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艺荟萃
【梁园采撷】春节,记忆深处的年画
2022-02-09    段德珍    
  邻近春节,走在热闹的集市和商场里,看着铺展的一幅幅精美年画,我总会买上几张,觉得这喜气洋洋、色彩浓郁的年画贴到家中雪白的墙上,才真的是年味足了。
  
小时候,我就喜欢年画,对于年画有着挥之不去的情结。那时住在大山中林场,家家户户住的都是木刻楞、板夹泥房。黢黑的土墙上挂满了灰尘和蜘蛛网,很是难看。每当进了腊月的时候,母亲就起早贪黑的在油灯下忙着给我们做新衣服,可我却催促母亲早点打扫屋子,好贴年画。
 
  
   “二十三糖果沾,二十四扫房日。”没等到“二十四”扫房日,我就和母亲开始大扫除了。
  
二十三吃过早饭,我和母亲忙着从屋里往外搬东西,把被褥炕席等东西统统搬到院里,揭去墙上的旧年画,摘下挂钟和挂镜。母亲举着扫帚清除屋顶,我就打扫墙壁上的灰尘。随后我扫地面,母亲则忙着清除灶上的油渍灰尘,擦刷坛坛罐罐,再把被褥抱回来,整整忙活大半天。随后就打些糨子,用四处掏来的旧报纸糊里屋墙棚。
  
次日清晨,我就和母亲冒着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去山下小镇买年画了。那时没有客车,往返百余里的崎岖山路全靠步行,母亲不让我去,怕我冻坏累着,我还是偷偷的跟着去了。
 
  
    新华书店里熙熙攘攘,各色各样年画摆满了货架柜台,琳琅满目,让我大开眼界,这也是我初次看到这么多漂亮的年画,心情兴奋极了。我挤到前台,小心翼翼地翻着看着,选择心仪的年画。最后挑了《鲤鱼跳龙门》《连年有余》《娃娃美人》等以及人物故事山水风景画,母亲则选了一张大大的毛主席画像,等回到家中已是掌灯时分。
  
我欣喜的先把年画摆到炕上,又细细的欣赏一遍。父亲把罩子灯捻到最大亮度,把屋子照的通亮,也把我的心情照亮。随后父亲把毛主席画像恭恭敬敬、端端正正地贴在正墙中央,其它年画贴在侧墙。贴完年画,屋子立刻焕然一新,蓬荜生辉。看到屋子贴满了年画,我心里的喜欢劲就别提了,高兴的几乎要跳起来。
  
在除夕吃年夜饭前,放完鞭炮,我们全家人向毛主席鞠躬敬礼,感谢毛主席、共产党给我们带来了新生活……
  
  
  
    到了七十年代,主打年画是《红灯记》《智取威虎山》《龙江颂》《杜鹃山》等样板戏的剧照。
  
进入八十年代以后,年画内容更加丰富,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可龙江年画,苏州年画,陕西户县的农民画让我看好,寄托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百看不厌。可那伟人毛主席画像仍是我的首选,念念不忘。
  
随着生活逐渐改善,人们从林场搬到区里住上了楼房,雪白的墙壁不再适宜入住年画。如今,年画已渐行渐远,即将在人们的视野里消失,或许要不了多久,年画只能是记忆中的风景了。可是在我心里只要家里贴了年画这才是年。年画情结一直在我心中挥之不去。
  
年画,温暖着我的记忆,美丽着我的记忆,它曾经带给我无限的欢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