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关于印发沾河林业局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的通知
2017-11-20

                        沾林科字[2017]第108号

 

关于印发沾河林业局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现将《沾河林业局“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二〇一七年八月三日

 

主题词:科学 发展 规划 通知

抄 送:科学技术局,毕书记,崔局长、姚局长、高局长,存档。

沾河林业局办公室          2017年8月3日印 发

共印26份

 

沾河林业局“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

 

“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深入推进《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各项战略部署落实的重要时期,也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继续推进局产业转型和创新升级的关键时期,根据国家和总局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期间科技工作

1、科技工作宣传力度有所增强。在“十二五”期间,科技工作和科普知识的宣传力度得到加强,每年定期在电视播放实用技术、举办科技知识讲座8期,发放科普知识宣传单1000多份,科技创新氛围逐渐浓厚。

    2、科技成果推广投入有所增加。“十二五”期间,国家及总局科技推广资金“十一五”期间增加了140多万,科技投入逐年增加,科技人员服务以及职工群众应用科技成果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3、科技项目数量和水平有所增加。三项总局级科技推广成果,包括一项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成果共为局争取上级科技投入资金175万元,局也在科技成果推广中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4、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有所增加。局先后与牡丹江林科所、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黑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所、吉林省修正药业、东北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及公司进行了科技项目合作,在项目实施中,得到了大力支持。

5、科技培训力度有所提高。每年局都举办各种种养殖技术培训班10多期,接受各类技术培训的人员达2000人次,印发各类技术资料2000多份。通过培训,职工群众种养殖技术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十三五”指导思想与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森工“四八四三”发展战略和科学发展观,根据我局发展的总体要求和自身特点,围绕资源增长、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以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提升科技成果应用水平为核心,结合“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做好成果推广,为局产业转型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三、“十三五”发展目标

基本建立起适应我局科技成果推广体系,针对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技术需求,在新产品开发创新、森林经营、林下经济、特色养殖、森林食品加工等方面取得进步,改变传统加工生产低附加值产品的高耗低效发展模式,形成资源高效利用以及高附加值产品产业技术的大幅度推广应用。

具体目标

1、好中央财政林业推广示范资金项目“小兴安岭北坡红松无性系果林示范基地建设”,加大“红松无性系果林”的推广力度,争取推广面积达2000亩以上。

2、“返魂草无公害规范化生产基地建设”科技项目推广工作,争取推广面积达10000亩以上。

3、建设一个“日本落叶松无性系嫁接培育种子园”。

4、建立三个加工厂山野菜加工厂、食用菌加工厂和坚果加工厂。

5、建立个科技示范区马铃薯种植示范区、大豆双高示范区。

6、建立七个基地都柿改培基地、山野菜改培基地、返魂草种植基地、食用菌基地水貂养殖基地、二代野猪养殖基地蜜蜂养殖基地

    7、加强科技成果申报管理,局申报总局及中央财政科技成果推广数要达到10项以上。

  8、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20期,接受各类技术培训的人员达到5000人次以上,印发各类技术资料5000份以上。

  9、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推广机构、林业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有效推进产学研合作。

  10、开发牧草收割和根雕工艺品产业。

    、实现目标采取的主要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局一把手要亲自抓科技工作,并要带头大力宣传科技、发展科技、应用科技,始终把科技发展放在首位。

2、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强对科技示范基地、科技推广等工作的倾斜支持,逐步形成以总局、林业局、基层单位为主体,市场融资为辅的多元化科技资金投入体系。

3、切实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任用机制,要把复合型人才和实用人才充实到科技部门,以提高全局科技工作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4、通过“科企对接”、“双创”、印发科技知识手册、建立科技推广网站等形式传播科学知识、宣传健康生活理念,引导职工群众崇尚科技致富的理念,激发人们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

5、与科研院所签订科企合作协议,缩短林业科技与生产实际距离,增强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6、聘请专家为林业局“科技顾问”、“科技副厂长”为林业局提高先进、规范实用的科学技术,以获得较好的经济收益。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