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规范性文件
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森工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
2018-08-31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基层单位:

按照总局党委、林业局党委的要求和部署,在全局范围内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森工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汛期安全生产。

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7月27日上午10时,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国务委员、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王勇主持。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委会主任刘鹤,国务委员、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通报了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结了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山西省负责同志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赵克志就有关道路交通和公共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

李克强总理7月24日就有关安全生产做出重要批示:“今年以来,经过各方努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成绩来之不易。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形势依然严峻,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必须警钟长鸣,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一丝松懈。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基础能力建设,依法严惩违法违规和失职渎职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当前正值主汛期和旅游旺季,要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加强安全风险提示、预警预报和应急处置,认真落实相关领域安全防范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委会主任刘鹤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上来。一是必须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二是必须坚定安全发展红线。三是必须健全责任体系。四是必须坚持源头风险防控。五是必须提升应对处置能力。六是必须深化改革。

二要清醒认识形势和挑战,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上半年,全国实现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三下降”,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但事故总量依然较大,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各种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仍然突出。近年来,安全生产事故步频发的原因:一是安全发展理念没有真正入脑入心;二是企业有法不依、有章不循;三是部分地方行业监管执法不力;四是本质安全技术不牢固;五是安全防范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突发性保持清醒认识,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三要强化责任、措施落实,毫不松懈抓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要实之又实。要做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各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在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航、油气管道、旅游、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上,要深抓严查。三是推动安全生产改革发展。

刘鹤副总理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抢险救灾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加强强降雨、地质灾害预报预警。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尾矿库等经营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发现险情及时处置。

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政府随后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副省长聂云凌主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做重要讲话。副省长孙东生、刘忻参加会议。

王文涛省长在讲话中指出:

(一)清醒认识当前全省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年初以来,我省安全事故起数有所下降,但较大事故,特别是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突出,死亡人数增加,导致全省安全生产局面十分被动。我们要深入反思这些事故背后深层次问题和原因,决不能麻木不仁,决不能心存侥幸,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把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分析透,把问题和漏洞找出来,梳理清楚,对症下药,彻底推进小煤矿整顿关闭等工作,消除煤矿安全隐患,使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得到迅速较大改观。从曝光的情况看,有三个不到位:一是思想不到位。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包括一些部门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意识不强,有些干部绕着矛盾走,淘汰煤矿落后产能态度不坚决,拖延等待。二是监管工作不到位。一些部门监管不落实,执行监管标准不严格,特别是煤矿领域,复产把关不严。三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培训不到位,现场管理混乱,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流于形式,有的企业依赖政府治理安全隐患。这些问题不解决,将会付出更高的代价,不仅是经济代价,还要付出政治代价。我们要牢记血的教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新龙江建设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二)标本兼治,立行立改,抓紧扭转安全生产工作被动局面。安全生产工作事关经济工作大局,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以最严的标准查找问题,堵塞漏洞;以最严的要求加强执法,落实责任;以最严的措施落实整改,加强管理。切实做到“六个到位”:一是安全发展理念要树立到位。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记有生命才有民生,安全生产才是最根本的民生。二是安全生产责任要落实到位。坚持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重点领域要管控到位。突出抓好煤矿、人员密集场所、危化、道路交通等行业和领域的监管和责任落实,对我省来讲,还要抓好森林防火安全。四是安全生产隐患要排查到位。要抓住重点企业、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五是追责问责要执行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考核、约谈制度。六是监管监测要覆盖到位。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和监管监察执法工作。

(三)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一是思想认识再加强,再到位。我省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各地要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要把工作状态调整到汛期档,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二是责任要再加强,再到位。雨情汛情在哪里,你人就要在哪里。雨情汛情就是命令,各级领导要跟着雨情汛情灾情走,一定要靠前指挥。要加强应急值守,省委明确要求,各市县党政领导不能同时离开属地,主管领导不能出差。要第一时间了解汛情,有情况先报出来,后面还可以续报,情况再核实。三是应对措施要再加强,再到位。抓住第一时间和最后一刻。第一时间预测、预报、预警、预防;最后一刻,守得住,救得了,确保零伤亡。还要做好受灾群众的救助和物资保障。

聂云凌副省长最后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要按照王省长的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紧紧抓在手上,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三、全省森工林区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一要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坚决贯彻落实好李克强总理批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切实维护林区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要按照刘鹤副总理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和挑战,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毫不松懈抓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要落实好王文涛省长的要求,切实做到“六个到位”,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季节性、特殊性和复杂性。要高度重视汛期、暑期、旅游旺季的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履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迅速组织对本林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再分析、再部署、再检查,及时查找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及时排查治理重大隐患,及时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发生事故,切实维护林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要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当前,汛期、暑期、旅游旺季等重点敏感时段叠加,而且天气变化剧烈,急对流天气多,暴雨灾害时有发生。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风险防范和防灾减灾知识,增强林区职工群众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技能。各林区、总局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森工林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对汛期、暑期、旅游旺季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特别是对林区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油库、加油站、加气站、烟花爆竹库、旅游景区、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和部位,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及时落实安全治理和防范措施,严防发生事故。

(四)要强化事故应急处置。各林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切实提高应急反应能力。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值守,严格事故信息报告,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并启动应急预案,相关负责人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减少人员伤亡和事故损失。

四、几点要求

1、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基层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森工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

2、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对汛期、暑期、旅游旺季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特别是对林区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油库、加油站、加气站、烟花爆竹库、旅游景区、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和部位。

3、各单位要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及时落实安全治理和防范措施,严防安全生产发生的事故。

 

 

 

 

 

 

 

 

 

 

 

 

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8月1日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