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东京城林业局第十六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关于2016年集体合同兑现情况、局务公开情况、提案落实情况及2017年职工代表提案解答报告
2017-03-18

东京城林业局第十六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

关于2016年集体合同兑现情况、局务公开情况、提案落实情况及2017年职工代表提案解答报告

 

2017年3月1日 )

 

各位代表:

一年来,局党委、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及总局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发展理念,努力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认真履行了与工会签订的集体合同,着力解决了第十六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提案。

现在我代表东京城林业局将2016年《集体合同》兑现情况、局务公开情况、2016年职工提案落实情况及2017年第十六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提案解答情况做如下报告:

一、《集体合同》兑现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经过平等协商达成一致意见,企业法人代表同东京城林业局工会委员会代表签定了《东京城林业局2016年集体合同》。一年来,在东京城林业局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行政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履行了《东京城林业局2016年集体合同》。

二、局务公开情况

一年以来,我局不断完善局务公开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局务公开内容,在充分尊重职工群众监督权和知情权的基础上,做到政务公开、党务公开、行政公开、决策公开,虚心接受职工群众批评和监督。主要在企业重大决策、经营目标、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大宗物资采购、干部选拔任用、发展党员、低保发放、困难补助、土地承包等方面向林区社会公开,公开的主要渠道是职工代表大会、局场(厂)两级公开栏、林区新闻公开专栏、企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我局局务公开的内容和过程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和上级部门的认可,特别是新闻中心的电视新闻覆盖全林区,是最普及的政务新闻公开专栏。

三、2016年职工提案落实情况

一年来,局党委、林业局在我局经济形式非常严峻的条件下,努力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断提高全局广大职工群众精神和物质生活需求,对2016年第十六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提案逐一进行了落实。

1、关于山上部分林场所及山下部分居民楼吃水难提案的落实情况。2016年,我局根据部分林场所提出建场较早,原有的自来水管网多已老化等问题。逐步推进实施了三道林场和抚育站经营所自来水管网、泵房和深水井新建改造工程;对局址地区,林业局组织相关部门多次与自来水公司协调,积极配合自来水公司对部分老旧住宅楼房主管道进行了更新维修,确保了山下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用水。

2、关于扶持林场所成立“种植合作社”,建立网店平台,销售林副产品及购进农资用品提案的落实情况。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发展,促进职工增收致富,一直是我局发展工作中的重要内容。2016年,我局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提供相应的扶持政策。种植户自愿联合成立了蜂产业协会等,促进了特色产业的优化。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积极开展“互联网+”行动,成功打造了电子商务一条街,为我局林副产品销售及农资用品购入,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3、关于林业局应适当举办各种培训班及举办农产品展销会,促进农副产品的销售,为职工群众增收提案的落实情况。一年来,林业局根据部分林场所的实际技术需要,由多种经营局、工会及林场所联系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举办了食用菌、种植、养殖等方面的致富培训班,从根本上解决林场职工生产技术难题。为拓宽林副产品销售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销售平台,我局组织专人赴浙江学习,利用“互联网+林副产品”的电商发展模式,举办了首期“东林电商培训班”,为职工群众致富提供了技术支持。我局每年都派相关部门及专人参加我省举办的“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展销会有产品符合参会标准的单位和个人均可报名参加。

4、关于林业局应注重考虑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实施步伐提案的落实情况。我局森林资源丰富,为深度开发旅游资源,我局聘请北京中肯见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专业设计人员,为我局打造独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并制定了详细的旅游发展规划。我局正按照旅游发展规划逐步实施,努力打造独具东林特色生态旅游景区。

5、关于林业局应建立一个专门部门,对局址各小区物业进行规范化管理提案的落实情况。小区物业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林区百姓正常生产生活能否有序进行。我局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物业管理部门,由公共事业管理,对局址各小区物业进行规范化管理,以解决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关于局第十六届二次职代会的提案解答情况

2017年第十六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期间,收到了关于工资待遇、企业管理、职工创业、营林生产、文教卫生、文化生活、公共事业、多种经营等方面的提案共141条。局党委、林业局对提案做了认真的研究和讨论,对正在办理过程中的提案暂不解答,一些个性问题的提案移交给有关职能部门处理,属共性问题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提案,在这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做公开解答。

1、关于山上部分林场所及山下部分居民楼吃水难的问题。针对我局部分林场所原有自来水已经严重老化,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用水的问题,林业局将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有计划地逐步解决山上林场所吃水难问题。对于局址自来水供水困难,定时供水量不足的问题,林业局将积极与宁安市自来水公司进行协调,协助地方自来水公司解决困扰林业居民多年的吃水难问题。

2、关于加快我局旅游产业发展步伐的问题。过去的一年,我局在落实产业转型发展工作中把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发展工作之一。单独成立旅游局,并聘请了专业的设计单位,对我局森林生态资源进行了实际调查了解,编制出了《东京城林业局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东京城林业局西部启动区——大尔站片区重点旅游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2016年12月12日,在总局组织的专家评审论证会上,我局上报的两个旅游规划一次性通过专家评审论证,为我局旅游产业科学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步我局将按照规划要求逐步实施。

3、关于为扶持职工家庭经济发展,应提高小额贷款额度的问题。实施小额贷款政策是林业局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低收入职工家庭创业就业、增收脱贫所提供的一项惠民政策。多年的实践证明,扶贫小额贷款是一种真扶贫、扶真贫的好方法,林业局将根据实际情况,完善相关政策,帮助低收入职工家庭脱贫致富。

4、关于建立林副产品加工厂及批发市场的问题。目前,局址已经建有一处森林食品加工厂,可以对各类林副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经济价值。我局2015年建立黑森绿色食品销售中心驻南京旗舰店,2016年又利用局址临街剩余门市,大力扶持山上红旗林场、东方红林场等7个林场所发展电子商务,建立了局址电子商务一条街。充分利用实体店铺及网络平台销售林区各种林副产品。职工群众可通过林场与商家取得联系,利用多种方式销售自己种植的林副产品。

5、关于为林区职工家庭中的大学生安排就业的问题。根据《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关于国有林区改革期间实行人员冻结的通知》要求,在总局国有林区改革方案出台之前,林业局机关和管理费开支单位人员实行单行冻结。待人事工作解冻后,在林业局自然减员出现岗位空缺时,将根据各基层单位、机关各部门需用人员的岗位需要,坚持退一进一、编制不超的原则,面向林区社会公开招聘大学毕业生,特别优秀的林业职工零就业家庭和享受低保补贴的特困家庭子女优先聘用。

6、关于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公开个人帐号,提供随时查询平台,确保公积金账户公开、透明的问题。我局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已经建立,正按相关规定办理缴存工作。由于森工总局住房公积金内部网络暂时没有与外网连接,目前只能在总局住房公积金内部网络查询,职工群众可到林业局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查询。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