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艺荟萃
黑龙江林业报
2022-03-02        黑龙江林业报

  

  

  

 

  

西洋参简介
西洋参,多年生草本药用植物,又称花旗参、美国人参、洋参、佛兰参、广东人参等。西洋参根含人参皂苷、人参皂草精醇及少量挥发油、树脂等。西洋参味甘、微苦性寒、属凉药、补肺降火、生津液、除烦倦。清代名医汪昂1694年在医药文献《补图本草备要》中记载道:“西洋参,苦甘凉、味厚气薄,补肺降火,生津液,除烦倦,虚而有火者相宜,出大西洋弗兰西。”西洋参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十四五”重点发展的道地药材代表“龙九味”之一。
 

  

  

  

  

  

发展现状
1、政策支持
近几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千亿级产业重点推进,编制了《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黑龙江省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9—2025)》,提出到2025年,全省中药材栽培面积将达到 250万亩,产量 50万吨,值100亿元,跻身全国中药材强省行列。黑龙江省还专门从组织领导、支持种植养殖、推动中药精深加工、落实税收优惠、完善医保政策支持、支持企业扩大规模、支持药品研发和成果转化、拓宽融资渠道、支持销售流通、强化人才保障等十个方面,出台全方位的政策保障,为“龙九味”品牌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2、发展需要
西洋参原产北美洲的加拿大南部和美国北部,1975年以后,我国陆续从美国引进几批种子,分别在吉林、辽宁、黑龙江、陕西等省引种栽培成功,其中在东北三省、陕西秦巴山区普遍栽培。在纬度上,黑龙江省与原产地北美洲相似,地理气候适宜西洋参栽培,黑龙江省现有西洋参栽培面积约4000亩,并在持续稳定增加。
西洋参喜在森林生态环境中和林地土壤上生长,我国西洋参生产原来以采用伐林栽参方式为主,西洋参无林地栽培过程中出现过种苗发芽率低、种苗死亡率高、根系不生长、根系腐烂、并多发病虫害等问题。禁伐令颁布实施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制约西洋参发展的瓶颈问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西洋参栽培对森林环境的依赖,提升现有的技术水平,黑龙江省这味道地药材的产地很有可能道地性发生转移。
经过多年的田间试验,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突破了西洋参无林地栽培瓶颈,解决了无林地西洋参种苗繁育中出现的病虫害问题,西洋参苗三年保留率达到了80%以上。此次技术突破为广大林区职工从事西洋参栽培提供了科技支撑,可以解决林区职工西洋参栽培地的问题,促进西洋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林区产业结构调整。
 

  

  

  

  

  

栽培环境要点
1、地理气候
中温带湿润、中寒带气候区,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 2.0℃ ~7.5℃ ,≥10℃ 积温 1900℃ ~3100℃ ,年平均降水量 500mm~1000mm,无霜期110~160天。
2、地势
海拔100.0m~1000.0m、坡度≤15°的无林地。宜选用临近水源、易排易灌的半阴半阳坡地。地下水位高的低洼积水地和过陡的山坡地不宜选用。
3、温度
西洋参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对温度的要求也不同,生长期适宜温度为20℃~25℃,当气温达到34℃以上时,生长会受到抑制,在强光照射下,西洋参叶片易被灼伤。
在晚秋和早春出苗前,在零摄氏度上下土壤温度反复变化,很可能造成西洋参根细胞过度脱水,表皮破裂或染病引起腐烂死亡,俗称缓阳冻。
4、光照
野生西洋参生长在林下的生态环境中,形成了典型的“耐阴性”植物生态型,适合在较弱光照、较湿润的条件下生长,人工栽培需要搭设荫棚,满足其喜散射光、忌强光的特性。正午前后的直射光会伤害植株,引起西洋参的日灼病。
3、水分
西洋参在生长过程中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腾作用、有机物质的合成与分解,都必须有水分参与。水分供应不足,直接影响西洋参的正常生长发育。
4、土壤
西洋参对土壤的选择性较严格,应满足西洋参对水、肥、气、热、ph的要求。西洋参适宜生长的土壤是腐殖质含量较高,有团粒结构,土壤疏松、通气、保水、保肥性能好,固、液、气三相比适当,宜选土质疏松的壤土或砂壤土。耕层土壤厚度≥25.0cm。
5、土壤改良
无林地栽培西洋参的前茬作物以玉米、高粱、小麦、西葫芦等为宜。土壤休闲时间以一年为宜,休闲当年春季栽培紫苏,花期前翻入土壤中。秋季翻耕次数3 次以上,深度 25.0 cm,翻耕时拣出石块等杂物。土壤调酸 pH 调到 5.5~6.5。有机质含量≥3.0%。
 

  

  

  

  

  

发展前景 

  

1、栽培效益
西洋参生长期一般为四年,通常按四年一个周期计算,栽培投入相对传统农作物较高,技术要求相对传统农作物较高,收益年限相对传统农作物较长。如果栽培得当,经济效益比栽培传统农作物要高出许多。
近几年情况看,1000㎡市场投入在15000 元~20000 元左右,均产量基本稳定在600kg 左右,部分参户经验丰富、精心管理、技术全面,产量可达 800kg 左右。西洋参收购价格在每公斤 50 元~100 元之间波动,每个种植周期(四年)平均每年收入基本稳定在5000 元~10000 元之间,要比从事传统农作物生产效益高。
2、市场需求
西洋参作为药食同源的特色道地药材,具有较好的医疗保健作用,越来越被消费者认可和使用。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西洋参年需求量约为 3500 吨~4000 吨,国产西洋参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黑龙江省栽培西洋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专家简介:郑焕春,黑龙江省林科院牡丹江分院,工程硕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一直在食用菌、森林经济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方向从事科研、标准化、技术开发和推广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科技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省以及龙江森工集团和牡丹江市攻关和推广项目30余项,荣获科技进步奖多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新型专利10项,主持制订并颁布实施行业标准、社团标准及地方标准18项,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现任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林下经济工作专班专家组成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