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财务预决算
2011-04-23
关于通北林业局二0一0年决算
执行情况和二0一一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第十四次职工代表大会
副局长、总会计师   辛文波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林业局委托,向大会作2010年全局财务决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0年财务决算执行情况
2010年以来,在局党委、林业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各项事业继续快速发展,财务收支持续增长。为适应建设与发展的新形势,林业局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了对财务工作的领导,科学运作,规范管理,措施得力,保持了良好的运行状态。林区收入增幅稳定,在提高营业收入、争取政府投入、有效利用社会资金及规模效益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林区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林区经济状况继续改善,资金投入与回报继续保持良性循环状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林业局在小城镇建设、生产经营、基础设施建设及林区职工津贴福利等方面都得到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林区良好的发展态势和资金运作形势,令人振奋和鼓舞。
2010年,我们顺利完成了林业局各项财务指标共计亏损799万元,较总局下达的亏损指标800万元减亏1万元。具体收支情况汇报如下:
(一)收入利润情况
2010年全局营业收入5,312万元,营业成本及费用2,252万元,营业利润3,060万元。
1、全年销售木材42,863立方米,平均售价853.72元,销售收入3,659万元,单位利润392.58元,实现利润1,683万元。
2、林产工业其他产品收入137万元,收支平衡,利润为零。
3、多种经营产品收入1,041万元,实现利润1,031万元。
4、其他业务收入475万元,实现利润346万元。
(二)费用支出情况
全局费用总支出16,564万元,其中列损益净支出3,859万元。
1、管理费用实际总支出13,360万元,其中:政府性经费1,174,公益性费用726万元,工会经费18万元,社会保险费(即离退休职工工资)11,369万元,税金3万元,其他项目支出70万元。扣除各项财政补贴资金外,管理费列损益净支出2,303万元。
2、营业外支出3,204万元,其中:公检法司支出1,216万元,退养教师等支出129万元,卫生支出383万元,非常损失支出1,420万元,其他支出56万元。扣除天保等财政补助资金外,营业外列损益净支出1,556万元。
(三)成本完成情况
1、木材生产:二0一0年木材产量计划35,600 m3,实际完成35,474m3,完成年计划的99.65%。单位成本393.73元,其中原材料支出6.74元、动力支出73.04元、职工薪酬支出127.02元、制造费用支出186.59元,维简费支出0.34元,总成本支出1,397万元。
2、营林生产:全年更新造林0.3万亩,完成计划的100%,幼林抚育2.6万亩次,为下年整地0.3万亩。育林费总收入2,437万元(其中上级拨入1,760万元、提取林价366万元,其他收入311万元),营林总支出1,779万元,其中直接生产成本194万元、营林费用支出1,585万元。
(四)资金收支情况
二0一0年资金收入9,528万元,其中:营业收入5,312万元,上级拨入1,720万元,天保拨入2,382万元,其他114万元。资金支出9,528万元,其中:工资3,248万元,购建固定资产1,395万元,企业负担养老金312万元,燃材料采购1,928万元,电费236万元,低保、社会救济523万元,税金9万元,办公费189万元,差旅、运输费696万元,其他992万元。
2010年在上级业务部门和党委、林业局的正确领导下,财会队伍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对林区的发展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通过积极筹措资金,优化资产结构,降低成本费用,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二是通过及时提供真实、客观财务信息,为林业局的各项决策提供正确依据;三是通过持续推进财务制度建设,财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林业局规范管理起到了促进作用;四是圆满地完成了接待各级政府和部门等一系列财务检查审计工作,没有违反财经纪律现象的发生,受到上级的表扬。回顾过去的一年,我局的经济和社会出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产业产品经济取得了明显效益,职工收入构成中多种经营收入比例增大,企业不仅保证了足额按月支付职工工资,而且及时上调了职工工资,兑现了退休职工部分政策工资待遇。特别是国家启动了棚改廉租房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我局紧紧抓住这些契机,进一步加大了对公共事业的投入,如扩大集中供热规模、改造山上山下自来水、修建白色路面等,提升了企业形象,增强了发展后劲,全面完成了总局、林业局下达的各项财务指标计划。但是财务管理工作仍存在许多的不足:一是林业局整体财务状况还不容乐观,各项支出不断增加;二是部分单位经营发展意识严重滞后,还不能开辟更大的新财源增加效益和职工收入;三是对基层单位和项目成本管理的过程控制还监督不到位。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二0一一年财务预算安排
