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2018年职代会毛书记讲话
2018-03-30

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努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林区

党委书记    

2018年3月2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这次职工代表大会正值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的关键之时,重点国有林区深化改革加快转型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上,局长辛文波同志代表林业局做了题为《树立新思想 开启新征程 奋力谱写新时代林区改革发展新篇章》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新时代建设新林区的主题,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客观理性地指出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分析了我局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提出了2018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报告思路清晰、任务具体、目标明确、催人奋进。各位代表回去后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凝聚起全局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我局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下面,我讲两个方面意见。

一、关于工会工作

2017年,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紧紧围绕林区转型发展这个中心,强化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引领广大职工

在林区生态建设、经济建设、城镇建设、文化建设、民生改善和民主管理等方面发挥了主人翁和主力军作用,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局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工会组织和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按照习总书记“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的要求,在深化林区改革、推动经济转型、职工增收致富的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

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局党委、林业局的发展思路切实肩负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林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使命,发挥带动引导作用。广大工会干部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全局的中心工作上来,把工作摆到全局发展的大局中去,要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积极引导广大职工解放思想,求实创新,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全身心地投入到林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来,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质量创优为目标,以高效服务为重点,充分释放创新能力,切实彰显创新成果,为推进林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要发挥主人翁、主力军作用,积极参与改革,大力支持改革,主动适应改革,在改革中焕发动力,增强活力,再创佳绩,再立新功,成为建设美丽林区和小康社会的实践者和开拓者。

(二)坚持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

要以党的十九大以来的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肩负起团结、教育、引领广大职工的重任,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投身到林区深化改革和产业发展中来。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举办多层次、多渠道的职工技能培训,为职工群众学习技术、获取信息、提升素质搭建平台,开展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技术攻关等活动,不断提高职工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以适应新的发展需要。要促进创业就业,加大就业培训和帮扶力度,通过典型宣传、政策激励、服务帮扶,组织全局广大职工大胆干事创业,在全局掀起全民干事创业的新热潮。要加强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展示新风采,传递正能量,激发职工群众的投身林区勇创大业的激情

(三)坚持服务职工自营经济,充分发挥创业引路人作用。

我局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引领职工按照局党委、林业局制定的项目规划,积极进行种植结构调整,主动破解技术难题,学习先进地区的冷水养殖方法,通过应用新技术、拓展新业态提高经济收益。要认真学习领会落实重点国有林区改革相关政策,大力宣传发展林区特色经济、林下经济、非林经济的致富典型,引导职工向生态产业、非林非木产业方向发展,在森林食品、种植养殖、生态旅游、苗木花卉、药材种植、生物质发电原料等产业上主动探索、大胆尝试,当好职工群众发展自营经济的领路人,投身改革转型的主战场。要在政策、资金、技术、信息、销售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着力解决困难职工实际问题,继续实施“送温暖”工程以及大病救助、困难职工生活救助帮扶等活动,为职工创业创新创造条件。要鼓励职工立足振兴实体经济,充分利用现代营销网络,发展电子商务。

(四)坚持自身建设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工会主阵地作用。

要以创新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内部活力,提高工作效率。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深化工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搞好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要发挥帮扶中心的作用,通过各种途径让困难职工、弱势群体享受到帮扶政策,感受到社会关爱,助力精准扶贫。要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激发和调动广大职工参与林区改革管理、促进社会发展稳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运用法律武器解决工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以活动求实效,大力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搞好技术练兵、技术比武和技术革新,与经营者共谋企业发展,真正把各级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政靠得住、企业离不开、职工信得过的群众组织。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在局党委、林业局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动员全局广大职工群众,为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二、关于党委工作

一年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形成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的喜人局面。

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政治立场,有力地保证了中央、省委、总局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强化措施深改革。深入贯彻中央6号文件和省委36号文件精神,遵循时间表、路线图,改革方案得到总局批复,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林业经营公司正式挂牌,内部政企分开正在积极推进。检法机关移交、林业公安改革的主要工作基本完成。调整结构强产业。年初确定的四个产业项目稳步推进,创业园区效应放大,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基础得以巩固。幸福指数再提升。职工群众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不断增加,事关群众生产生活,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惠民工程全面完成,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严落实。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机关作风整顿,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局场两级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领导干部讲党课等方式,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升,使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积极宣传我局转型发展的丰硕成果,宣传身边的道德楷模,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凝聚起建设林区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制度、组织生活会,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准则》,保证党内政治的严肃性。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一岗双责”等项制度。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从严执纪问责,落实“一案双查”、“一问三责”等制度,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为林区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重点国有林区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的重要时期、关键节点。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敢作敢为的工作作风,面对一切难题不犹豫、不懈怠、不回避、不退缩,要做到只为问题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林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18年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全省森工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原则,全力推进林区深化改革、经济转型、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开创新时代现代化新林区建设新局面。 

一、筑牢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

我们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要求,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坚决抓好抓实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组织上服从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始终对党忠诚、对领袖忠诚、对人民忠诚,坚决维护、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遵守党章党规,严格执行《准则》《条例》,落实“三会一课”、诫勉谈话、组织约谈等制度,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环境

