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招标公告 民生保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韩建军在苇河局2019年春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03-29

在苇河局2019年春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韩建军

2019年3月7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局春防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刚才,凤瑞副局长对今春防火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的非常全面具体,我完全同意。希望各单位和相关部门会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春防工作,再提几点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把思想关

从某种意义上讲,防火首先要防思想,不能麻痹大意,心存侥幸。据气象部门分析研判,去冬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2%,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二位;气温比常年同期高3.2℃,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二位;全省普遍降雪不足,大部分地区是“干封冻”,高火险期大幅提前。特别是今年与1987年“5.6”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年同为厄尔尼诺年,血的教训时刻警醒我们,做好森防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责任重大,不能有任何侥幸和麻痹,必须全力以赴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因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树牢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春防工作作为当前林区头等大事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落实,逐级严明责任,细化、量化责任指标,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一旦发生重特大火灾,坚决一追到底,严肃处理。要强化工作措施,坚决不允许出现懈怠和疏漏,不能因为森林防火工作出现问题、牵扯精力,影响全局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高风险春防这场硬仗。

二、抓好火源管理,严把预防关

各单位要立足于“防”,突出于“早”,落实于“细”,千方百计提升森林火灾预防能力。继续把宣传教育作为森防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充分运用电视、广播、微信、微博、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和手段扩大宣传范围,要加大宣传频率,让“火灾猛于虎”在全林区深入人心,切实提高人们自觉防火的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宣传部、广电局要做好舆情教育。既要宣传森林防火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又要公开曝光野外弄火者和火灾肇事者的处罚情况,以案说法,举一反三,做到打击一个,教育一片。要加强火源管理。火源管理重在管人,管住人就管住了火。要严格落实好野外用火管理规定,特别是要加强营林生产、田地耕种和采集山产品时期的火源管理,一旦发现野外弄火者,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各检查站点要履职尽责,严格检查入山人员和车辆,高火险期要增设临时检查站,确保24小时有人把守,尽最大努力把火源阻截在山下,控制在林外。

三、把握关键环节,严把保障关

进入防火期,局、场两级专业扑火队要确保足编足岗,人员全部到位。要未雨绸缪,及早做好各项应急保障,及时检修保养调试扑火机具,确保时刻处于完好可用状态。绝不能出现因机械、油料等后勤保障问题,而影响防火工作。要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科学布置,靠前驻防,关口前移。进入防火戒严期,要时刻做好临战准备,全员进入战备状态,做到发现火情找得准、打得住。各林场的防火应急预案要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和补充,要科学的去编制,不要只停留在纸上,要让参战队员人人熟悉、人人了解,真正做到实用、管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根据资源分布状况,划分好火险等级,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清明节”、“五一”等重要时段,要加大人员投入,实行一对一、人盯人的监管手段,做到责任到人、防范到位、死看死守。要加大对防火专业队队员日常体能训练及实战演练频率和次数,全面提高队伍应急扑救综合素质,防止在扑火过程中发生重大伤亡事故。

四、严肃组织纪律,严把责任关

今年春防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疏忽和懈怠,决不允许出现任何问题,各项工作都要细上加细,严上加严,确保万无一失。特别是林场党政一把手要把森防工作作为当前第一要务、第一件大事、第一项职责来抓,要亲力亲为,查找自身薄弱环节,主动整改。进入防火戒严期,各林场、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林场党政领导不准跑通勤,要坚守岗位,坐阵指挥,每天必须用座机向局防火指挥部报岗,严禁外出,有极特殊情况必须提前向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请假。一旦发生火灾,主要领导必须靠前指挥,组织扑救。森防各相关单位部门特别是公安局、驻场派出所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春防面前,火情就是命令,各林场、各单位部门要坚决做到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全力扑救。要严格执行局领导包保责任制,必要时,包场科室负责人要住守在林场,切实发挥好作用,帮助解决防火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协助抓好防火工作。

五、建立联防机制,严把督查关

各林场要搞好与周边乡镇、村屯的关系,建立起联防共建机制。要认真组织好本辖区的联防工作会议,签定森防协议,把责任逐级分解落实,使每个区域、每个沟系、每个地块的责任都具体落实到人头,真正实现一级对一级负责。做到思想上连心、组织上联防、信息上联通、措施上联保、扑火上联动,同心协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全力打好春防攻坚战。局纪委、林政防火科等相关部门要组成联合检查组,尽快形成一个奖罚制度,采取定期检查与明查暗防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基层,深入森防一线,严格检查各项制度、预案、装备、人员等落实情况。春防期间,局党委、林业局将对责任不明确、预防不到位、报告不及时、扑救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同志们,春防工作的序幕已经拉开,让我们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履职担当、迎难而上,非常时期更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团结一致,以对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为保护好森林资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