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辛文波在营林暨绿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04-26

在营林暨绿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通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局长 辛文波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营林工作会议,目的是全面部署我局今年营林工作,确保全年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刚才营林处对2018年营林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进行了安排,张总对2017年的营林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对2018年营林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何局长对局址绿化做了全面安排,我完全同意。希望在座的各位认真领会,回去后抢前抓早,加快落实,推动各项营林工作迅速开展,为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提升局场环境而撸起袖子加油干。下面就如何保质保量地完成好今年的营林工作任务,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要树立生态文明意识

十八大以来,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重要支撑。而生态建设的主体就是我们营林生产,所以营林战线的干部职工要提高思想认识,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认清新形势下营林工作的重要意义,担当起新时代务林人的历史使命。营林工作是重点国有林区的基础性工作,是我们的老本行。全面停伐以来,很多人更多地关注深划改革和产业发展,其实保护和培育好后备森林资源,建设木材战略储备基地,才是国家赋予我们的最重要的职责和最光荣的使命,只有把营林工作抓好,我们林业才会有发展。营林工作是我局的一个亮点,近年来的营林工作无论是森林抚育还是更新造林,无论是局址绿化还是生态林场(所)建设,营林战线的干部职工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敬业精神,认真对待,组织实施,付出了艰辛和努力,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总局和国家林业局的多次检查验收中取得优异成绩。去年我局还被总局确定为 “局址生态公园建设试点单位”,冰趟子苗圃已经晋升为标准化苗圃,其它营林产业也稳步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与各位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当前我们正处在国有林区改革的关键时期,但是大家要认清形式,端正态度,一如既往地高标准开展工作,无论怎么改,工作都是我们这些人干,该怎么抓还怎么抓,该怎么干还怎么干,不要推诿和观望,要把这关键时期的营林工作做的更好。要从深度和广度上加强营林工作,争取迈上更高的台阶。各林场所领导要充分认识营林工作的重要性,在人力、财力、物力上加大支持力度,以实际行动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

    二、要全面落实责任制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营林生产的每项工作,都需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实实在在地抓好、抓实,才能抓出成效,必须按照林业局的要求和作业规程科学管理,有序实施。各单位要全面落实责任制度,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部署,经常深入现地进行检查。主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合理安排作业计划,抓好班前培训和自检自查。营林段长和技术员要跟班作业,现场检查监督,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层层签定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析。有些一把手习惯在家指挥,甚至不知道造林抚育地块在哪。实践证明,一把手去与不去的效果大不一样。

造林不要只造不管,俗话说在“三分造七分管”,造林时要抓住时机,抢前抓早,顶浆造林,不要错过林时。后期的抚育一定要跟上。两线造林已经开展三年了,大家可以看看栽植的效果,为什么出现这么大的差异,我看关键是领导重视程度不够,抓的不实。今年是栽植的最后一年,各场长一定要重视起来,早落实、早安排,一级抓一级,要把两线造林真正打造成风景林,打造成百里绿色长廊。

近几年森林抚育任务量大,各林场(所)一定要继续努力,严格按《规程》操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各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要各尽其职,齐抓共管,把森抚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森调队要及早设计、科学设计;资源部门要加强监管、及早报批;营林部门要按审批的设计及时组织施工;验收队严格检查,逐号验收,不许有死角死面。遇到问题各部门不要相互推诿,要齐心协力,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体现出全局一盘棋的思想。

三、抓好美丽林场所建设

美丽林场所建设是国家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的组织部分,根据总局要求,我局已经下制定发了《通北重点国有林区美丽林场所建设实施方案》,规划朝阳、曙光、南北河、东方红、前进、冰趟子六个林场(所)率先达标。这些单位缺少公园的要及早规划,首先把公园建起来,把乡土树种栽好,初步形成规模。去年每个林场所分配了37米木材,要求用于建设木屋或凉亭,要抓紧设计实施,既要美观大方,又要各具特色,避免千篇一律。在美化和香化方面,要自力更生提前把花苗培育好,加大管护力度,确保自给自足。其它方面根据自身条件,能利用的利用,能改造的改造,促进美丽林场所建设有序开展。其它单位也要根据美丽林场所建设要求,早谋划、早动手,虽然今年不要求达标,但是能今年完成不不要拖到明年,三年内全部林场所都要达标。各主管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要把各方面、各环节有机结合起来,步调一致地推进美丽林场所建设。

四、完善局址绿化建设 

搞好局址绿化,改善居住环境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提高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们投入大量资金使我局址环境建设提档升级,发生了质的改变。今年还要继续努力,做到开发建设到哪里,绿化就要跟进到哪里,既要保证质量,又要量力而行。要重点抓好文体中心和殡仪服务中心的绿化工作,开发的居民小区本着谁开发谁绿化的原则,由开发单位担负主要任务,绿化部门要加强沟通、配合、指导。各单位、机关各部门也要积极参与,支持绿化工作,抢抓林时,为打造美丽宜居的大美通林献计出力。

五、促进基础产业发展

到目前为止,我局已经成功恢复了冰趟子、前进、群力所三个苗圃,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各单位一定要加强管理,加大育苗产业的发展,培育优质壮苗,保证其在培育营林和绿化用苗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力争达到自给自足。还要加强有害生物防治力度,突出抓好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林业鼠(兔)害等重大有害生物以及钻蛀性有害生物的防治 ,坚决遏制重大危险性有害生物高发态势。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营林生产工作即将开始,我们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以质量为先导,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打造大美通林和生态家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