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谌建华方正国有重点林区汇报材料
2017-12-27

方正国有重点林区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

方正国有重点林区地处黑龙江省中部,松花江中游南岸,牡丹江下游西岸,施业区跨方正、依兰、林口三县,东西宽48公里,南北长52公里。方正林业局前身依兰森林工业局。1947年,成立了依兰林务所,归依兰县领导。1948年11月,正式建立了依兰林务局。1958年易名为方正林业局,隶属于省森工总局,是国有重点林区。总面积为203,582公顷森林面积181,921.1公顷森林蓄积1,736.5万立方米森林覆被率89.3%。截至2016年末林业户籍人口42,200,在册职工5,595在岗职工3,682。中央6号文件颁布实施以来,根据林业体制改革“四分开”的需要,201511日挂牌成立方正国有重点林区管理委员会201711日成立方正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和方林森林经营责任有限公司

——生态保护情况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红线,认真落实好天然林保护工程,加大了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培育力度规范了林地的使用和管理,实施了有害生物防控工程,加大了森林防火专业队建设,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

科学经营森林,保质保量完成了每年的植树造林和森林抚育工作,提高单位蓄积和林分质量

加强了局址城镇绿化美化和美丽林场建设,林区生态环境建设又上新台阶。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为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生态保障。

——产业发展情况

按照总局党委总局的486产业总体布局,立足自身优势和实际,向产业项目建设聚焦发力。

1、森林旅游产业。依托方正林区位居哈牡佳三大城市黄金三角中心的区位优势,哈同高速公路、鸡讷公路、方虎公路及哈佳城际铁路的交通优势,松花江水域优势,高站位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业。我们对森林旅游产业进行规划布局,打造从局址滨水城镇到红旗鸳鸯峰百公里黄金旅游带,建成了响水河漂流、鸳鸯峰登山、红旗度假中心三大旅游板块。截止到10月10日景区旅游接待游客12万人次。今年,我们重点投资1000万元建设鸳鸯峰旅游项目。一期8月末建成了罗勒密山244米滑道和近300米玻璃栈道2个项目,为旅游景区增添了新亮点,9月2日正式接待游客。至玻璃栈道开业以来,共计接待旅游人数突破80,000人次,仅在10月黄金周期间,游客就达到42,000人,景区异常火爆,累计实现旅游收入661万元。二期在两峰之间修建玻璃吊桥,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明年8月1日完工。

2、清洁能源产业。招商引进了黑龙江辰能中宇百万千瓦风电项目。规划总投资100亿元建设15个风电场,安装风力发电机组660台,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风电一期高楞、胡铁岭风电场工程,2013年实现并网发电,安装15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66台,占地40公顷,装机容量9.9万千瓦,年上网电量2.46亿千瓦时,年销售额1.47亿元。每年向管委会缴纳管理费232.5万元,税收减免政策结束后,每年需缴税金2000万元。风电二期项目。方正西沟风电场和方正大秃顶子风电场两个项目总投资9.3亿元,年发电量10万千瓦。预计年均发电销售收入1.2亿元。目前在建设中,计划2018年底实现并网发电。建成发电后每年要缴纳管理费700万元利税2000万元左右

3、生态矿业。招商引进了天硅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3亿元,林业局入股1000万元,开发星火广富山硅矿石项目,目前采矿权已获批复,按照硅矿石的产业布局,规划在星火林场建设年产10万吨石英粉粗加工基地,在局址规划占地面积70公顷硅材料产业园,进行精深加工,形成完整的硅材料产业链。目前正在办理该项目土地等审批手续  

4、森林食品产业。招商引进的哈尔滨美森食品制造有限公司与中国大豆研究中心、东北农业大学合作开发山核桃深加工项目,生产核桃油、肽类医用保健品等,预计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厂房建设已经完成,正在安装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后,年生产山核桃3000吨,可生产核桃油150吨,核桃蛋白肽粉120吨,利用核桃壳加工果木炭1500吨,核桃皮做肥料、吃干榨净,可实现总产值1.5亿元以上,拉动1000余人就业。目前林区有树莓、沙棘果、蓝靛果、大榛子、松子、白瓜子等绿色食品都与深加工营销企业进行合作开发。

