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红旗漫卷美如画 ——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宏声林场党建工作侧记
2018-07-05    刘丽丽 张忠林    黑龙江林业报

  “宏声林场党支部通知:全体党员晚8:00到会议室参加‘两学一做’主题党课。”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宏声林场党支部书记林凡华一边在林场党员微信群发出会议通知,一边笑着对记者说,“夏季旅游开始了,白天根本没时间开会学习,我们都是利用晚上学党章学讲话。这几年,组织生活都是这样过的,党员干部都习惯啦。”

  停伐后,林场凭借着“威虎山九寨”坐落在林场施业区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带领职工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党员干部白天“走看讲干”、晚间“读写想谋”已形成风气。

  

  “越是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越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是我们在实践中获得的真知。”林凡华深有感触地说。

  宏声林场从前是柴河局的主伐林场之一,林场职工一直都以伐木为生,心思都在木头上,根本没想过眼前的风景能变成效益。

  

  要转型必须先转思想。随着林区转型步伐加快,林场党支部把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放在了首位,他们首先召开班子会统一思想,然后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党员带头行动、率先转型。

  

  宏声林场党员史炳刚自主创业干起了家庭旅馆,经营规范不断扩大,每年收入都在十万元以上。他说:“刚开始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毕竟对生态旅游还很陌生,也没做过买卖。但是看到局里对旅游的投入力度这么大,林场又这么支持,我也坚定了信心。几年下来,我得到了实惠,真正吃上了旅游饭。”

  

  在史炳刚等党员的带动下,林场职工群众共开办家庭旅馆65家,同时发展山野菜采集,绿色蔬菜和地栽木耳种植,生态鸡、林蛙、野猪养殖等项目,既方便游客,又增加收入,林场职工群众实现了全员就业,家庭经济收入年人均2万元以上。越来越多放下斧头锯子的林场职工实现了“华丽转身”,捧起了旅游“金饭碗”。

  

  从木材生产大局到旅游产业强局,柴河局步履坚定。搭乘生态旅游的快车,宏声林场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演绎得生动而具体。

  林场在鼓励职工群众创业增收的同时,开发了旅游接待中心、水上乐园休闲区,形成了集观光休闲、垂钓、餐饮、会务、娱乐度假各类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旅游项目。林场经营的“河心广场”休闲住宿区,可同时接待400余人入住、就餐。林场日接待能力达到2000人,旅游直接就业人员260人,间接带动就业100人。林场还建成了50万袋规模的食用菌基地、10000斤规模的冷水养鱼池3处、绿色蔬菜基地3处,替代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宏声林场党支部高举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旗,创新林场党建形式,激发转型发展动力,彰显党组织活力。创新形成了“1224”党建工作模式,把创一流工作业绩为目标,认真开展“双培、双带”“双重组织管理”活动,完善考核、约束、测评、激励四个机制。坚持抓党员服务,党员“亮身份、亮职责”,推进党员责任区和先锋岗的落实,建立党员责任区8个、先锋岗12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山更绿、民更富、景更美。这是职工群众的企盼,也是林场党支部的奋斗目标。林场立足服务民生,以“绿色、清洁、文明、和谐”为主题,深入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和清洁卫生工程。先后完成403户居民的棚户区改造任务;投资修建了3.8公里的水泥硬质路面;场区主道、巷道全部铺设水泥路面或彩砖;居民全部吃上了放心自来水;新建厕所5处;居民区更换铁丝网杖子8659延长米,主街道更换石棉瓦杖子1600延长米,新砌排水沟5300延长米;建成商业一条街,实现了场区居民区道路照明全覆盖;社区卫生站、社区活动室、图书室一应俱全、设施完备。

  如今的宏声林场天天有变化、日日有惊喜,红红火火的旅游产业让宏声林场赏心悦目、魅力无限。

  

  漫卷红旗,风景如画。宏声林场党支部犹如一块巨大的磁石,紧紧凝聚着全场干部职工,传递着奋发有为的正能量,带领大家以奔跑的姿态冲锋在转型发展的主战场,绘就生态富民的新图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