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企务动态
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举办“龙威2019-1”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
2019-04-30

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举办

“龙威2019-1”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指示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2019-1”演练的统一部署,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于418日在三部落林场45林班举办“龙威2019-1”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艾玉芬,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倪志新及在家的局党政领导在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假设三部落林场45林班附近发现火情,海林局森防指接警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消防兵力投送,第一时间控制火情,扑灭大火。此次演练出动的人员多、投入的装备多、涉及的部门多,是对海林局防灭火工作的一次大检验。

    演练过程中各参战人员行动迅速、精神饱满、听从命令、服从指挥,能够熟练使用各种灭火机具装备,采取分兵扑救与协同作战,控制火头与扑打火翼相结合的战术,进行安全、有序扑救。

    此次演练有力检阅了海林局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展示了海林局森林消防队伍专业化、正规化、军事化建设的精神风貌和扑火作战能力,检验了海林局森林防火应急救援能力以及林业公安、交警、医院等相关单位的协同配合作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实战经验,为坚决打赢高风险春季防火硬仗夯实了基础。

    此次实战拉动演练,全局共投入扑火兵力190余人、两级指挥体系及保障人员40人、观摩人员70人,出动运兵车、消防车辆13台,指挥、通信、公安、救护、保障等相关车辆12台。全面检验了海林局指挥调度、快速反应、兵力运送、协调配合、安全扑救及应急保障等方面的能力,提升了全局扑灭火力量体系化、实案化、精准化战备水平,把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王文涛提出的要“打有准备之仗、打有把握之仗”和“六个精准到位”的指示精神真正落到了实处。

    演练结束后,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艾玉芬在现场发表讲话,她指出,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突出“防”的精准和“打”的精准这两个核心,为打好打胜今年森林防火攻坚战做出新的贡献。

    艾玉芬强调,420进入高火险期,近日气温回升加快,风大物燥,“五一”即将来临,加之进入春造春播、山副产品采集时节,踏青、旅游入山人员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为做好高火险期、“五一”节假日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全局上下要做到以下六点要求:

    一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凉山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全省森林防火紧急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森工集团工作会议提出全力尽职担当、推进生态建设、保护好森林资源的要求,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森林防火责任感。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树牢防范重大风险意识,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作为,切实抓好当前春防工作。

    二要突出抓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全力做到森林防火宣传无漏洞、无死角、全覆盖。特别是对林农混居、景区、重点区域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森林火灾造成的危害性、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形成群防群治的局面。

    三要严格监管野外火源。各检查站、临时岗哨、主要道口要安排专人看守,对外来人员和车辆严格检查登记,对不符合要求的禁止入山,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旅游景区景点、施工作业点、营林生产、林下经济专业户等严禁野外烧烤、吸烟、弄火、野炊行为。林区四级以上大风天禁止一切生产生活用电、用火,做到见烟就巡,见火就查,并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四要加强火情监测工作。瞭望员、巡护员要时时观察嘹望,监测卫星热点,监测林内动态,发现火情,立即报告防火办,不得瞒报、迟报火情。

    五要加强值班值宿工作。单位领导每天必须有一人在岗带班,调度24小时值班不离岗,保证信息畅通。局级专业队要全天候集中值班值宿,防火车辆、扑火机具、通讯设备要保持良好状态,随时准备扑救林火。务必保证人员到位、物资到位、设备到位、措施到位,为“打早、打小、打了”提供坚强保障。

    六要开展经常性的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工作,高火险期间各包点局领导和科室部门要深入单位检查、指导所包单位的森林防火工作,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春防工作全胜。

    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各局室部门负责人、各林场主任、主管防火副主任、扑火队队长在现场观摩演练。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