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耕好党建“责任田” 携手共走致富路 ——记绥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细鳞河经营所党支部
2018-07-06    李常海 马苗 高海生    黑龙江林业报

  盛夏时节的细鳞河经营所,绿树成荫,满目清翠,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绽放的“黑牡丹”,田间传来人们丰收喜悦的笑声……

  俗话说,“职工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绥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细鳞河经营所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与民生工作、产业发展、生态保护贯通融合,积极引导职工群众转变思路,将改革的挑战转变为发展的机遇,带领经营所职工群众奋力走出重点国有林区全面振兴的新路子。


  党建+民生

  有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近年来,细鳞河经营所党支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三建五争”活动和民生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了“服务项目促发展、服务民生促和谐”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进一步激发了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使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心聚力、促进和谐上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该所党支部成立了以党、政、工、青、妇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明确了服务队的责任义务,每年组织以改善经营所环境卫生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活动,开展政策宣传、信息咨询、健康义诊、家电维修等便民助民服务。针对困难职工,该所党支部通过采取“一帮一”结对子等办法对困难职工进行常年帮扶,帮助困难职工投资立项、发展产业,并在资金、物资、信息、技术、市场等各方面提供帮扶,使这部分职工逐渐走出困境。该所职工程玉斌,无依无靠且生活不能自理,经过支部开会讨论,把他送到敬老院,为他承担每月1300元的费用,解决了他的生活困难;把新建的肉鹅养殖基地分给该所困难职工付梅武代为管理,每年养殖大鹅20000只,为他今后发展养殖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党建+产业

  谋划经济转型新举措

  该所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同转型发展、产业调整、共享改革成果等方面结合起来。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所党支部注重“领导带动、政策促动、帮扶拉动、典型牵动”等措施,大力引导扶持职工群众发展富民产业,为实现林区经济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产业发展上,该所一直遵循产业循环发展、科学发展、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特色养殖业典型示范作用,通过党支部开会讨论,确定了发展“五养两黑”的立所项目(羊、鹅、鸡、蜜蜂、冷水鱼、黑土地种植、黑木耳栽培)。现有奶山羊700只、森林鹅20000只、森林鸡1000只、蜜蜂100箱。引进适合本地生长环境的细鳞鱼、虹鳟鱼等冷水鱼,目前该所冷水鱼养殖面积达8万平方米。建成一处占地25公顷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黑木耳)标准化生产基地和1.5公顷的吊袋大棚生产基地。在保持黑木耳600万袋产量的同时,该所加大工厂化生产规模,规范生产标准,提高生产质量,扶持下岗职工王宝森夫妇和张高荣夫妇分别建成日产3.5万袋和4.5万袋菌包厂两座,年生产食用菌达到500万袋,解决了50人就业问题,该所奶羊场和森林鹅场也安置了返岗职工16人。2017年,该所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3.5万元。


  党建+生态

  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该所党支部在大力培育森林资源、发展绿色生态经济的同时,不忘建设生态家园,把绿化环境、美化家园、优化居民生活质量作为一项“贴民心、顾民意、惠民生、接地气”的重要工作来抓。

  为减少冬季取暖造成的空气污染和生活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该所为72户平房共3024平方米居住面积安装了集中供热;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清运生活垃圾;对居住在平房内的职工家庭,经营所规划出了职工居住生活区和黑木耳菌生产区,有效地防止了生产对生活环境、生活对生产环境的交叉污染。

  在绿化工作上,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立足生态,高起点规划,严要求建设,精细化管理,初步形成了以公共绿地绿化为重点、道路绿化为骨架、居住区绿化提质为内容的绿化格局,丰富了绿化景观,提高了绿化品位,改善了职工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在产业集中的老沟地区道路两侧7公里地段栽植2.5米高云杉8106余株,让老沟形成生态产业链,逐步建成“有土皆绿、是水皆清、绿色产业富庶一方”的生态园林。


  青山环抱,绿水横流,自然的造化与林区人的付出浑然一体,形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正如细鳞河经营所党支部书记李学玉所说:“让职工充满幸福感和自豪感是党支部义不容辞的职责,细鳞河经营所党支部将继续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建设美丽、富庶、文明、和谐的新林区而努力奋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