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招标公告 民生保障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牟峰关于2017年局务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03-29

关于2017年局务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年3月20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局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委托,现将我局2017年局务公开工作情况向大会报告如下,请予以审议。

一、强化领导 健全制度 保证了局务公开工作深入实施

2017年在局党委、苇河局的高度重视下,我们在坚持和完善职代会民主管理形式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组织大家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全面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厂务公开工作条例》和《黑龙江省企事业单位公开办事制度条例》,把坚持局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根本方针、加强企业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企业经营管理的总体规划,调整充实了局务公开领导小组,健全完善了局(场)务公开工作制度,通过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和把握上级要求,使各级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对大力实施局务公开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积极公开、主动公开、参与公开已成为全局各级干部和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全林区形成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管物的新局面。据统计,一年来,全局各单位公开各种事项167项,公开阶段性和临时性工作内容197次,出公开栏132期,保证了在企业民主管理中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落实,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突出重点 深化内容 保证了局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实行局务公开制度与加强企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深化内容,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实施了公开。

1、围绕生产经营的关键环节和民生建设重大事项进行公开

一是在营林经营管理上实行了公开。从营林地块确定到亩数划分,从造林生产检查、费用支付标准到最终验收实行了全过程公开,落实了职工的生产知情权和参与权。二是继续抓了“天保”二期工程资金运作程序公开。在每年的职代会上,都将天保资金使用情况向全局职工代表进行报告,并详细说明一年来天保资金使用情况及新一年天保资金的管理使用安排意见;各基层单位每季度都将天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通过公示板向职工群众公示,让职工群众明白天保资金管理和使用的情况。三是抓住企业财务管理领域进行公开。实行了财务审批一支笔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在推进企业改制改革、经济转型、生态林场和民生建设中,全局上项目、建产业,凡涉及大额资金支出的必须经党政班子共同研究,集体讨论决定,进一步增强了工作决策的科学性。

2、围绕职工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公开

一是对“三重一大”项目进行公开。一年来,凡属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事宜均是在职代会或职代会代表团组长会议上讨论通过后才予以实施。二是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进行公开。凡属我局在岗职工工资增长方案、民生基础设施改造情况、先优典型评选等事项都要通过会议、有线电视进行公开;如:2017年,我局在办理局址八委东方花园小区和九委红豆杉小区棚改住户回迁手续时,按照国家、省和总局有关规定,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进行了公示。同时,为改善局址居民的居住条件,根据《国家林业局关于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暂行)》,我局实行了政府扶持、企业自筹、职工合理负担的政策,以每户50平方米为标准,对现住平房有异地搬迁买楼意愿的局址部分职工给予了相应的优惠政策补助。特别是在我局“7.19”抗洪抢险和重建家园工作中,制定了《苇河林业局抗洪救灾资金管理办法》、《救灾物资发放实施方案》,妥善安置灾区群众,及时向职工群众发放了救灾物资,组织开展了生产生活自救,坚持了公开、公平、公正,确保了受损房屋、道路、桥梁抢修等重建家园工作的顺利完成,收到了良好效果。三是对职工工资发放工作进行公开。林业局职工工资发放实行了多部门联审制度,堵塞了虚报、冒领、套领等工资发放上的漏洞,增加了工资发放的透明度。

3、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进行公开

一是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公开。局(场)两级党政班子成员在职代会上通过述职报告,由职工代表进行民主评议,当场划票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在会上进行公布。去年局职代会上有15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44名机关科(部)长参加了测评。二是对干部考核、调整、提拔及组织发展进行公示。2017年按照《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和组织发展要求,局党委对提拔调整的13名中层干部和新发展的 21名党员都及时在本单位公开栏进行了公示。

三、精心组织 完善形式 保证了局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年来,在推行公开工作中,根据具体情况,我局实行了快捷、简便、灵活、明了的多种公开形式,促进了局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通过公开栏或网络平台及时将公开的内容进行了公布,便于职工群众监督。二是通过召开职代会、工作会、局长办公会、党政班子联席会等会议公开企业工作情况及一些重大事项的实施和完成情况,接受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监督。三是采取下发局务公开“点题式”征求意见单和职工提案征集单等形式,征求职工群众对林业局改革发展、产业转型、民生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保证局务公开取得实效。四是建立完善了职工代表票决机制。对局场两级职代会的各项议案全部实行票决制,更加真实地体现了职工代表的民主意愿。五是通过社区网格信息员广泛征集职工群众意见,及时反映民声民意。对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立即公开公示并给予解决,使我局公开工作涉及面逐步扩大,维护了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

各位代表,实行厂务公开制度是加强企业民主政治建设,保障职工群众参政议政主人翁地位的重要措施。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林区改革发展大局,紧贴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推动我局局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为构建林区和谐社会,实现企业全面振兴的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