5、林木加工产业。我局规划了工业园区,工业园区一区占地26公顷,二区占地11公顷。目前,一区吸纳昊阳保温材料公司、宝财塑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整体入驻。二区已招商引资哈尔滨圣泓木业有限公司扩建万头森林牛项目、小书童笔业有限公司、森林海木业有限公司三个大中型企业,总投资2亿多元。仅以黑龙江省小书童笔业有限公司为例,工厂用地面积16,200平方米,主要生产各种成品铅笔。在俄罗斯进口原料,年生产4亿支铅笔,占全世界产量的2%。在浙江义乌设销售公司,发展前景可观。每年可创造产值5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人

6、特色养殖产业。为解决养殖户棚改上楼后发展特色养殖没有场地的难题。林业局利用局址东山林下空地,投资千万元规划建成生态养殖创业孵化园区。该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0万平方米,将在局址狐貉养殖户全部搬迁至养殖区。招商引进双岭实业有限公司、森材富贸易有限公司等2家存栏可达3000的森林猪养殖加工企业。圣泓牧业万头森林牛养殖基地,现母牛存栏2400头。全局养殖狐貉30,000只、森林牛10,000头、森林猪30,000头、森林鸡50,000只,河蟹、冷水鱼养殖面积500余亩。

7、北药产业。我们坚持基础设施、金融、技术、销售四大服务体系建设,有力的推动了林下经济的快速发展,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力,有效的安置了职工就业、群众致富。全局发展西洋参1400亩、林下参15,000亩,平贝、五味子1000亩。今年新建成了全省最大的500亩大田西洋参规模化种植基地1个,4年后预计产值可达3480万元,利润2480万元,安置100余人就业。

8、特色种植产业。结合“双创”活动,共建成阳光创业孵化基地22。全局发展食用菌6000万袋,今年利用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政策,大力发展树莓、红松树果林、沙棘果林、大榛子等经济林(规划9万亩)。已完成经济林树莓1400亩。大榛子1000亩、沙棘果2900亩、红松果林600亩。白瓜子8000亩、水稻20,000亩,其中引进五常稻花香7号品种试种300亩取得成功,发展前景广阔。

在发展富民产业上,采取了“政策扶持、科技支撑、典型带动、市场引导”的方针,具体实施了金融、技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四大服务体系”。通过“四大服务体系”一以贯之地推进实施,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坚定了广大职工群众以特色求生存、以产业谋发展的信心,使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增加了收入,走上了致富路。木材停伐后,经济转型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局产业体系建设框架基本形成。

——深化改革情况

作为省委确定的“2+1”管委会改革和总局体制改革双试点单位。我牢记重托,不辱使命,肩负起改革先行者和促进派的重任。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与改革领导小组成员一道,研究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力争改革红利的最大化。

201511日方正国有重点林区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履行特殊建制的县级政府职能,成立了财政局、地税局国税局,建立了同级国库,正式行使财税职能,我们积极争取管委会职能,做大经济体量,为承接社会管理职能打好基础。

201711日,黑龙江省方正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正式成立国林局负责森林资源和森林经营项目监管承担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职责

2017年1月1日组建了黑龙江省方林森林经营有限公司,并18个林场分别设立项目部。22个国有企业全部进行国有资产清产核资,登记造册,进行独立法人注册,对事业单位进行了法人登记,政企、政事分开格局基本形成。

通过深化改革,增强了林区造血功能,为林区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

切实解决了供暖、吃水、安居、出行、教育、休闲娱乐、医疗卫生保障等重大民生问题,全面提升了林区吃、住、行、娱、购、游及教育医疗标准城市功能日益完善,林区人民生活全面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显著增强。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