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十九大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提高领导林区改革发展水平

 时间:2018-01-18    来源:黑龙江林业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点任务,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内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这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基层党组织,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华民族时代的先锋和脊梁。

  一、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塑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要坚决贯彻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积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核心,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要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新党章”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刻在骨子里,融入血液中。

  二、抓住关键环节,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突出政治标准,选好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对于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漠视纪律、不守规矩的“狂妄人”,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慵懒人”,搞“小圈子”、团团伙伙的“帮派人”,权欲膨胀、利欲熏心的“肮脏人”,坚决不选不用。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激发全局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三、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党的十九大对作风建设作出了新部署,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纠正“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指示,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纠正“四风”、改进作风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作风建设,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继续坚持突出重点,聚焦问题,盯住关键少数,点穴打靶,坚决摒弃坐而论道假把式、拖拖拉拉软把式、弄虚作假歪把式“三个坏把式”,持续整顿思想僵化、标准不高、效率低下、担当不足、纪律松驰“五个坏作风”。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在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在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作表率,在推进森工全面改革上作表率,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做表率,切实以过硬的作风,带出过硬的干部队伍,扎实地抓、认真地改,以优良作风层层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

  四、夯实组织基础,下大力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就会固一方“水土”,成为“定海神针”。进一步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切实在打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着力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积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

  五、深化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增强改革定力,坚定改革信心,坚定不移、全面准确、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6号文件和省委36号文件精神,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坚决克服“不敢改的胆怯思想、不想改的僵化思想、不真改的应付思想、不会改的懒惰思想”,义无反顾的担当起领导改革、推进改革、及时解决改革中出现问题的重任。树牢大局观、长远观和整体观,一手抓党的建设,一手抓改革,实现党的建设和森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自觉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进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完成,走出一条具有林区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

  (作者系山河屯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党委书记 李玉春

 
版权所有:黑龙江森林工业总局信息中心 邮箱:sxczx@hlb.goy.cn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编:150008
黑ICP备050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