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在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9-22
在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德录
(2014年3月4日)
 
同志们:
    今天,林业局党委、林业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总局党委、管理局党委会议精神,对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管理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二督导组组长亢建辉同志已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对以往开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的坚持和运用,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是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在当前新形势下,开展这项活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重要文献。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总局党委和管理局党委的有关部署要求,切实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为全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改革时期,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牢牢抓住并充分运用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保证。当前,我们站在关键的历史节点和全新的发展起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前景可期,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曙光在前,森工也迈上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我们要通过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把全局职工群众的智慧力量更好地凝聚起来,把八林精神、八林力量更好地提振起来,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起推动“四八四三”战略的强大力量。在建设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光辉业绩。
(二)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问题决定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看不到自身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是危险的。对存在的问题,是保持清醒、认真解决,还是听之任之、放任自流,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执政基础。我局党员干部队伍的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但也要看到,与形势和任务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十分突出,作风不实、行为不廉的问题仍然存在。我们全局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对号入座深查细摆,着力整改。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确保林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三)有针对性地解决好模糊认识、思想障碍。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我局少数党员干部也存在一些思想认识问题:有的对当前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够,缺乏解决问题的紧迫性自觉性;有的对解决问题的信心不足,认为作风问题积习难改,存在畏难情绪;有的存在矛盾心理,不严格执行怕“撞到枪口上”,严格执行又怕得罪别人;还有的担心影响工作,认为搞活动牵扯精力、增加负担,弄不好会顾此失彼。这些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理、敷衍的态度、担心的情绪,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让大家明白,对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改进工作作风,中央态度是严肃的,决心是坚定的,要求是明确的。全局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取决于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应当相信,只要我们下决心、动真格,认认真真抓,就能抓出成效,达到预期目的。
二、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根据中央、省委和总局党委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建设现代大森工新森工、奋力开创森工转型发展新局面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提供坚强保证。
具体来说,这次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着力解决好“四风”方面突出的问题,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好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不强的问题。采取的重要方法是:大体安排7个月时间,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突出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督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把“三建四争”作为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的重要载体。聚焦的突出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坚决反对“四风”,切实改进党风政风。基本的规定动作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不分阶段、不搞转段。达到的目标要求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一)牢牢把握好“六个必须”,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开展: 一是必须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在思想和政治上同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三是必须坚持领导带头,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为普通党员干部做出表率;四是必须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五是必须充分依靠群众,坚持开门搞活动,以群众参与监督推动党员干部作风的深刻转变;六是必须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和实践紧密结合,使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二)坚持好“五个贯穿始终”,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一要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深刻内涵,强调这“四句话”是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总要求。“照镜子”要照多棱镜,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多方位征求意见,多角度审视自我,认真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正衣冠”端正的是思想、摆正的是位置、匡正的是行为,维护的是形象。“洗洗澡”要多洗冷水澡,坚持以整风精神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重点是治作风病,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二要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设定一个合适的目标,抓住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个要害,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四风”是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大问题,抓住了反对“四风”,就抓住了干部群众的关注点,就抓住了活动的着力点。我们要充分认识“四风”的危害性和顽固性,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拿出可行办法,真正解决问题,实现作风明显改进。因此,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要对照理论思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三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整风是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一大创举。我们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体现“认真”二字,敢于揭短亮丑,让党员干部出出汗、排排毒。自我批评,要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防止避重就轻;相互批评,要敢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教育提醒,问题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四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一定要从上头抓起,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转作风,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严格按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古人说,“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榜样给人看。只有领导身先士卒,说话办事才有底气,规章制度才有权威。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摆思想、摆作风、摆工作、摆措施。领导干部都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五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要梳理现有制度。对贯彻群众路线的己有制度,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下去;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要研究制定新制度。从活动一开始,就要重视研究出台一些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为反对“四风”提供政策依据。注重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对症下药,做到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要严格落实制度。“令在必信,法在必行”。要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制定整改方案要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强化制度执行力,用铁的纪律强化执行,坚决查处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发生。
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开展
我们大家清楚地看到,自中央出台正风肃纪的“八项规定”以来,中纪委、中办和国办相继下发了多项“条例”、“规定”、“细则”和通知等,大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三公经费”、小至禁发中秋月饼、节日贺卡,限车清房禁烟等20余项规章制度,反对“四风”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打虎拍蝇的力度越来越大,反腐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方式更加实用,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信的过。我们必须坚信,反对“四风”绝不是“一阵风”,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一定要增强对党的作风建设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的认识,严守铁规禁令,不触“高压线”。要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为了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林业局党委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纪检、组织、宣传等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各级党组织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要全面负责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主动抓、靠前抓,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保证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自我剖析、带头整改落实,力争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努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带好头、作示范。
二要结合实际、分类指导。教育活动要结合好企业的重点工作,以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企业经济社会的新发展。针对机关和基层、企业和事业的情况不同,采取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和办法措施,不搞“一锅煮、一刀切”。要区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不同任务,结合本单位实际,灵活掌握时间进度,探索务实管用的具体载体,推动每个环节工作的落实。要把握方法步骤,坚持把学习、整改、评议贯穿始终,做到党内上下互动、党内和党外互动。
三要严格要求、强化督导。督促检查是推进工作落实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历次党内教育活动的一条重要经验。这次活动是在贯彻中央、省委改进作风各项规定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必须把督促检查贯穿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之中,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格把关,避免查找问题蜻蜓点水、剖析原因隔靴搔痒、整改落实雷声大雨点小。总局、管理局、林业局都成立了督导组。督导组要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做到依靠不依赖、到位不越位、督办不包办。要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的督促检查上,对有不足之处的要明确指出,对有问题的要责其纠正,对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督促整改,严格把好每个环节的关口,坚持以每一个环节的高质量,确保整个活动的高质量。
四要加强宣传、正确引导。以中央文件和中央会议精神为基本依据,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中央、省委、总局党委的决策部署,宣传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报道我局开展活动的进展情况、成功经验和实际效果,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实现传播效应最大化,积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根据群众意见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改好。要重视发挥新兴媒体的作用,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根据舆情变化进行有效引导,形成有利于活动健康有序开展的正面效应。
五要统筹兼顾、抓好结合。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继续深入开展“三建四争”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激发不甘落后、勇攀高峰的开拓锐气,营造出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同时,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保稳定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必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好时间和精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敬业奉献,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体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促进发展、取信于民,真正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认清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在总局党委、管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有全局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和职工群众的关心支持,教育实践活动一定会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并达到预期目的,为奋力开创林业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局面,注入强大动力,提供坚强保证。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