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预案
林口林业局石材总公司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009-09-15

林口林业局石材总公司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为了组织和调动全公司各方面的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事故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按照专门机关与矿山企业相结合的原则,根据特大事故突出性强,情况复杂,涉及面广,损失巨大的特点和救援工作的实际需要,集中安全、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建立健全各类特大应急处理指挥机构,充分利用现有装备和器材,迅速出动,全方位做好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确保企业和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应急救援工作原则:

 石材矿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时,能迅速有效的组织事故施救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止事故扩大,在事故应急工作中坚持以下原则:

 1、领导统一指挥,各相关人员分工负责、相互配合。

 2、以事故发生单位和林业局为主组织自救。

 3、事故发生单位承担施救费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支持,配合事故救援,并提供事故施救所需的一切便利条件。

 三、石材矿事故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总 指 挥:赵  富  石材总公司总经理

 副总指挥:孙文举  石材总公司副总经理

           王永山  九O段段长

           王和闯   九一段段长

           赵云龙   龙岩段段长

 成    员:李立华

           牟贵彬

           马玉增

           姜  生    

 四、职责分工

(一)石材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军部职责

 l、全面指挥石材矿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2、适时启动应急预案;

 3、负责统一调配抢险救援力量、物质、器材;

 4、提出修订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召开例会,定期组织指挥演练。

(二)石材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l、负责事故应急救援的综合协调工作,贯彻执行指挥部的决定和命令;

 2、接到事故报告后,迅速报告总指挥、副总指挥,负责通知有关人员迅速到达事故现场并按照指挥的要求,处理应急救援事务;

 3、督促和指导石材矿定期组织演练;

 4、处理指挥部日常事务,承办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成员职责    

 l、孙文举负责向指挥部提供发生事故的石材企业详细情况,协调组织事故现场的抢险工作,并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

 2、李立华负责组织抢险物资、器材、食品、药品的运输,并负责提供所需运输车辆;

 3、牟贵彬负责抢救医院的确定,及时有效组织医疗救护;

 4、王永山负责事故现场抢险电力、水源的协调、调度,工作,事故现场周边企业的应急防范保护工作;

 5、马玉增负责确保抢险事故处理资金的需要。

 五、应急预案的启动

 l、石材矿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事故发生单位应启动企业应急处理预案,向林业局119、11O报警,并向l20求助,同时立即组织进行抢险,疏散现场人员保护事故现场,防止事故蔓延扩大;

 2、事故单位除迅速做好上述工作外,应及时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接到报警后,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判断是否需要启动预案,必要时立即向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报告,经同意后立即各就各位,赶赴事故现场;

 3、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各成员到达事故现场后,简要听取事故的汇报,根据具体情况调动抢险设备和救护人员实施抢救;

 4、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密切配合,协调作战,保证应急救援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六、现场紧急处理措施

石材矿露天开采发生重大滑坡、塌方生产事故时,事故单位立即疏散现场人员,对重点边邦部位和有潜在滑坡、塌方危险的地段,应综合或分别采取起、砌筑挡墙、削坡减载,打夯滑桩等加固措施。

l、重大事故发生后,总公司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应立即投入运作,总指挥及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应迅速到位履行职责,及时组织实施相应事故应急预案。

 2、孙文举应尽快协调组织事故现场的抢险工作,调动各矿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对事故现场及伤员进行抢救,防止事态发展。    

 3、王永山应尽快恢复被损坏的电力、道路、水等有关设施,对滑坡、塌方危险的地段,应采取打夯滑桩,砌筑挡墙等加固措施。

 4、李立华应保证救援物资的运输,调动向阳地区及各矿的各种交通工具,保证救援物资的及时到位。

 5、牟贵彬应立即组织急救队伍,及时提供救护所需药品,利用各种医疗设备,救治伤员,同时,应及时向上级医疗单位报告求助。

 6、马玉增应立即调动资金,确保抢险事故的资金和物资需要。

 7、姜生应组织爆破事故现场的滑坡、塌方危险地段的作业人员全部撤离,并保护事故现场。

 8、事故发生初期,事故单位主要领导或现场人员应积极组织采取应急自救措施,防止事故的扩大。

 七、其他事项

  1、本预案作为石材矿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实施抢救工作并协助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的指导性意见,在实施过程中应根据不同情况;随机进行处理。    

  2、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参加安全生产事故抢险救援的义务,无条件服从抢险所需人力、物力车辆调度,无条件执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任务,确保人、物、财及时调度与供应。

  3、按期实施事故应急预案演练,主要是验收《预案》的可行性和符合实际情况及提高救援队伍的实际救援能力,通过演练检查一旦发生重大事故时的指挥调度,通讯联络系统,车辆保障、事故现场抢险、药品器械供应等应急措施能否符合要求,满足需要,进一步完善《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预案》的应急施救水平。

 4、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及成员联络电话如下,若联系方式有变,应及时通知指挥部办公室。

    姓  名       职    务               电  话

    赵  富    石材公司总经理          13351830918

    孙文举    石材公司副总经理        13351839959

    王永山    石材公司九0矿矿长      13384637818

    马玉增                            13303638866    

    李立华                            3305064    

    牟贵彬                            3305066

    姜  生                            3305276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