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艺荟萃
【文明之光 薪火相传】苇河:做好志愿服务 用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2023-03-07    张牧秋    苇河林区

  初春的苇河林区大地乍暖还寒,但在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敬老院,有这样一群人却忙得热火朝天,他们为老人们测血压、量血糖、做心电,室内不时传来老人们的欢笑声……

“他们经常来敬老院,我们太熟悉了!”李贵芬老人虽然78岁了,但透露出的精气神儿却和她的年龄不太相符,看出了记者疑惑的眼神,她豪爽地笑到:“还得多亏这帮孩子们,每个月都定时来给我们做检查,小毛病都预防了,血管不堵、腿脚利索,看上去能不年轻嘛!”
李贵芬老人眼中的这些“孩子”,都来自苇河林区人民医院,他们是医院的工作人员,也是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在他们的细心照料下,敬老院的老人们个个身体健康、精神抖擞,每次知道“孩子们”要来,都早早地聚集在大厅等候。

  

   

  

“每次志愿者们到敬老院,不仅为老人们带来健康,还为他们带来欢乐,这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让老人们对生活有所期待。”苇河局公司团委负责人腾万凯对志愿者们的行为赞赏有加。
多年来,在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苇河林区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条件优势,以医疗保健服务为重点,创新开展志愿者各项活动,开展的入户送温暖、上街义诊、健康咨询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受到了林区社会广大人士的认可和赞誉。
据了解,苇河林区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9月,目前有志愿者116人,占医院总人数的86 %。志愿者服务团队自成立以来,一直遵循“义诊咨询、医疗服务、扶贫助困”原则,利用自身专长广泛开展医疗科普知识宣传、健康咨询、义诊服务等活动,为需要的人送去健康与关怀。
作为医院送医下乡的主力军,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到山上林场为65岁以上老人和35岁以上慢病群众们进行免费义诊、咨询及健康查体、森林脑炎疫苗接种,既收集了老人们的健康信息,又为行动不便和秋忙的职工上门开展身体检查。

   

  

不仅如此,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是志愿者们从未间断过的服务项目。他们定期到苇河林区人民医院长期卧床的困难职工家中免费义诊,并指导家属卧床病人的基本护理知识。还多次组织“健康龙江行”义诊活动,为多家单位长期卧床的困难职工免费上门做相关检查及药品发放。
“希望我们在志愿服务中能帮助到更多的人,为他们送去健康的同时,我们也享受到了助人为乐的幸福感,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志愿者周希冉表示。
为了缓解全省用血供需紧张情况,切实保障急救用血需要,多年来,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两年累计献血量超过5万毫升。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和诠释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人道主义精神,以真诚的付出为众多临床病人点燃了生命的希望。
回首走过的路,风雨兼程,几年来,这支队伍累计为职工群众检查B超4109人、心电9082人,检验9093人,建立健康档案2万多份,为数万名林区居民提供了专业的服务……这一串串数字记载着他们走过的足迹。志愿活动也为职工群众提供了早发现、早治疗的机会,为建设健康苇林做出了巨大贡献。
志愿者们凭着队员们满腔的热情,把扶贫济困、勇于奉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把自己对党、对事业的深情落实到工作及志愿服务当中,在奉献中积聚爱的力量,在志愿服务中化身爱的天使,用行动为雷锋精神做了新时代最好的诠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