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在全局庆祝建党88周年暨表彰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2009-11-01
 

在全局庆祝建党88周年暨表彰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李忠敏

2009630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缅怀党的丰功伟绩,展望方正林业局的美好愿景。刚才,大会表彰了我局党建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新时期我局改革、发展、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在此,我谨代表林业局党委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局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19217月,从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叶轻舟启航,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走过了88个春秋。回顾党成立以来88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开创了中华民族亘古未有的宏图伟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写下了彪炳千秋的光辉篇章。中国共产党的88年,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探索救国图强真理,勇于探索的88年;是带领中国人民不怕流血牺牲,艰苦奋斗的88年;是与时俱进、奋发进取,创造辉煌业绩的88年。在88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为着民族的解放、国家独立、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英勇奋斗,经历了战争与和平、革命与执政、建设与改革、挫折与胜利的考验,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政治力量。十七大召开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往开来,与时俱进,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伴随着共和国的前进脚步,方正林业局历经51年的开发、建设、发展,几代方林人风雨兼程,爬冰卧雪,扎实苦干,为支援国家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方正林区的发展建设奉献了青春和汗水,播种了绿色的希望,他们的功绩必将永载方正林业局的史册。近几年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党建“先锋”工程、扎实开展了“五创”和党员“两争”活动,围绕“四实”治局方针和“务实、创新、和谐、发展”的治局理念,突出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励精图治,求真务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构建和谐林区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以来,局党委紧紧围绕“发展经济、维护稳定、关注民生”的大局,深入开展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重点的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以实施“先锋工程”为重点的创建发展型班子活动,以服务基层和群众为重点的创建服务型机关活动,以生态林场所建设为重点的创建生态型家园活动,以深化“平安林区”建设为重点的创建和谐型林区活动,扎实推进了“四大体系”建设,党建工作在探索创新中不断发展。展望未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然引领我们走向更加和谐、更加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统领,不断推进发展型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要求。这个总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指明了方向,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必须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在这个总要求中,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只有始终坚持和牢牢把握这个总要求,才能保证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效果。

目前,我局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进入分析检查阶段,重要环节是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重点是抓好领导班子的学习、思想、工作和廉政建设,创建高素质的领导班子。主要着眼点是认真分析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科学发展,使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能不能取得实效,科学发展能不能上水平,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能不能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总体上看,当前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多方面的,其中既有长期积累的,也有近来出现的,如发展不平衡问题、经济结构不合理问题、经济发展方式粗放问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问题等。如果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就很难使科学发展上水平。因此,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不能回避矛盾和问题,要勇于直面、努力找准并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以此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

党员干部应按照党委的要求部署,把理论学习、深入调研、思想讨论、分析检查等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归纳、转化、提升,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二、以创建“亲民为民富民”基层党组织为载体,努力为职工群众服好务,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企业的中心任务是发展经济,这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委和林业局制定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和“十保”目标,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林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一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供动力支持。以发展现代林业和全面建设和谐社会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全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要作用,牢记党的宗旨,开展“方林和谐我有责,方林发展我献策”主题实践,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为全局和谐发展提供动力,献计出力。二要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提供人才支持。人才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保证,要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配齐配强基层领导班子,优化干部结构,及时调整工作不力,软弱涣散的基层领导班子,坚决纠正独断专行、貌合神离的工作现象。三要加强宣传引导,提供舆论支持。党组织的重要工作是宣传政策,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和阵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把思想统一到林业局的发展建设上来,投入到建设和谐林区的实际行动中去,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结合起来,把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和职工增收结合起来,把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结合起来,把扩大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结合起来,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力争用较短时间,把我局建设成为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社会主义新林区。让职工群众更富裕,让生活环境更美好,让林区社会更和谐。

  三、以贯彻《实施纲要》为重点,切实转变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工作,关系党的执政前途和命运,必须常抓不懈。要深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上级关于廉洁自律建设的规章制度,防微杜渐,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一要牢记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思想,在思想上视职工群众为主人,感情上把职工群众当亲人,工作上为职工群众做仆人。要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大力发扬脚踏实地、扎实苦干的精神,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要居安思危。奋起始于忧患,有了忧患意识才能居安思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林区当前的发展形势是好的,但面临世界性金融危机的影响,加之林区可采资源的锐减、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等现实问题,经济的发展相对滞后,与职工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潜在的经济和社会矛盾依然存在。在我们的领导干部中间,还存在贪图享乐、不思进取、放松学习等现象。因此,我们要时刻牢记:盲目乐观,是致危之由;居安思危,才是久安之策。三要改进作风。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和机关工作作风,切实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为基层和广大人民群众服好务。对那些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要下决心采取组织措施,加以整改,坚决从根本上克服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职工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大力弘扬亲民爱民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工作首位,做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扑下身子抓落实,集中精力解难题;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坚持在企业管理上精打细算,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大力弘扬埋头苦干、不计名利的优良作风,以职工群众利益为重,不要与民争利,要以平和健康的心态正确看待个人得失,不为名利地位所累,努力实现共产党人高尚的人生追求。

同志们,我们要铭记党的光荣历史,继承并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构建和谐林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60周年!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