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招标公告 民生保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赵凤瑞在2019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03-29

2019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赵凤瑞

20193月7

 

同志们:

林业局今天召开春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政府、集团公司对春防工作的要求科学分析春防的形势全面安排部署春防工作,以确保不发生火灾,为苇河林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下面我代表局防火指挥部讲二点意见。

一、2018年森防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8,我局的森防工作在局党委、林业局的正确领导及指挥部的科学指挥下,林业局党政主要领导把森防工作作为第一位的任务齐抓共管局森防指成员及包场领导干部责任明确,认真履广大一线指战员及公安部门遵循森防指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工作。通过全局上下精心组织周密布防,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及时处置突发险情,较好地完成了森防工作任务,取得了全年无火灾发生的良好成绩同时,各林场不断加强资源林政管理工作,公安部门依法查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有效地保护了全林区森林资源安全

概括起来,重点做好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认清形势,超前部署森防工作

针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形势和政治要求,春秋防期,局防指提部署森防工作,进入工作状态。进入防期,全局森防专业人员全员上岗到位,及早做好扑火机具、通讯设备的维修、调试、保养和专业人员的岗前培训工作。局防指适时组织召开全局森防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上级森防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各林场及时召开辖区联防会议,落实工作措施。全局森防工作做到了“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

(二)强化督查,认真落实森防责任

各级领导明确森防职责,真抓实管,跟踪问效,通过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认真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到实处严明奖惩。局党政主要领导及主管领导多次深入林场检查指导森防工作。局森防指带班领导和值班科室认真执行防火值班制度,了解森防动态,督导各林场做好森防工作包场领导和科室干部认真执行包责任制,排查火险隐患,督促检查森防工作。

(三)注重宣传,积极营造森防氛围

春秋防期,全局上下森防宣传氛围浓厚。醒目的标语牌、宣传条幅和飘扬的彩旗过往行人起到良好的警示宣传作用。广电局的防火专题宣传各林场和辖区村屯的广播宣传,林场防火宣传哨卡都发挥了积极有效的宣传效果。通过多种形式的森防宣传和浓烈的宣传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林区居民的防火意识和守法意识

(四)加大投入,切实提升防扑能力

为保证森防工作的需要,局森防指给各林场增补了必要的森防装备。春防后期,各林场按林业局要求相继开展了森防专业队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通过对专业队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工作,各场专业队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跨越式提高,为实现全局森林消防队伍正规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实战化训练奠定了基础,为实现高效指挥、快速反应,有效预防和扑救火灾提供了保障。

(五)严抓火源,认真实施依法治火

春秋防期,各林场认真组织开展了“三清” 工作,与管护区责任人和联防单位签订责任状,严格按《森林防火条例》落实防火责任和义务。局、场防火检查站和防火检查哨卡加强防火检查和宣传。“清明”、“五一”、“十一”等高火险时段,局防指对全局森防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和统一部署,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督导检查“三大战役”,确保了全局高火险时段的平安度过。公安机关认真履行森防工作责任,依法野外违规用火者,为林区发展保驾护航    

二、2019年春防工作安排

严控森林火灾的发生,是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的第一要务,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做好森防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综合研判今春的森防形势,不利因素较多。一是气候条件极为不利。由于去冬以来全省降雪罕见稀少,形成“干封冻”,致使林内可燃物含水率极低。另据气象部门预测,今春气温回升快、大风天多、少雨干旱将是主要气候特征。且今年为厄尔尼诺年,全球已进入新一轮森林大火爆发期。二是林内可燃物载量增加我局多年未进行计划火烧,林内自然形成及连年森抚产生的可燃物载量较大,一旦着火容易迅速蔓延,形成大的森林火灾。三是秸秆点烧火灾隐患较大。由于去年秋冬以来全省明令禁烧秸秆,要求秸秆离田,但多数农田的秸秆并未彻底离田运至安全地带,尤其是林内地块。省政府已开放了点烧窗口期,由于今春极为不利的气候条件,下一个点烧窗口期集中点烧时,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针对上述不利因素,为确保我局实现“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和较大森林火灾,力争不发生一般森林火灾”的工作目标,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森防工作责任意识

林场主要领导作为森防第一责任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森防工作,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要亲自安排部署森防任务,亲自检查监督工作效果,亲自解决落实工作问题,做到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子。分管领导作为森防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要把全部工作精力放在抓防火上,保证森防工作的要求及措施及时落实到位,把森防工作抓出成效

森防指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本部门森防工作职责。包场森防指及科室部门领导要经常深入责任区督导检查防火工作,排查火险隐患,反馈解决实际问题高火险期,要到包点单位蹲点,坐阵督导。局森防办公室要认真完善森防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检查监督工作,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各林场要按照网格化监管体系,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把每个沟系每个地块的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全方位的责任管理。

