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推动改革纵深发展 激发转型创新活力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张庆伟在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8-07-11        黑龙江林业报

  国有林区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省委书记张庆伟在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上强调,要深入推进森工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激发森工转型发展动力活力。   

  我省森工林区从治危兴林到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再到林区全面停伐转型,实践证明:唯有改革才是破解森工发展难题的钥匙。站在森工集团这一新起点上,我们要发扬奋勇争先、迎难而上的精神,以积水成渊的韧劲、逆水行舟的闯劲、滴水穿石的钻劲,抓好中央和省委各项改革部署落地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

  必须要将解放思想贯穿到改革的始终,以破字当头、迎难而上的气魄全面深化改革。解放思想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首先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打破林区体制机制的障碍、摆脱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积极推动林区生态建设、经济发展和改革创新,是为生态恢复、转型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赢得空间,使森林在得到休养生息的同时,提供生态产品,提高生态效益。通过减负瘦身,转变森工企业发展路径,提升企业自我生存和发展能力。通过政事企和管办分开,剥离森工政府行政职能和办社会职能,建立精简高效的国有林管理机构,形成正本清源、权责明确新格局,从而建立起有利于森林资源保护、民生改善、企业发展、林区社会和谐稳定的体制机制。森工各级党员干部要统一共识、深刻认识、坚定信念,通过解放思想,找准制约龙江森工发展的症结性问题,集中心思抓发展,向改革方案、政策文件聚焦,向攻坚克难抓改革、同心协力抓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先进典型聚焦,为森工改革赢得主动和支持。如今的改革是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改革。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思想。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将解放思想贯穿始终,在总局(集团)党委的领导下,着力进行机构设立、人员转岗、制度建设、产业板块构建等工作,做好公司法、集团公司组建、电商和资本市场运作等方面的培训学习,边改革、边组建、边经营,确保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必须要拿出极大的责任担当,以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精神全力推进改革。龙江森工发展的70年历程本身就是改革创新的历程,从支援国家建设到治危兴林再到天然林保护工程,森工人用强大的责任担当,为东北“大粮仓”撑起了生态屏障。历史告诉我们,改革是一场“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新长征,唯有真刀真枪迎难而上,破釜沉舟、披荆斩棘,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成立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改革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改革是发挥龙江森工作为天保工程政策及人员承载主体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中的作用,这是要动“奶酪”的改革,推进起来难度较大。必须拿出极大的责任担当,以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精神,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6号文件的要求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对森工改革提出的“分立分离”原则上来,重点抓好政府行政职能和办社会职能移交、森工集团组建、院墙企业和总局机关事业单位改革等各项工作,积极建立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以资本为纽带,推动资源优化重组,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林区职工收入,确保森工集团第二阶段改革工作顺利实施。

  必须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探索、开放意识开拓林区改革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总局党委提出了“创新求发展、开放办森工”的理念,把森工改革和转型发展的基点定位在创新上,我们要继续坚持这一理念,针对国有林区思想保守、方式落后等顽疴痼疾,推进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的指标体系。惟不忘初心者进,惟从容自信者胜,惟改革创新者强。我们要变革传统发展模式和路径,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为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培育可持续发展新动能。要加强与地方的区域合作,主动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集团地缘优势和对俄合作基础优势,借力中俄地方合作理事会平台,加速形成原料进口、木材精深加工产品出口的跨境产业链,真正成为全省对俄合作开发的生力军。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把人力和资本聚焦到创新、生产和市场上,避免各自为战、同质化竞争,不断释放和优化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潜力。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改革发展从无坦途,只要方向对了,总能寻找、发掘、创造自身在经济链上的新优势,总能实现化蛹成蝶的“神奇改变”。只要我们上下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出真招、敢碰硬,让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就一定能让改革的红利得到充分释放、惠及林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