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吴家大院”掌门人——史炳刚
2018-07-12    潘阳    省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黑龙江林业报

  随着森工林区2014年全面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在广袤的大森林里回荡了半个世纪的“顺山倒”号子,也被封存在了白山黑水间。曾经的主伐林场——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宏声林场,华丽转身,蜕变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柴河九寨景区。从卖木头到卖风景,放下斧锯的林业职工纷纷攀上了旅游致富这颗“常青树”,柴河局宏声林场共产党员史炳刚便是其中之一。在林区转型发展过程中,他不仅自己带头致富,还积极带动其他职工群众致富。

  

  2012年,史炳刚全家集资26万元,将岳父370平方米的大房子,改建成能够同时接待300人就餐,46人住宿,具备一定规模和档次的家庭旅馆“吴家大院”。

  随着柴河威虎山九寨景区人气越来越旺,史炳刚的家庭旅馆也日渐起色。在每年的旅游高峰期,“吴家大院”都要提前一周预定。在中午吃饭高峰,史炳刚自家养的森林鸡和食材经常告急,有人劝他“可以批发几只淘汰鸡掺在里面一起炖,没人会在意,菜码上也可以缩水,游客不会计较”等等。但史炳刚却不以为然,他宁肯从林场其他养殖户那里高价购买森林鸡,再按原价卖给游客,也不肯做欺骗游客的事儿。他说,那样不但会砸了自己的招牌,更会毁坏了景区的形象。

  

  在每天的忙碌中,史炳刚认识了不少朋友,这也是经营旅馆过程中不小的收获。有一次,一个佳木斯来的旅游团入住“吴家大院”,其中一位游客因为旅途劳顿,出现恶心呕吐症状,病倒了。史炳刚不仅从林场卫生所请来了大夫,给游客诊治、输液,还让厨房特意给病人熬了小米粥。亲人般的关怀与照顾,让游客感动不已,他们从此记住了威虎山九寨,记住了这里的“吴家大院”和这位亲切有爱的小老板。

  就在这日复一日兢兢业业诚信经营的日子里,史炳刚慢慢成了柴河局威虎山九寨的名人。中央电视台《乡土》节目来到柴河,他全程做向导,带着节目编导上山采蘑菇、下河捉林蛙、展示大缸腌酸菜、小鸡炖蘑菇,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东北地区饮食文化特征。

  

  依靠旅游经济创业成功的史炳刚并不满足于自己的富裕,他觉得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帮助那些致富无门的林场职工群众共同创业致富。他不仅给林场杨秀英、马士春等5名群众在“吴家大院”安排了就业,还积极鼓励邻居孟凡萍创业,细心为她讲解管理局及林场的优惠政策,分析她家的地理位置和优势,积极为她出谋划策。在史炳刚的扶持帮助下,孟凡萍开起了馒头店,专门供应林场的家庭旅馆和饭店,这可比她出外打工挣钱容易多了。

  

  史炳刚诚信经营的理念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认可,“吴家大院”的生意也越做越好,2017年“吴家大院”的收入达到了20万元。在史炳刚的带动下,宏声林场的其它家庭旅馆也争相效仿,诚信经营、规范经营成为威虎山九寨景区的良好风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