,他们流汗流血甚至付出宝贵的生命,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扛起了祖国美好的明天,他们是祖国和人民的英雄,更是北方人的骄傲,他们就像北方的雪——无私、坚强、坦荡!

  雪是北方冬天里的精灵,她晶莹剔透妙曼多姿,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原生态的雪乡雪谷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们,繁荣着北方经济,促进南北方文化的交流。人们不远万里为雪而来,为雪中的浪漫而来,来感受新鲜而极富魅力的冰雪文化,来亲身体会北方人冰雪中的生活风情。人们滑雪、赏雪、戏雪、亲雪,陶醉在无垠的雪的世界里。

  雪是北方冬天里的精灵,她净化空气,也净化了人们的心灵。纯朴的北方人有冰雪一样坚毅的外表,却有火一样的热情,他们有敢于迎难而上的顽强品质,也有乐于助人的优秀品格。庚子之初,新冠疫情肆虐荆楚之时,敢于战天斗地的北方人心系同胞安危,经济严重落后的北方人依然慷慨解囊,有钱捐钱有物捐物,一批批抗疫物资日夜兼程发往湖北;疫情告急医务人员短缺,北方人只留下少量的医护人员值守,一队队白衣战士奋不顾身奔行在逆行的队伍里,冲锋在抗疫的最前线。她们是最勇敢的战士,有着雪一样白色的战袍;她们是最可爱的天使,有着可以融化冰雪的爱心;她们是最美丽的普通人,有着雪一样纯净的心灵;她们是北方的骄傲,是风雪中历练成长起来的北方人!

  雪是北方冬天里的精灵,她象征着祥和与美好。厚厚的白雪为北方的黑土地加盖了一件天然的棉衣,她隔离开凛冽的北风和超低的寒流,护佑着地下冬眠的生命;绵绵的降雪,压制住干燥空气里的病毒,保持着空气的新鲜洁净,保护着北方人不受流行病毒的侵害,洁净的雪是北方人健康的守护。瑞雪兆丰年,雪是凝固了的水,是北方冬天对春天的馈赠,层层叠叠的雪花是水最好的储备。当冬天告别了雪,雪便化为脉脉春水渗入大地,汇入河流,滋润着干渴了一冬的土地,唤醒土层下休憩着的生命,为北方的田野和山川带来勃勃生机,烘托起北方冬逝后盎然的春色。

  雪是北方人的精神财富,是上天对淳朴、豁达、热情、真诚的北方人的馈赠,没有一个北方人不爱雪,人们喜爱雪落时漫天飞舞的浪漫,欣赏雪霁时如洗的天空和漫山遍野的粉妆玉砌,流连于山林里的玉树琼枝;雪是北方人的精神写照,是上天对坚强、勇敢、粗狂、豪迈的北方人的眷顾,没有一个北方人害怕风雪,人们与风雪为伴,在风雪中生活,在风雪中劳动,为实现心中美好的梦想拼搏着,奋进着!

  作者 | 马彦满

  责编 | 马靓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