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黑龙江省方正林业局局址总体规划纲要
2017-12-27

  

             黑龙江省方正林业局局址总体规划纲要

一、局域概况

1、地理位置、面积

方正林业局坐落在长白山脉张广才岭东北麓、松花江与牡丹江交汇处的西南部,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其地理坐标是:东经129°00′40″- 129°47′40″,北纬45°04′00″- 46°4′00″。林业局机关设在松花江畔的高楞。

方正林业局施业区在行政区域上分属黑龙江省方正县、林口县、依兰县。施业区东与依兰县先锋林场和方正县的东方红林场接壤,南和西南与柴河林业局毗邻,西与方正县林业局的红星林场、宝兴林场接壤,北隔松花江与庆贺林业局遥望。方正林业局施业区西起响河林场,东止牡丹江经营所,宽约48公里,最宽处65公里;北起沙河子经营所,南止四道河林场,平均长52公里,最长处60公里。方正林业局施业区总面积201365公顷。

2、局域

方正林业局行政区域位于依兰、林口、方正县行政区内。总面积201365公顷,其中:万宝山经营所、响河林场、星火林场、沙河子经营所、吉岭经营所、陈家亮子经营所、西沟林场位于方正县境内,总面积103244公顷,占总面积的51.27%;红旗林场、四道河林场、西南岔林场、宝马庄林场、石河经营所、牡丹经营所、曙光林场、五道经营所位于林口县境内总面积93138公顷,占46.25%;新丰林场位于依兰县境内的面积4983公顷,占2.47%。

全局共建有响河林场、星火林场、西沟林场、红旗林场、四道河林场、西南岔林场、宝马庄林场、曙光林场、新丰林场等9个林场,万宝山经营所、沙河子经营所、吉岭经营所、陈家亮子经营所、石河经营所、三道通经营所、五道经营所、小龙山经营所等9个经营所。据2009年底统计,全局行业总产值为60781万元。其中第一产业31538万元,第二产业12693万元,第三产业16550万元。全局总人口为49474人。其中,局址人口34648人,山上人口14826人。

二、局址概况

方正林业局坐落在长白山脉张广才岭东北麓、松花江与牡丹江交汇处的西南部,位于黑龙江省中部,方正县境内。局址东依低山丘陵,西北临松花江,南接同三公路,方虎路从局址边缘经过,2010年国家计划的哈尔滨至佳木斯新架设的高速火车线也将经过局址并增设火车站,交通比较便利。依山傍水,景色怡人。

方正林业局局址多年来经过全局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广大职工群众共同努力,局址的容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林业局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1996年至2009年新修砼道路25公里,基本实现了局址道路硬化。新建中小学教学楼6栋,建筑面积22000㎡,新建职工医院5765平方米,新建局机关、公检法办公楼20000平方米,新建宾馆、市场综合楼、俱乐部、老年活动中心17000平方米,新建江畔公园、东北公园、休闲广场27440平方米,对局址的自来水进行了净化处理,对医院以及住宅污水进行了处理,新增了排污管道2.2公里。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新建住宅楼近150973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6145延长米,554盏圆形灯。新建小学教学楼4000多平方米,实现了集中办学。新装修了局办公楼和医院,增加医疗卫生设备,改善了医疗卫生条件和办公环境。新建职工东山公园,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特别是天保工程的实施,管护经营承包责任制的落实,林业局将工作重心由原来单一的木材生产向林产品的精、深加工的多种经营方向发展,打绿色品牌,开发绿色产品,局址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

三、局址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方正林业局是我省森工第一家按总体规划设计建设的林业局,局址布局合理,整齐划一,在区域发展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建设,局址已成为企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中心,因此加强局址建设,对提高企业知名度、招商引资、推动区域经济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规划区界定范围

