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
2019-04-30

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

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

 

一、海林林业局目前防火形势分析

海林林业局14个林场施业区从330日下午4点开始雨夹雪,一直到31日上午11时止,7个林场降雪量平均达到15公分厚度,7个林场平均达到10公分厚度,缓解近两天的森林防火压力。牡丹江气象台预测44日、45日有小雨。缓解了森林防火压力。

为做好春防工作,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按照中国龙江集团公司要求从220日就进入春季森林防火期,由于今冬降雪偏少,近期气温回升迅速,天干物燥,大风天气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早谋划、早布署、早准备、早行动,认真念好“六字决”,织密春季森林防火网。

一是“落”实责任。

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法防治、果断处置”的防控方针,及时完善森林防火预案,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并成立春季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职责,层层抓落实,并与周边单位和村屯建立联防组织机制,做好“四联”工作,即联谊、联防、联责、联心。我局从221日开始各基层单位与周边5个乡镇、58个村屯相继召开了森林防火联防会议,签订联防协议,建立互助扑救机制。按照“自防为主,区域联防,互相支持,协调配合”的原则,将区域界定,划分责任区,做到区域联防,协调配合,防火有界,扑火无界。

二是“广”泛宣传。

海林局利用宣传车、宣传队、宣传板、宣传街、宣传路等社会宣传方式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加大对《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形成人人抓森防、人人关心森防的良好氛围。

三是“狠”抓控管。

海林局各基层单位在重要地段设立守护卡,严格执行野外用火规定,认真开展“三清”工作,8个检查站对入山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登记,清除林内火灾隐患,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四是“备”齐物资。

为了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海林局备足灭火器、消防服、消防帽等消防设备,保障物资供应,早在二月中旬海林局森林防火指挥部还对各林场对讲机通讯系统进行了调试,确保春防期间通讯畅通,火情信息准确。

五是“强”化队伍。

进入春防期以来,海林局局属专业扑火队队员集中待命,每天进行队列及体能训练,提高全员整体素质。与此同时,每天出动人员、车辆对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进行巡查检查,做到一有火情,快速出击,随时“应战”,确保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六是“严”值严守。

海林局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主要负责人和分工人员在任何情况下,不能以任何理由出现人机分离、联系不上、寻找不到的现象。各检查站、护林员要24小时轮流在岗值守,各森林消防队伍集中食宿、24小时备勤。一旦发生火情,严格遵守“报扑同步”原则,在第一时间迅速作出报告和反应。

31日龙江森工集团森林防火视频会议后,海林局积极主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再认识、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突出重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的统筹协调工作。海林局强化“六到位”积极开展春季防火工作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

接到上级下发的提前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工作通知之后,海林局迅速召开紧急会议,对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头。

二是隐患排查到位。

针对今春雪量少、回温快、春风大、森林火灾易发、高发等特点,林业局要求个林场组织开展以“清地边、清林边”为内容的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尤其对重点防火区域进行细致检查,确保彻底排除火灾隐患。全局2万亩农田秸秆全部离田。

三是宣传教育到位。

海林局统一制作的森林防火宣传旗4000面,各种图、表、卡、册以及《十户联防协议书》、《森林防火宣传单》发放到各防火单位。每个林场有1台宣传车,8个检查站各配备1台高音喇叭,时时宣传森林防火内容,在局址办公区域悬挂防火彩旗、横幅,上街散发防火宣传单2000张。在施业区主要道口、旅游景点、场区出入口、醒目地段,张贴省长令120份。增加森林防火宣传标志数量、加大宣传氛围,提醒广大林农和进山休闲旅游人员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牢固树立“进入林区,防火第一”的思想。

截止今日,全局各基层防火单位共计组织召开宣传动员会45次,组织培训班30次,出动宣传车273台次,进场、村入户731户,发放各类宣传品2160份,悬挂彩旗2300面,森林防火一条街15处。

组织专业扑火队员认真学习《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条例》。利用林场广播进行防火公约的播放,在林场主要道口悬挂防火宣传旗及标语,并向辖区居民发放宣传单,增强群众森林防火的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

四是野外火源管控到位。

严格落实护林人员责任区域和管护制度,强化野外巡逻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野外违规用火,坚决管住人为火源。

五是应急处置到位

制定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和森林火灾扑救预案,做好队伍、装备、物资等各方面的准备,确保扑救火灾时指挥有序、措施得力,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严防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228海林局森防指举办了森林扑火中队长培训班,海林林区工会相关领导、防火办工作人员及来自海林局各林场的14名扑火队中队长参加了培训。并到三部落林场参观了林场专业队的森林扑火模拟演练。此次演练的操作性较强,处置方式科学,他们很好的学习了扑火队伍的协作能力和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扑火队员协调配合能力及火灾应急处置实战能力,为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是值班值守到位。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专业扑火队员24小时在场待命,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发生火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扑救并按规定上报信息,全力保障森林资源安全。

二、清明节战役情况

海林林业局多措并举,打响清明森防“保卫战”。清明节即将来临,气温回升,雪融风大,林内湿度减小,火险等级迅速攀升。为强化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海林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清明防火工作部署会,要求各单位排查摸清本辖区坟头、坟区情况,早介入、早布署,分两个阶段,采取“四个强化”的有力措施,全面打响清明森防“保卫战”。

海林局14个林场现有坟区67处,坟头6925个,道口57处,设临时卡哨57个,流动岗哨69组,出动宣传车16台,参加人员347人。

全局自325日—410日为“清明节”战役周,分两个阶段开展工作:

第一阶段325日—43日,工作重点是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第二阶段44日—410日,工作重点是严格控制一切野外火源。

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把制度关

清明节期,海林局强化防火值班和信息报告,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24小时领导带班和防火值班制度,并与周边单位和村屯建立联防组织机制,加强周边地区的联防协作,形成上下联动、周边互动,全民参与的森林防火工作新格局。与此同时要求各单位在清明节期间加大值守力度,严格按照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程序和要求,全力做好林业局“扑火应急预案”和林场“扑火应急处置办法”的落实,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防火意识,严把宣传关

海林局充分发挥电视、广播、微信等媒体作用,通过悬挂横幅、制作防火宣传标语、竖立警示牌、向全局职工群众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等多重宣传方式,加大森林防火教育宣传,同时在林区主要路口增设防火宣传员,分发防火宣传单,引导职工群众文明祭祀,倡导新礼仪,新风尚。

三是强化火源管理,严把入山关

海林局及时成立清明防火安全领导小组,加大巡护密度,认真开展“三清”行动。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林场派专人守路口、看墓区,主管领导亲自带队督导检查,各防火检查站、各林场24小时值班,对入山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坚决查扣火种和燃祭品。对林内搞生产施工单位,一律实行“三不放过”原则,全力构筑安全“防火墙”。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严把设备关

海林局各单位对扑火机具、车辆、防火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并备足物资、油料、给养,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随拿随用。同时,各森林防火专业队伍要随时处于临战状态,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按照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规定,果断出击、重兵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三、兵力部署情况

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局属专业队4个中队80人全部靠前驻防。分别驻防在横道林场、山市林场、三部落林场、三十五林场4个中心林场,每个中队之间驻防距离在30公里以内,成大三角形和小三角形驻防格局,14个林场专业队196人,各种扑火设备完好,通讯畅通,都按训练大纲和应急预案开展训练和演练。

今天早晨林业局自筹资金购买的7台运兵车,20台背负式灭火机到货,立即配置到相关单位。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