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招标公告 民生保障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苇河林业局“十一五”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划((二)
2009-01-22
     三、林区社会发展需求分析
     (一)学校发展需求分析
     林业局所属学校共有14所,其中:山下初中一所、高中一所、小学二所。山上小学十二所。在校学生5220人,其中:山下在校学生3629人,山上小学在校学生1591人。学校的在职工人数共计861人,其中山下546人,山上315人。我局在1994年开始积极的申请学校的基础设施改造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教育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好的改善,相继局址的苇林二中、苇林一中、苇林一小、全部改造完成,改造时已考虑到学生发展的趋势,完全达设计标准。局址第二小学没有改造,考虑第二小学的位置和利地条件,局应对第二小学进行改造建设。为了落实总局提出的集中办学的要求,整体布我局,已将山上初中全部摘帽集中在二中就读。从发展的角度看我局还将山上的小学实行集中办学。
      (二)医院建设需求分析
      苇河林业局职工医院始建于1988年,现有床位137个,主要的医疗设备有X光、B超、CT机、彩超等共19台套,房屋建筑面积6982平方米,全院职工150人,下设两个门诊,机构设有外科、内科、儿科、妇产科等。林业局总人口42052人,加上农村部分人口,该院的服务人口为七万人。房屋建筑投入使用后没进行过改造维修,墙皮脱落严重,房盖漏雨,周围的基础设施环境较差,阻碍医疗事业发展,医院的设备仪器大多数是八十年代中末期购入的,医疗设备简陋、科技含量低落后,跟不上发展的行势。职工医院服务人口多,按人口计算,房屋面积上不需增加,可以满足需要,只是进行改造维修。增加科技含量高、先进的医疗设施即可。
     (三)给水工程建设需求分析
     苇河林业局给水建设只进行了局址给水建设,在1994、1995、1997、2000、2001年分别进行水源地、深水井、管线、清水池、泵房、渗水池等基础设施建设,供水管网基本形成,供水工程初具规模。日供水量达到了5500吨,按照山下地区的人口21130人计算,局址日需求水在6000吨左右。为了节约用水,满足需求,每天三次供水,早、中、晚。每次1—2.5小时,周六、周日全天供水。局址供水不成问题,仅缺500吨左右,只进行扩建水源地建设,建设渗渠,使水源充足,可以满足供给。主要的问题饮用水的水质还有各别指标末达到标准,水净化问题急需解决。
     (四)排水建设需求分析
     排水问题较为严重,自建局以来,因资金短缺,没有进行排水设计和建设,每到雨季,积水较多,自然形成排放,排放缓慢,生活污水采用了直排式排放,不符合排放标准。随着林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正在危害着我们,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经计算我局日产出污水总量高达2000吨,为适合生产生活的需要,我局应建日处理污水3730吨的污水处理站。
     (五)山上林场所给水建设需求分析
     我局下属林场共10个,总人口20922人,山上只有新兴林场和平林林场两家供给自来水,供水的设施均是八十代建设的,供水的人数为1540人,自来水普及率仅在30%,普及率较低,其余八家林场没有自来水,需要“十一五”中得到解决。
     (六)其它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分析
      我局五、七委的危房面积还有近3万平方米没有改造,相应的附属设施供缓、供气也亟待解决。林业局油库是1978年建设的,房屋及设备早到报废期,为了满足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应新建油库一处。
      四、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精神,立足战略机遇期的宏观发展环境,紧紧围绕富民强企、“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从广大林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实际需要出发,树立以人为本,全面、科学、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制定具前瞻性、操作性强的发展规划,使林区社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满足人民不断提升的需求,实现林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林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使苇河林区人民与全国人民能够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统筹规划,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
     2、坚持长远与当前、宏观与微观、整体与局部利益相结合的原则。
     3、规划实施操作性原则。着力改变过去中长期规划操作性不强的弊端,增强中长期规划落实到年度、落实到项目、落实到具体工作的规划取向,在对具体领域提出具体思路的基础上,形成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制定各类具体性的操作方案。
     4、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筹集建设资金,加快建设步伐的原则。
     5、坚持强化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办法和责任追究制度,管好用好工程建设资金,全面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的原则。
     (三)总体目标
到“十一五”期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公益性基础设施投入使用。中小学办学条件全面改善,达到完全规范化办学标准。饮用水水质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实现全区自来水化,入户率达88%。污水得到有效处理,85%的污水处理排放。医疗卫生全面发展,达到县级医疗水平,防疫工作得到控制,地方病力争控制在98%以下。消灭危房,使山下职工住宅楼房化率达到40%,人均住房面积达25平方米。集中供热、燃气用气普及率达88%。新建油库一处,满足林区人民生产生活需要。
五、总体布局和重点建设项目
     “十一五”期间苇河林业局的基础设施建主要有六大项:
     (一)学校建设规划
     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林区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特别是加强科学的基础     设施建设,显得尤为突出。苇河林业局教育基础设施总体布局,趋于合理,局址有小学2所,中学1所,高中1所,山上林场小学12所。为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教学水平,使布局更加合理,需要将第二小学进行改造;按照总局的要求,将山上的小学摘帽,集中在局址办学。重点进行这两个项目建设。
      1、第二小学改造
     按照国家教育建设标准,直径在一公里区域内,应拥有一所小学,我局拥有二所小学,一里地一所,二里地一所,分布合理。苇林第二小学地处在局址西南侧,距局址2公里,担负着三分之一的小学教学任务,但第二小学建于1958年,由于建筑质量差,加之年久失修,教室主体结构严重破坏。面积窄小,人均占教室面积0.75平方米,远远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1.1平方米/人,生源挤向一小。教学设施较差,除现有15个教室外,至于电化教室、实验室、音乐教室及相应的教学设施根本不具备,严重影响着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因此,需对第二小学改扩建。
     进行第二小学改扩建,规模600人,建设主要内容是教学楼3409平方米,设备仪器135台套,总投资529万元,其中:申请国家投资423万元。企业自筹106万元。
      2、小学集中办学
     抓好集中办学,按照实际情况,将山上小学搬迁到局址。改善我局小学分散教学、规模编小的状况,提高教学质量。建设的规模在校学生1590人,建设的主要内容:教学楼4000平方米,购置更换设备仪器60台套,总投资160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1280万元,企业自筹320万元。达到标准化小学标准。
     该项目实施后,即改善了全局的办学条件,又使教育布局更加合理,使我局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不但为上级学校培养更多生源奠定了基础,而且还将为我局的经济回升和资源复兴提供人才与智力保证,普遍提高林区青少年的政治、思想、道德、文化素质,为社会的发展和经济建设培养合格的劳动后备力量,该项目的建设具有不可估量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医院建设规划
     医疗事业的发展思路是,重点提高林区卫生防疫水平。要强化职工医院的建设,使一般性疾病能就地就医。要配合职工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加强林区医疗卫生队伍的建设和设施的完善,使职工可以得到低成本和较好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我局的职工医院自1988年建成后,由于资金的原因,没进行过改造装修及增添设备,至使医疗水平下降,患者分分走外就医,影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了提高林区医疗水平,保证人民身心健康,对苇河职工医院进行改造。改造后病床位达200个,主要建设的内容:房盖、墙皮、窗户、上、下水管道。购置仪器设备10台套,总投资600万元,其中:申请国家投资480万元,企业自筹120万元。项目建成后,医疗设施和医疗环境得到改善,为林区职工的就业提供方便条件,使一般疾病就地就医,缓解治病至贫的现象,改造后医疗水平达到县级标准。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