(一)局域体系规划的界定范围

体系规划的界定范围原则按照《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审批办法》确定的以方正林业局行政区划所管辖的1址12场6所为本次体系规划的范围,即林业局局址、新丰、万宝山、响河、星火、西沟、五道、曙光、宝马庄、西南岔、红旗、四道11个林场及小龙山综合场和沙河、吉岭、陈家亮子、石河、红一、三道6个森林经营所。体系规划区总面积为2013.65平方公里。

(二)局址总体规划的界定范围

局址规划区的界定范围为东侧以东环路往东150米为界,南侧以5公里大桥往北870米为界,北侧、西侧以松花江及小罗密河为界。规划区总面积766.93公顷。

五、迁场并所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林业局职能特点,林场所迁并后,只能结构仍按二个层次来划分,但规模有所提升。规划为中心城镇、中心林场所两个层次。

中心城镇

中心城镇即方正林业局局址。是方正林业局的政治、经济、金融、文化中心,是以发展林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及旅游业为主的林业小城镇。

中心林场所

方正林业局分大罗密沟、小罗密沟两大干线,共有18个林场所,合并后共有11个中心林场所即吉岭、万宝山、陈家亮子、响河、宝马庄、石河、五道.各林场所的主要职能发展方向均应是以营林生产为主,同时根据各自的资源优势,发展林业的替代产业,如旅游业、林下资源利用、农副业生产等。

六、规划修编期限

近期:2010-2015年

远期:2016-2030年

七、规划期内局域的发展目标

(一)主要经济发展目标

方正林业局2009年,全局行业总产值为60781万元。其中,第一产业31538万元,第二产业12693万元,第三产业16550万元;预计近期至2015年,全局产业总产值为95228万元。其中,第一产业为47330万元,年均增长率按7%估算;第二产业为20142万元,年均增长率按8%估算;第三产业为27756万元,年均增长率按9%估算。远期至2030年,全局国民生产总值达到339450万元。其中第一产业为150139万元,年均增长率按8%估算;第二产业为73368万元,年均增长率按95%估算;第三产业为115944万元,年均增长率按10%估算。

(二)主要社会发展目标

在普及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的同时,实现集中办学,从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并注意学生在德、智、体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同时要加强学生的职业技术教育,使之毕业后有一技术之长。医疗卫生事业得到较大改善,医护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医疗水平有较明显的提高,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2岁,计划生育率达到9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下。

(三)林区小城镇建设

局址道路得到全面改善,基础设施配套完整,局址给水、排水、供电工程得到彻底改造,增加绿地面积的建设,加大对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场所的投入,职工住房向楼房化园林小区方向发展,把局址建设成为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道路宽敞整齐。基础设施完备、职工群众安居乐业的新型林业小城镇。

八、局址发展性质

方正林业局局址是方正林业局的政治、经济、金融、文化中心,是以发展林木产品、林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旅游业及三产为主的森林生态小城镇。

九、局址发展规模

(一)人口规模

1) 局域规划总人口2015年约为51900人,2030年约为59710人。

2) 局址规划总人口2015年约为36340人,2030年约为41820人。

(二)用地发展规模

从优化用地结构、节约用地、合理用地,并充分考虑市场经济多变快捷的特点,以及局址建设今后的发展,留足发展用地,由于城镇建设没有更多的土地可供发展,因此还是以旧城改造为主,合理确定城镇各项用地范围,达到同级城镇用地标准。

十、局址的用地发展方向和用地布局

(一)发展方向

坚持优化土地结构,按局址总体规划布局,合理利用土地,原则上不再扩大城镇用地规模,生产发展用地远离居民区,随着木材产量的调减,居住用地以局址内贮木场作为局址人口增长的后背居住用地,建局初期建设的平房,由于多年的使用,使用寿命已逐年降低,不利安全,应逐年向楼房转变,做到局址用地功能分区合理,杜绝闲置废弃土地。

(二)用地布局

根据方正林业局的局址规模、地貌条件和历史演化过程分析,局址布局规划为集中紧凑式布局形式。其中局机关附近仍作为局址中心区。局址东侧东环路以东为林木产品加工工业区,局址西侧河东侧依托松花江、张广才岭山脉健身生态保护用地景观区。局址南侧国家将建设哈尔滨至佳木斯高铁车站。

