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文件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二0一九年秋季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2019-09-30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

0一九年秋季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为了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建设和保护好生态环境,切实做好今年秋季森林防火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生态建设思想为指导,以宣传贯彻《森林防火条例》为主线,坚持依法治火,科学防火,完善机制,加大投入,夯实基础,提升火灾处置能力,有效降低灾害损失。

二、工作目标

——火灾首次扑救成功率(每起火情3小时内将过火面积控制在5公顷以内)达到85%以上;

——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内;

——杜绝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力争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三、时间安排

根据省政府要求,今秋森林防火开始时间为915日,结束时间按地方政府通知执行。

四、兵力投入

2019年秋季森林防火投入总兵力1,440人(不含肇东实验林场)。其中局森林消防大队124人,场所扑火队176人,群众扑火队伍650人。山下扑火预备队490人。

五、主要措施

(一)落实责任,加强领导力度

森林防火领导是关健,各级领导要把秋防工作当作第一要务、第一项职责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真正抓出成效来。进入防火期,局包点领导要深入责任单位,深入排查隐患;各林场(所)要按施业区域分片、分段、分沟系划清领导责任区,凡是划定的森林防火区必须把森林防火的领导责任和具体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人头上,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负,如有违反,将追究该单位党政一把手的领导责任;进入防火期,局森防指挥部和各林场(所)必须24小时有人值班,重点时段和紧要期必须有领导坐台指挥,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对防火值班漏岗的人员将严肃处理;进入防火紧要期,各林场(所)主要领导、主管领导一律不准外出,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必须经局党政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批准;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相关领导立即赶赴火场,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扑救,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二)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森防氛围

在宣传上要坚持“群防群治、铺天盖地”的原则,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增强全民森林防火的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防火、参与防火、支持防火的良好氛围。

一是要突出宣传教育的广泛性。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板报、标语、过街旗、宣传车、微信群等形式,大造声势,震动面要广,覆盖面要宽,要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形成立体式、多角度的宣传局面。

二是要突出宣传教育的深入性。要把以人治火、以情治火、以法治火、以德治火的宣传教育工作,渗透到林区的千家万户,让广大职工群众人人知晓《森林防火条例》、“四个一律”、“十个明白”和“五个懂得”等项法律法规及自救避险知识。

具体要求:广播宣传每天早、中、晚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板报每月不少于2期,每个场、所宣传条幅达到5到10幅以上,宣传彩旗不少于50面,主要街道、场区每20米1面,森林防火工作人员和科室班子成员配戴防火检查袖标上班,每户发放一份防火公约,每个场所建立一个森防微信群,每个住户至少有1人进群。山下有线电视和广场大屏幕要连续及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宣传标语,重点时期制做播放专题宣传短片,每个场所有1台专(兼)用防火宣传车。

(三)严管火源,消除火险隐患

森林防火工作,严管火源是关键,坚持把“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理念纳入全面工作,全方面建立隐患排查整改机制。要严格执行入山管理制度,防火检查人员以及防火巡护人员要按要求准时上岗,认真履行检查职责,不符合条件人员和车辆一律严禁进入林区;入山人员必须按规定时限和活动范围,否则,按私自入山进行处罚,严禁无证人员随意进入林区活动;中远山区无多种经营地段,实行封山防火,严禁任何人员和车辆进入;各林场(所)要组织好有关人员配合公安机关搞好清山、清林、清河套的“三清”工作,彻底清除林区内一切散杂人员。要联合派出所和驻在民警对林场(所)和村屯周边的柈子和易燃物实行有效的综合治理,场区周围隔离带必须在200米以下,防止家火引起山火;防火紧要期内,要加大火源排查力度,按照“见烟就查,点火就罚,违法就抓”的原则,对野外吸烟者,严格实行“五个一律”,对各种野外随意弄火的行为要坚决严厉打击。五级风以上的高火险天气,一律禁止一切生产和生活用火。重点时段,按照上级发布的预警命令,坚决执行“封山戒严日制度”和“等级待命制度”。对林场(所)吸烟的职工、家属要登记造册,逐人签订防火保证书,对野外吸烟者一经发现必须严惩重罚,对春播、春种、春造和在林内从事其他生产活动人员要加大宣传和管理力度,采取硬性措施,坚决杜绝携带火种入山和野外吸烟现象;防火期内,各单位要抽出专职防火人员,与公安民警一道开展法制教育活动,实施依法治火;各林场(所)必须与有关在野外施工生产单位和人员签订防火责任状,收缴防火抵押金,防火办要经常进行检查;要对痴、傻、呆、疯等特殊群体的人员,要特别落实好专人进行监护。

