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十九大    
 

亚布力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党委书记 尹远程:切实加强从严治党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时间:2018-02-06    来源:黑龙江林业报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决心,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林区改革中加强机关作风整顿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党风政风执纪监督,推动廉洁生态建设。作为林区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清醒认识反腐倡廉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自觉做廉洁从政的表率,提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健康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一、增强从严治党理念,提高党员干部廉政建设水平

  党的十九大提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是新时代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主要内容,体现了时代性、创造性,我们林区党员干部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创新要求始终贯穿于学习新理念中,发挥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强化从严治党,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林区特色廉政文化品牌创建工作,着力在教育、制度、舆论、监督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全局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主业主责意识,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制度,使组织生活覆盖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继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继续在“基层联系点”上着力,巩固党建工作和社会管理工作在林区的全覆盖,基层单位党支部要将工作重心由单一抓党建转向服务职工生产和服务居民生活并重上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新变化、新风貌。

  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林区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就需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此,要着力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着力整治部分党员干部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严格要求党员干部以党章党规、政规政纪为规范标准,保持作风上的纯洁性,严格“按规则、按程序、按制度”办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使每项工作都能“信得过”“过得硬”。

  一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和完善重要的干部交流制度,促进党员干部增强执行制度的意识。建立和完善适度分权的制衡机制,推行权力运行和业务流程清单制度,实行岗位定措施、部门定流程、单位定制度,解决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加大对“三重一大”的科学决策、重大事项公示制度的执行力度,加强对天保二期工程资金和企业经营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察力度,对资金体外循环进行专项治理,使党风廉洁建设延伸到经济领域,真正为改革发展助力。

  二是对行政审批权、资源配置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任用权、项目管理权等权力相对集中的部门、单位和重点岗位实施风险预警,强化监督检查的强制力,加强纪律监督、制度监督、群众监督,完善和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党内监督制度,为保护党员干部从政安全建立一道防火墙。

  三、科学推进制度落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党的十九大对从严治党的要求,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一手抓廉政制度的制定完善、一手抓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是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根本要求和重要途径。围绕监督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保证把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形成有效的预警系统,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使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另一方面,要通过强化监督,保证制度的贯彻执行。我们党员干部还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准则》和《条例》基本要义,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实施,全力推动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作风,带动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业的政治生态。

 
版权所有:黑龙江森林工业总局信息中心 邮箱:sxczx@hlb.goy.cn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编:150008
黑ICP备050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