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招标公告 民生保障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王继会在苇河林业局2018年防汛与河长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06-29

 

苇河林业局2018年防汛与河长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王继会

2018年6月12日

 

同志们:

汛期将至,我局召开这次防汛与河长制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各级防汛会议精神,分析我局防汛形势,明确任务要求,落实责任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刚才,永富局长就防汛任务与河长制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并与有关单位签订了防汛工作责任状,大家要按照要求,抓好组织落实。下面,针对防汛工作和河长制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防汛工作,不断加大防汛投入,改造局址排水管网,整治加固重点河段,为保障全局安全度汛奠定了基础。但从今年情况看,我局防汛工作仍然面临较大的压力,形势不容乐观。一是天气异常有大的影响。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和生态恶化等因素的影响,极端异常天气和突发性自然灾害日趋增多。去年,我局出现“7.19”特大暴雨,形成重大灾害,给我们以警示,高强度暴雨是引发灾害的直接原因,自然灾害的巨大威胁不容忽视。二是设施隐患有大的威胁。从总体上看,我局防汛工程欠帐还比较多,多数工程不同程度的存在安全隐患。全局小型水库和塘坝建成时间都比较长、建设标准低,年久失修,带病运行。局址防洪体系建设相对滞后,防洪排涝压力很大,一旦遇到特大暴雨,如果不能有效防范,极易引发大的事故。三是防汛应急能力有大的制约。抢险组织缓慢等问题仍然突出,林业局和各林场虽然都成立了专门的防汛机构,组建了防汛队伍,但多数人员对防汛规程不熟悉,缺乏实战演练,战斗力不强。部分职工群众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差,甚至有些领导干部对防汛工作仍然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了全局的安全度汛。因此,各级部门、基层单位一定要认清形势,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的意识,对可能发生的大洪大涝“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落实到位,行动上步调一致,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备汛、防汛工作。

二、明确任务要求,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

今年我局防汛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科学防控,以防为主,突出部门协同;坚持以人为本,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努力做到防汛工作重心前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局址和林场防线一齐抓,逐级逐项抓好落实,确保水库不垮坝、河道不决口、内涝少成灾、居民区保安全。具体抓好以下工作:

1、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增强防汛抗灾的主动性。汛期前,要对我局防汛工程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进行深入研究,逐个制定除险方案,按照责任归属,确定有关单位限期治理。各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立即组织人员,对辖区内防汛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梳理。要突出防汛工程运行、《防汛应急预案》修订、防汛责任落实、防汛物资与队伍准备情况、度汛应急工程建设等领域,逐项对照检查,对查处的问题分类排队,集中整改,牢牢掌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

2、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增强防汛工作的科学性。要针对可能发生的类似“7.19”特大暴雨,切实增强应对极端天气、预警预报、重大险情抢护、群众安全转移、物资调拨、通讯联络、电力供应的手段,提高防御重大汛情的快速反应能力。局址内的河流防汛危险点危和险路段,在大雨前后要派专人看管,及时疏导,必要时实施封闭。对病险水库下游等重点区域,要完善突发事件时人员、财产转移预案,关键时期要派专人24 小时值守,绝不能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3、搞好河道沟渠清障,增强防汛设施的安全性。要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采取有效措施,限期完成治理。要重点解决好冲河、苇沙河、大泥河、黄泥河我局主要河流及局址排水沟的清淤清障工作,做到沟地相通,沟河相通,防止内涝发生。

4、落实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增强防汛抢险的有效性。防汛物资是防汛抢险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也是提高抢险能力的关键措施。各级各部门要按要求,储备充足的防汛物资。各级各部门要有效组织职工群众,建立数量充足、行动有力的防汛常备队、抢险队和后备队。要强化管理,增强物质装备,搞好救灾演练,保证担当起防汛抢险突击队的职责,真正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5、加快信息化建设,增强科学防汛的预见性。信息技术在防汛抢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情、汛情变化,及时提供准确的信息,为全局防汛决策提供及时、准确、详实的依据。加强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维护管理,充分发挥其在防洪减灾中的预测、预警作用,避免灾害的发生,使灾害的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局安全度汛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一年,做好防汛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严肃纪律,搞好配合,形成防汛抢险的强大合力。

一是落实防汛责任。会上,永富局长与各责任单位签订了责任状,大家要对照要求,抓好责任的层层分解,将任务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人员,形成横到边、竖到底的责任体系。各单位、林场主要负责人是防汛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指挥调度,深入一线研究解决问题,全力抓好防汛工作,绝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局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一把手”要分工负责,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继续实行局级领导包保责任制,按照林业局的分工,立即到岗到位,组织现场检查,找隐患、除险情,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防汛抢险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齐心治水、协力抗灾是必须坚持的原则。局防办要牵头负责,搞好综合协调、指挥调度尤其对重点防汛工程、隐患突出部位,要协同有关人员会商,拿出技术措施,做好技术指导,迅速排除隐患。水务、气象部门要昼夜监视雨情、水情和天气变化,及时做出预警预报。财务部门要积极筹措资金,确保防汛工作需要。民政、卫生等部门要做好防灾抗灾准备,一旦发生灾情,及时奔赴现场,积极开展救灾工作。公安部门要维护好交通秩序,创造良好的防汛治安环境。

四、深刻认识河长制工作,切实担负起河湖管理保护职责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举措,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必然要求,也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同时也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源安全的制度创新。总书记专门主持中央第二十八次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指导意见。推行河长制的关键是落实省市县乡四级党政领导担任总河长和河长的责任体制,另外建立多部门联动协调有序的河长办,还有关键的是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指导意见明确的六项重点任务来加以推进,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和保护、加强执法监管。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河长制的重大意义,担负起河湖管理保护的历史使命,坚定生态自信,增强生态自觉,实现生态自强,确保河长制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力推进工作落实,保护利用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发展水经济,打造生态宜居的田园养生理想之地,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刚才,永富局长对今年河长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回去后各林场要做好落实,各级河长真正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真正把苇河林业局河流管护好、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生态新格局,为建设美丽苇林做出贡献!                            

最后,让我们按照王文涛省长5月25日,在松花江防汛抗旱会议上的要求,“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理念要从严从紧从实;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要从严从紧从实;气象、水文预报预警工作要从严从紧从实;预案调整完善要从严从紧从实;防汛抗旱队伍部署要从严从紧从实;物资准备要从严从紧从实。做到“六个从严从紧从实”,做好我局2018年的防汛工作,为森工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