)充分准备,加强应急建设

专业队要加强训练,强化素质。按照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训练有素、装备优良、管理规范、快速反应、能征善战的建队原则,重点抓好扑火队建设。全面提高队伍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和扑火作战能力。局专业队和各林场(所)专业队在紧要期内,一律集中待命,人员、机具、车辆、备品要达到四落实。积极做好参加“远征”扑火的各项准备工作,以便随时听从指挥部的调动,没有火情时,要全力搞好学习训练,体能、技能一定要达到标准化要求。要保证通迅畅通、加强望,要正确使用、精心维护各种通迅设备,所有持机人员必须按要求开、关机,并熟悉呼号;各场所党政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手机24小时开机,望员要对望范围内的情况熟悉,白天全天望,夜间定时望,白天每1个小时向建兴“前指”和防火办报告一次望情况,发现火情时,立即上报,在火灾扑救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正确处理好保障人民群众及扑火人员的生命安全和保护森林资源的关系,做到两手抓,在最大限度保护森林资源的同时,把扑火安全放在森林防火应急工作的首位。要切实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森防指成员单位要积极主动做好各自承担的森林防火工作责任,特别是气象站要做好天气预报工作,每日早7时向局防火办和建兴“前指”报当日天气预报情况,局职工医院要做好火场的医疗救治的准备工作,发生山火,特别是赴外地扑火时,根据需要,派出得力人员随扑火队一道随行。 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公安局要快速进入火场,侦破火案,要严惩第一起肇事者;对有重大影响的森林火灾案件,做到快侦快破,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各林场(所)一定要完善防火应急处置办法,确定专人负责。加强紧急避险知识培训,在扑救山火中充分考虑各种不利条件,提前制定各项应急避险及应对措施,指挥人员深入一线指挥,科学组织扑救。火灾扑救中,不得动员残疾人员、妇女、老人和儿童及未经培训的人员参加,保障特殊人员的生命安全。 出现火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做到"五个到位",即:火情动态掌握报告到位;通信畅通、情况反馈落实到位;及时扑救行动到位;装备物资准备到位;会商协调、调度到位。

)严明纪律,严肃责任追究

防火期间,局成立专门的督查组,采用定时与不定时的方式,适时对各林场、所的森林防火工作及包单位部门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对思想麻痹、行动不力、落实工作马虎应付者,进行戒劬谈话,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按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各级各部门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力求把各种火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附:森林防火领导组织机构

 

 

 

 

 

          

 

森林防火领导组织机构

 

      凌长伟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英建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总经理

常务副总指挥: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翔明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副书记

牛学银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守年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资源监督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吴克俭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曲万辉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洪生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姚清波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组织部长

      员: 张若吉  副总工程师、生态绿化公司经理

                      副总经济师物业管理处主任

马肇涛  副总工程师防火办主任

祁忠玉  副总会计师

王加金  局长助理、林产工业公司经理

邹树东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宣传部长

潘凤江  局办公室主任

周海柱  公安局副局长

商孟利   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赵惠权   财政局局长

高亭享   发展改革局局长

    劳动局局长

                  毕有志   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局局长

张国学   林政稽查局局长

鄢德义   安监局局长

高建平   林产工业局局长

商成发   民政局局长

夏钦锋   卫生局局长

吕玉廷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叶发军   营林局局长

李晓燕   广电局局长

薛义森   公路管理主任

李会春   供应科科长

张立彬   职工医院院长

马树斌   水务局局长兼林调队队长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