十一、集中办学

方正林业局局址现有两所小学,两所中学,一所高中。基本实现了前期规划。

十二、住宅建设

为切实解决林区职工住房困难,完善林区小城镇基础设施,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有效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促进林区经济协调发展,2009年至2013年将重点对局址棚户区进行改造。通过各种渠道新建中小户型经济楼房,以满足林区居民的住房要求,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

十三、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旅游开发

1、近期将局址东环路进行改造铺砼路面1616延长米。

2、将局址迎宾路进行改造,铺混凝土路面602延长米。

3、2010年,在局址木材综合加工二厂院内新建8栋中小户型的居民住宅楼,成为林业局中心经典小区,并新建3000平方米中心广场,增设健身器材,逐年加大力度改善居住的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

4、改造局址给排水管线。

5、改造局址供暖系统,新增大型供热锅炉,以满足广大职工采暖的需求。

6、在局址红旗街中心小学南侧新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3000平方米。

7、在局址新建职工俱乐部10000平方米。

8、对职工医院进行全面装修,并购进一些先进的诊疗设备及污水处理设备。

9、在东环路道东新建方正林业地区殡仪服务中心1300平方米。

10、对局址江畔公园进行改造,新建一座古式土楼彩门、四角亭、方角亭、长廊及假山等,并补植树木、花草绿化。

 

 

 

 

 

十四、近远期工业企业项目

 

近远期工业企业项目表

建筑年限

项目名称

拟建规模

投入资金(万元)

建设地点

劳力需要

2011-2013

胡铁岭风

电场工程

49.5MW

48,807

宝马庄林场

20

2011-2015

老平砣风

电场工程

49.5KW

41,867

新丰林场

20

2013-2016

中广核风力发电工程

50KW

50,000

西南岔林场

20

2015-2020

肉牛养殖

基地

45000头

26,600

大、小罗密

南山地区

1500

2015-2020

野生动物

养殖基地

100000头

55,000

林场所

150

2011-2015

绒山羊

养殖基地

10000头

5,000

林场所

150

2011-2015

北药种植

基地

10000亩

3,000

林场所

2000

2010-2018

森林旅游

体系建设

年接待人数

33万人

20,000

林场所

100

2011-2014

局址排水

工程

26000L/S

2,000

高楞地区

15

2010-2012

集中供热

工程

50万平方千米

2,200

高楞地区

40

2010-2013

通场公路

613.2公里

30,660

高楞地区、各林场所

1000

2013-2016

局址主巷道改造工程

30公里

2,000

高楞地区

3000

2010-2012

棚户区改造

工程

80万平方米

120,000

高楞地区、各

林场所

1000

十五、规划实施措施和意见

(一)措施

1、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必须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林区小城镇建设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宏伟的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必须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以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因此,林业局专门成立了局址城镇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齐、配全各个专业的技术骨干,做好城镇建设规划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以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规划有序地顺利实施。

2、尊重知识、注重人才

选贤任能,积极培养专业后备人才,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林业局的城镇规划建设和各方面的发展献计献策。同时林业局将注意加强职工的培训,使职工队伍素质在整体上有新的提高。

3、加强林区两大文明建设,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新的提高

加强林区两大文明建设,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高全局职工生活质量和水平为中心。外塑企业形象,内塑职工素质,弘扬企业文化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坚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保护好我们生存的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促进我局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稳定地向前发展,努力将我局建设成为山清水秀,职工群众安居乐业的新型林业小城镇。

4、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拓宽经济、发展市场,增强企业后劲和迅速发展。

(二)意见

小城镇建设是一项长远和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任务的完成,目标的实现,除了我们自身不懈的努力外,还需上级各部门的支持,在业务上给予指导和帮助,在经济上希望能给予扶持政策,使规划中的各项目标早日实现。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