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绥阳:生态画卷展新颜
2018-12-11    李波 李阳 韩智华    绥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2018年,绥阳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在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坚持“生态第一,整体保护”的原则,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和底线思维,让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制度严格有保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保护好森林资源,绥阳局制定实施了《绥阳局资源林政林地管理办法》、《林地保护管理办法》、《森林资源管护经营实施办法》、《食用菌摆放占用林地及废料处理管理办法》、《烧柴管理和锯末原料加工、运输管理办法》《开展冬季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办法和方案。强化用管理办法去考核、去评价、去处罚,达到各项管理工作整体推进,给资源管理织就了严密的生态保护网。

  科学管理重落实

  本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2018年继续加大了林权林地及林政监管力度,真正做到“三加强一严格”(即加强林地权属和境界管理、加强占用林地管理、加强对林地经营活动监督;严格林地用途管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专项行动,重点对毁林开荒、毁坏林木、盗挖绿化苗木、乱挖鱼塘、滥建林蛙养殖场、非法占用林地采砂、采石、挖土、探矿、堆放废弃物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辖区内耕地、煤矿、河流、自然保护区的各项管理开展集中整治。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林地清理回收工作任务和退耕还林工作任务,完成了批拔罗家店水电站输电线路、国道丹阿公路吉东段改扩建工程占地项目,达到了项目有审批、未批不作业的要求。

  资源管理常态化

  全面做好野生动植物管理及绥阳国家湿地公园各项基础建设管理工作,完善制度,开展全区野生动植物调查、宣传和管理工作,理顺了6个林场所山葱竞价收购及7个单位的松茸竞价采集和收购管理工作。引导职工群众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和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确保了基层有组织机构、有工作方案、有宣传板报、有操作记录和档案报表,真正使各项管理实施到位、效果给力。

  河长制度净水源

  长期以来,绥阳林区干部职工在大小绥芬河两岸休养生息,既是河流的资源共享者,也是河流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为了落实绥芬河全流域河长制责任,共同保护水资源、防止水污染,绥阳局、绥芬河市、东宁市联合,共商绥芬河流域保护和治理大计。三方在绥芬河流域治理工作的理念观念、方案制定、治理领域、责任落实、长效监管五个方面达成共识,并制定了《绥芬河流域重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形成监督保护合力,确保绥芬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各基层单位也分别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对区域内的河流进行清理整治,让绿水长流。

  加强巡护 进行全面自查

  在全局范围内全方位开展反盗猎巡护工作,在部分区域开展了“SMART”巡护,与试点区域内的全部居民签订了反盗猎责任状,以网络化的巡护方式,以责任人的考核方法,实现了全方位、无死角巡护。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维修改造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场所和巡护道路,改造3个中心管理站,新建3个检查站、3个哨卡,维修改建科研监测楼,改建救助站和野外补饲基地,设置补饲点56处,建立野外观测点1处,同时配备了监测设备、巡护设备和办公设备,极大提升了野生动植物保护能力。

  准确掌握野生动物数据

  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园区划分成133个网格,共架设远红外像机400余台,通过监测发现虎豹的个体数量在不断增加。2017年10月以来,共监测到东北豹影像90余次、东北虎影像35次。目前绥阳局先后监测到东北虎不同个体10只,东北豹18只。积极倡导科技建园,不断深化学习交流和科研合作、国际保护组织及国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对虎豹及猎物种群开展研究,2018年初与黑龙江省野生动物所共同开展的野外调查结果显示,有蹄类野生动物野猪密度每平方公里1.91只,狍子每平方公里2.94只,梅花鹿每平方公里0.12只。与2011年对比,每平方公里野猪增加了1.34只,狍子增加了2.07只,梅花鹿增加了0.09只。

  保护好、利用好生态环境,是实现永续发展、荫及子孙后代的根本大计,更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一环。展望未来,绥阳林区人将继续脚踏实地,让绥阳林区的生态画卷天蓝山青水绿,和谐之花开满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