强化宣传,切实增强林区居民的森防意识

做好森防工作,必须首先立足于“防”。 防火宣传是预防工作的首要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充分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内容的防火宣传,并把宣传工作贯穿于森防工作的全过程要通宣传教育,调动种植户参与森林防火的积极性,并按照省政府的规定和要求,对农事用火进行有计划、有步骤地管理避免由于私烧乱点引发火情。森防宣传教育要拓宽宣传的范围,对施业区内的所有村屯,都要进行广泛的宣传。要在入山道口、旅游景区设岗设卡,检查入山人员,开展森防宣传。要把森防宣传工作融入到林区各项工作当中,处处时时不忘防火,在全林区营造出烈的森防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排查隐患,加大火源管控和依法治火的力度

管控火源是预防工作的关键环节林场要加大火险隐患排查力度,彻底清除火险隐患。“三清”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精心安排,主管领导要亲自参加,驻场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彻底清理林内临时居住人员。要加强对民俗用火的宣传和管理,严禁祭祀烧纸、烧香、燃放鞭炮等行为。要加强对入山造林和耕种人员的火源管控,做好入山作业前警示教育。各防火检查站和检查哨卡认真把好入山关口,严格检查登记,坚决执行“三不放过”规定,提示入山人员注意防火。要对辖区内现有秸秆尚未处理的地块逐一排查登记,对点烧容易引发火情的地块必须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否则严禁点烧。靠近林源居住的民房和重要设施周围要开设好防火隔离带,严防家火引发山火和山火烧入居民区。

要严格实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防火紧要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清明节”、“五一节”重要时段,要对重点部位进行重点布防,确保看住人、管住火坚决打赢春防两大战役违规野外弄火者,一律移交驻场公安派出所处理;对森林火灾的肇事一律依法严厉惩处;对故意放火案一律依法从重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以起教育和震慑的作用。

强化预警,做好火情监测和扑准备工作

气象要依据气象数据,科学研判火险趋势,及时上报火险预报。局防火办要依据火险预报,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各林场和检查站要依据预警信息及时悬挂相应级别预警信号旗。各林场要按照林业局扑火预案规定,同步落实好相应级别的预警行动。立足于扑火的实战需要,完善和制定扑火预案,落实扑火的组织领导、人员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工作。要根据预案进行扑火演练,检验预案的可行性及实战能力。防火瞭望塔和地面巡护人员要加强瞭望,紧密配合,做到全方位监测火情,确保有火早发现、早报告。高火险天气,各林场要合理布防扑救力量对远离林场的重点区域实施兵力靠前驻防,进入临战状态。发生火情要快速反应,科学扑救,控制火场蔓延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实现首扑成功。局森防专业队作为机动力量要保证随时听候命令参加扑火各林场要将损毁的重要防火道路和桥涵及时修复,务必保障发生火情时能够实现快速运兵,打早、打小、打了各林场要切实保障扑火物资供给。

)完善制度严格抓好制度落实和责任追究

制度是工作的保障。林场党政主要领导紧要时期要认真执行用办公电话报岗制度和外出请假制度。场长、书记请假要向总指挥请假,主管场长请假要向副总指挥请假,并报局防火办备案。局、场防火办要认真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班领导要坐守防火办。要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林场发现火情必须立即报告局指挥中心,对通报的卫星热点,必须按要求准确核查报告局防火要适时开展森防工作检查,深入重点沟系、检查站、瞭望塔等防火一线,查人员是否在岗、措施是否落实,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值班脱岗,火情发现不及时,瞒报、迟报火情及防范措施不当、指挥不力、贻误扑火战机造成火灾损失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发生火灾,坚决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进行问责追责。

    )创新管理有效升防扑火的综合能力

随着国家重点火险区工程建设的不断实施和林业局防火资金的投入,我局的瞭望、通讯系统不断加强,火情监测能力、扑火机具装备水平不断提高。我们要充分发挥现有的防火设施设备和装备的功用,服务于森防工作。森防专业队是火灾扑救的主力军为加强我局森防专业队伍正规化建设,增强机动扑火队伍的力量,适应新形势下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需要,林业局决定扩建局属森防专业队伍,原则上从林场在编管护人员中选调热爱森林防火事业,综合素质高的人员转入局属森防专业队。局防火办要认真做好此项工作的落实,各林场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全局森防专业队伍要按照“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训练有素、管理规范、装备精良、快速反应、能征善战”的建队要求,强化管理,通过持续的开展体能军事训练业务培训扑火演练,有效提升综合防扑能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做到一专多能,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专业扑火队要充分做好局内扑火和外援扑火的准备工作,接到扑火命令,必须按要求配备扑火机具及装备,按时到达指定地点集结。

巩固联防,推动联防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我局施业区林农混居较重多年来,在联防工作上做了很多工作,积累了较多的经验,也取得了显著地成果按照我省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方案,尚志市政府将承担我局森林防火工作的政府行政责任,这将会加大地方政府对我局森防工作的支持力度。我们要抓住契机,主动多与地方政府加强联系沟通,增进感情,相互支持全力做好联防工作。各林场高规格开好辖区联防会议,主动邀请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明确联防区域,签订好联防协议,落实好联防责任,制定好联防措施。做到齐抓共管联岗联责联心,共享防火信息,无火同防,有火同打。

同志们,防工作事关生态安全,事关林区稳定和经济发展,是保护森林资源的首要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让我们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强化担当,以务实的工作态度,创新的工作精神,全力做好春防工作,为我局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