二、强化思想宣传,注重理论武装。

我们要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森工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和主要政治任务,掌握精神实质,抓住思想精髓,找准思想定位、发展定位和改革定位。坚持把解放思想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不断增强引领林区转型发展的能力和动力。要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使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动态,做好分析研判和正确引导工作,抓好网络舆论、社会舆论引导管控工作,自觉抵制消极负面言论,敢于向不良倾向作斗争。大力倡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要广泛宣传身边典型,不断激发林区职工群众崇德向善,凝心聚力的强大正能量。加强与上级媒体沟通合作,宣传林区发展,发出林区声音,展示林区形象。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满足林区职工群众文化生活新需求。

三、建强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增强书记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使党的全面领导延伸到基层,落实到基层,在改革发展重大任务和困难考验面前能够冲得上、顶得住,自觉维护党员形象和党组织威信。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国企党建精神,落实好国企党建“四同步”“四对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机关作风整顿,规范化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坚决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扩大党务公开,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强化基层组织,优化干部人才队伍,使党的基层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服务职工群众,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全面加强共青团工作,团组织要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发挥生力军作用,加强学习,努力工作,积极投身于林区发展建设。要关心老干部的生活,落实政策待遇,搭建起有利于老干部发挥余热的平台,教育关心林区下一代茁壮成长。

四、切实转变作风,营造发展环境。

要把纠正“四风”问题作为着重点和突破口,锲而不舍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要求,坚决遏制不良风气的滋生蔓延,大力推动党的作风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要深挖细查,特别是那些带有“新表现”特征的“老问题”,采取过硬措施,切实加以整改,防止反弹回潮。要坚持抓细抓小,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持抓“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肃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敢于亮剑。要继续开展机关作风整顿,进一步弘扬“三个好把式”“五个好作风”,坚决摒弃“假把式、软把式、歪把式”,整治“五个坏作风”,树立精品意识,弘扬“工匠精神”,保持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坚持以上率下,以严的标准、实的态度推动工作,要身体力行,形成“头雁效应”。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带头抵制特权思想,增强群众观念,密切干群关系,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推动自上而下、自内而外的风气变革。

五、落实落靠责任,推进反腐倡廉。

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如磐石的决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各级组织要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一案双查”、“一问三责”制度,层层压实责任。要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要盯紧关键少数,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案件,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要把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整治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破坏发展环境问题,对吃拿卡要、慵懒拖散的,要依纪依法严惩,绝不手软。要强化警示教育,用好正反两方面教材,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提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清理不合时宜的规定,优化办事流程,公开办事程序,扎紧制度笼子,接受各方面监督,管住权力任性,使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治清明,政治生态优化。

、围绕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林区改革。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我们要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履行好应尽的职责,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要把抓好改革作为党委的应有之义、份内之事,必须有条不紊、蹄疾步稳地谋划改革,推动发展,保持稳定。我们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6号文件和省委36号文件精神,时刻保持与中央、省委、总局党委同步,按总局党委“四不变、两到位、两本账”要求,抓紧进行内部三分开改革,模拟运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决摒弃各种不良思想,工作上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担当意识,扎扎实实地推进改革工作。要正确认识产业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定不移地组织实施确定的四个重点产业项目,做到善于解决问题,善于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一项一项地落实,一步一步地推进,确保新的产业项目生成落地。同时传统产业要升级改造、放大效应,在我们原有的牙签、棉球棒、火柴等拳头产品基础上,要研究做大做强,利用好行业协会的平台和林业局的支持政策,努力形成整体优势和规模效益。在生态建设上我们要站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大局的高度,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打造青山绿水,为发展山水经济蓄积优势。在农业生产上要结合我局产业规划,以绿色有机为主攻方向,把种植结构调特、调绿、调优,赢得发展先机。基层组织要善于抓大事、谋全局、善作为、敢担当,要跟上新形势,适应新常态,要主动担责、干事、兴业。

七、强化社会治理,确保林区安全稳定。

和谐稳定的环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正处于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尤为重要。加强综治工作。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要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社会治理。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强化社会服务职能,加强政务服务大厅、社区服务窗口建设,完善职能、公开公示办事规则,改进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林区社会管理服务水平。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形成洼地效应,创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竞相发展局面。落实安全责任制。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和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抓好森林防火、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安全工作,积极妥善处理突发事件,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坚决遏制各种事故发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我们正处于改革时期,受客观条件影响,各种问题和矛盾错综复杂,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及时掌握信访工作新动向,准确做好分析预判和研判,及时解决新问题,随时关注和正确处理因改革而引发的各种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加强重大政治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无理取闹、造谣滋事行为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击。要通过主动回应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保持林区社会稳定,政治安定,为林区各项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同志们,新常态、新形势要求我们要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新任务要求我们要有新办法、新举措。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总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团结带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挑改革转型重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完成,谱写出新时代现代化新林区建设的新篇章。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