各位代表,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启之年,为全面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实现收益最大化,确保总局下达指标的全面完成,2011年在木材产量大幅度调减的情况下,林业局预计实现利润亏损800万元,具体财务计划指标安排如下:
(一)收入利润
2011年全局营业收入3,822万元,营业成本及费用1,141万元,营业利润2,681万元。
1、木材销售1.5万m3,平均售价1,200.00元,收入1,800万元,利润928万元。
2、其他产品收入150万元,利润10万元。
3、多种经营产品(土地租金)实现利润1,397万元。
4、其他业务收入475万元,实现利润346万元。
(二)费用支出
全局费用总支出17,357万元,其中列损益净支出3,481万元。
1、管理费用实际总支出15,292万元,其中:政府性经费1,354,公益性费用856万元,工会经费20万元,社会保险费12,973万元,税金10万元,其他项目支出79万元。扣除各项财政补贴资金外,管理费列损益净支出2,218万元。
2、营业外支出2,065万元,其中:公检法司支出1,319万元,退养教师等支出107万元,卫生支出416万元,其他支出223万元。扣除天保等财政补助资金外,营业外列损益净支出1,263万元。
(三)成本
1、木材产量1.5万m3,单位成本390元,总成本585万元。
2、育林费收入270万元,其中:提取林价180万元,折旧90万元。营林支出270万元。
(四)资金收支
资金收入6,826万元,其中:营业收入3,822万元,天保补助2,825万元,其他179万元。支出6,826万元,其中:工资3,259万元,企业负担养老金320万元,燃材料采购1,820万元,电费240万元,低保、社会救济509万元,税金20万元,办公、差旅、运输费399万元,其他259万元。
2011年财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树立稳健的理财观念,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财务工作,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强化制度落实,构建有效的财务风险预警和控制机制;实施财务集中管理,全面推进责任成本管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原则,积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企业经济运行质量。2011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首要任务。目前林业局的利润水平较低,这与企业加快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也是影响企业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效益优先的原则,以效益为导向,以有效的管理,创造最好的效益。
2、要继续提倡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精神,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要控制好经营成本、管理成本、工程成本。树立“投入产出效益”观念,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使林业局的重点建设得到有力保证
    3、强化资金集中管理。把资金筹集使用和加强内部管理作为重点,努力克服各种增支减利因素,千方百计搞好增收节支,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安排好生产、基础建设及各项社会事业所需的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大资金监控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各单位“小金库”、“账外账”现象的出现,保障资金的集中高效。
4、强化财务风险控制。经营风险及财务风险始终伴随着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越是跨越发展越是要对它们加强控制,日常把握好重大投资、大额支现高风险业务,对重大财务风险事项要开展预警、跟踪、报告,保证资金运作的平稳、安全、高效。
    5、完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拓宽筹资渠道,增强林业局经费的自给能力和财务宏观调控能力。
 6、要继续完善全局统一的财务管理服务平台,以财务管理信息化、网络化为基础,进一步提高财务对全局各项工作的支撑服务能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局正处于实现建设与发展新跨越的重要时期,充足的资金支持和科学的财务运作至关重要。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应林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深化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巩固和扩大已取得的发展成果,为实现我局经济发展和林区职工待遇稳步提高的双重目标,为建设美好家园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为创造和谐林区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把财务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