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沾河林业局二○一二年财务决算和二○一三年财务预算的报告
2013-02-03
 

沾河林业局二○一二年

财务决算和二○一三年财务预算的报告

柴金山

二○一三年一月

 

各位代表:

受林业局委托,我就二○一二年财务决算和二○一三年财务预算做以下报告,请审议:

一、二○一二年财务决算情况

二○一二年是国家实施“天保二期工程”的第二年,我局以加强企业管理为中心,克服困难、团结协作,在党委、林业局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利润完成情况

实现利润574万元,较上年同期315万元,增利259万元。增利的主要原因是我局加大了对土地收费的管理,土地收入增加影响。

(二)资产负债情况

1、资产总额79,340万元,较上年同期91,998万元,减少12,658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局清理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损失影响。

2、负债总额26,174万元,较上年同期40,176万元,减少14,002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局清理了以前年度无法支付的应付款影响。

3、所有者权益53,166万元,,较上年同期51,822万元,增加1,344万元,主要原因为是防火公路部分完工增加实收资本影响。

(三)各单位节超支情况

考核单位77个,结果如下:

1、平衡或完成上缴单位 75 个。

伊南河、北营、二可河、五道林、坤得气、茂岚、吉岭库、乌斯孟、汤元山、北沾河、尖新山、幸福、新民、格拉气、立新、胜利、天龙山、木沟河、沾中、沾北、旅游局、贮木场、木片管理处、林调队、老干办、教育局、工会、牙签厂、高级中学、公安局、法院、检察院、营林处、资源管理局、林政稽查局、防火办、第二工程处、外贸公司、医院、防疫站、社会保险局、接待中心、精淀粉厂、木制品综合管理站、湿地管理局、木沟河农牧场、奋斗农牧场、木材验收信息中心、木材经销局、第一中学、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第四小学、教师进修校、商业局、物资供应科、第一工程处、装璜公司、房产管理处、多经局、动物卫生监督所、街道、燃料供应科、局办、广播电视局、市政环卫局、民政局、燃料科加油站、综合行政执法局、大沾河东北木业、金谷木制品加工厂、泰华牙签厂、众鑫木材加工厂、兴林木业。

2、未完成上缴任务单位2个。

胶合板厂、桦兴木制品厂。

(四)二一○二年工作的主要做法

1、严格执行“天保资金”各项制度,保证“天保资金”正确使用

一是按照“天保工程资金”管理办法,实行单独建账、单独核算,健全了天保经费管理体系。二是执行“天保资金”五级审查制度,明确各报帐管理人员职责与分工,规范报帐手续。三是坚持“天保资金”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

2、强化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果

一是制定和下发“加强土地收费管理办法”,对全局土地收费进行规范和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家电、车辆下乡补贴规范和管理,统计家电、车辆下乡补贴资金130万元。三是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2012年度粮食补贴款 760.5万元,粮种补贴152.5万元。四是组织和发放2011年度林业小额贷款贴息144.6元。完成了2012年度度林业小额贷款贴息上报工作。五是加大清欠力度,2012清收职工欠款4万元。

3、积极向上争取政策,为企业转型发展创造条件

协调各部门争取资金4,261万元,其中:燃油补贴资金2,320万元,粮种补贴资金991万元,小额贷款贴息170万元,防火补贴资金200万元,湿地补助金200万元,其他资金380万元。

4、强化基础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一是按总局“报帐制”的管理要求,进一步扩大我局报帐制管理范围,2012年基本业务全部实行报账制管理。二是财务电算化坚持网络标准化,派专人到用友公司进行培训,提高了财务人员电算化技能。三是强化基建工程资金拨付手续,做到专款专用,合理使用专项建设资金。

5、转换集中采购模式,提高管理水平

制定和下发新的《沾河林业局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采购范围,强化采购职责,增加采购透明度,取得较好的效果。采购总额1,300多万元,节约资金65万元。

6、协调担保公司业务,增加企业、职工融资新渠道

完善内部管理办法,努力扩大担保业务,实现公司效益最大化。建立客户回访制度,加强与银行、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合作,培养核心客户,提高公司效益。

7、协调相关部门,完成各项财务重点工作

一是对全局使用的财政票据进行了清查,设12个基层电子票据网点,配备了相关电子设备,为财政票据电子化的实施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二是清理了我局山上林场所的公益性债务,上报公益性债务800万元,减轻林业局债务包袱。三是由财政局、审计局、纪委、劳动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工资审批小组,再次补发工资37万元。四是聘请专业教师,组织了全局初级财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使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得到了提高。五是与审计、纪委等部门联合对全局流动资产损失进行审查,经会计师事务所审定,上报后处理,并做好税务备案工作。

8、理顺物价关系,提高物价管理水平

积极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合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物价监管力度,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清理全局收费许可证,促进本地区市场繁荣;拓展扣押物品价格认证领域工作,为价格认证中心的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一二工作中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企业转型资金紧张,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由于木材减产,国家基本建设工程配套资金较多,企业资金收不抵支,企业发展和转型困难。

二是由于财务人员只出不进,多年内部调剂解决,导致我局财务队伍人员老化较为严重。

二、二一三年财务预算安排意见

根据2013年总局工作要求,依据有关资料和标准,参照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现将财务预算安排意见报告如下:

1、实现利润18万元。

2、木材产量36,000立方米,单位成本359.78元。

3、天保资金

1)公检法司经费1,635万元。

2)卫生经费223万元。

3)管护事业费3,544万元。

4)教育经费1,898万元。

5)公益性支出1,752万元。

6)社会保险补贴3,609万元。

7)森林抚育30万亩,支出3,600万元。

为保证全局二○一三年工作目标的实现,必须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和改革创新,保持艰苦奋斗工作作风,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预算管理工作

一是实行“总额包干、宏观管理、超支不补”的原则,严格控制收支项目,提高基层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二是积极推进市场化经营,对具备条件的单位实行市场化运作,开创经济发展的多元化。三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规定,局属单位各项收支全部纳入林业局财务核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年度预算包干不予调整。

2、资金管理工作

1)继续坚持“收入高度集中、支出高度集权”的管理原则,各项收入全部纳入林业局统一管理,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大额资金或重大资金安排经局长办公会讨论决定。

2)实行“年度总额包干、季度控制、月份预拨款”的管理办法,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按照国家专项资金的规定使用资金;统筹安排资金收支,保工资、保上缴、保民生工程。

3、“天保资金”管理工作

1)进一步落实“天保资金”五级审查责任制,规范报帐手续,坚持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把“天保资金”管理到位。做好自查工作,保证收入及时、支付合法。

2)做好森林抚育工作,全面规范作业管理,二○一二年提前完成了调查设计的内外业工作,在施工的最佳季节组织作业,严格管理、责任落实到场所,并且做好结算工作,在保证作业进度、质量的前提下,积极向上申请验收,争取当年作业、当年支付完成。

4、行业管理工作

继续执行报账制管理办法,完善报帐制管理相关规定,强化基层单位备查账管理,保证资金收支安全;并且按照总局、管局工作安排,计划于2013年下半年对全局财务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业务能力。

5、集中采购工作

1)执行并健全采购管理办法,明确战线、财政局、相关部门采购责任,以万元为界,林业局和单位分别管理,同时做好内业档案工作,妥善管理采购资料。

2)组织阳光采购,保证质量与责任到位,采购办协同各部门分工协作,并明确责任主体,林业局根据管理需要,不定期的评价采购效果,不断改进采购办法。

6、纳税管理工作

认真研究税法,利用天保二期工程实施企业和单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免税政策,享受国家税费优惠。加强对基层单位税收工作的指导、监督,完善纳税统计报表制度。做好企业所得税管理工作,坚持自查与整改并重的原则,适应税务管理新形势。

7、物价管理工作

1)认真落实森工条例物价管理的职责,结合森工系统规范林区物价管理的要求,建立林区物价管理体系,建立林区物价举报管理系统;同时依法做好涉案价格鉴证工作,抓好收费许可证管理。

2)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关系到民生的重大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召开听证会,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8、担保公司工作

完善担保公司业务规程和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拓展市场、发挥林区优势,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提高公司经济效益;并且按照管理要求增资扩股,在哈尔滨市筹建鑫森融资担保公司,总部迁到哈市,沾河设分公司,不断发展业务,推动森工经济发展。

各位代表,以上是我局二○一二年财务决算情况和二○一三年财务预算安排意见,请各位代表审议。

谢谢!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