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预案
关于处置林口林区局址突发事件工作预案
2009-09-18
 

关于处置林口林区局址突发事件工作预案

鉴于目前林口林区为加强林地管理工作而可能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及由此可能引起的地方村民针对林业局发动的群体性对抗事件,导致影响局正常的生产、生活和林区的政治安定及社会稳定,结合林口局实际,借鉴柴河局发生的事件教训,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处理群体性事件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措施,超前布防,妥善处置,全力推进,为建国6 0 周年庆典活动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在局党委、林业局的统一领导下,以保障林口林区人民生命安全为重点,全力做好维护林区社会稳定、政治安定。

1、正确认清形势。局址各单位、各成员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林农矛盾呈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和面临的严峻性、复杂性。当前,林业局与地方政府村屯因历史遗留的各种林农矛盾愈发凸显,由此产生的有组织的群体性事件隐患增多,非对抗性矛盾可能转化为对抗性矛盾,甚至引发局部社会不稳定,连锁反应增强,处置难度增大。 

2、强化情报信息工作。公安局国保大队、森侦大队,各基层派出所,局信访办、资源科、林政稽查大队等要切实加强情报信息的核查、报告制度。对涉及森林、林地、野生动植物案件,林农矛盾引发的串联、集体上访、暴力恐怖活动等突发事件的线索和危害社会稳定的情况,要立即上报,并迅速通报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和处置工作,对因迟报、漏报、瞒报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做好准备工作。公检法三机关、局址各单位的民兵、湖水经营所民兵、青山经营所的民兵作为此次应急事件的主力军。要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警力上预先做好准备。

4、统一领导、密切配合,服从指挥。各成员单位、各部门、各警种要积极主动搞好配合,协调工作,要抓好队伍训练,保证关键时刻能“拉得动、联得上、打得赢”。 

三、工作任务

1、各成员单位、各部门出动具体民兵及人员数。

检察院10人;法院10人;生服公司16人;森调队10人;职工医院10人;中学10人;小学5人;局机关49人:湖水经营所17人(机动);青山经营所10人;贮木场(20人); 公安局要发挥主力军作用(按公安局方案警力调配);

2、安全保卫部位。

局机关(包括广场、天保楼及招待所):由古城派出所、国保大队、消防大队、局机关负责。

公安局:由治安大队、刑警大队、森侦大队负责。

检察院、法院:由两院自行负责。

青山经营所:由青山经营所负责。

其他部位及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听从领导小组统一调配。

四、组织机构

总指挥:王玉江 姜君 董守凯

副总指挥:赵廷广 周力博 厉军 谷庆伟 

成员:胡大州 樊春喜 孙刚 黄华 刘思林 安凤刚 王为民 李娟 张廷华 顾百成 王翠梅 方中科 刘小玉 孙军生 于文信 公安局各科、所、队长

日常事务处理办公室设在公安局森侦大队,具体任务是:负责监测预警组与信息通讯组的日常信息收集、催办、整理上报及其他工作。

办公室主任:隋永洪

工作人员:森侦大队全体干警

1、现场处置指挥:谷庆伟 董守凯,其任务是:安排各单位、部门保卫及基干民兵数量调配;调动各方面警力,科学调整警力布局。

2、监测预警组:由局信访办,资源科,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国保大队、治安科、森侦大队负责。其任务是:负责对林区社会面进行监测和控制,对林农矛盾动态作出预警性分析,并配合有关单位、部门开展工作。

3、信息通讯组:由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国保大队、森侦大队负责。其任务是:对林口林区突发事件的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并建立严密的报告制度,确保信息通畅迅捷,在处置林农突发事件的过程中,要保障各组之间及对外通讯联络的畅通,确保命令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各处置机构,并与处置现场保持不间断的联系。

4、现场控制组:由公安局治安、刑侦、国保、消防、森侦、法制负责。其任务是:对林区发生的突发事件作出及时迅速反应,迅速对现场实施控制,最大限度地防止突发事件给林区居民造成生命和财产的损害,降低事件产生的不良社会影响,并按规定程序依法对现场作出处置,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现场各项工作。

5、交通疏导和保卫组:由局安全科,公安局治安科、各派出所负责。其任务是:负责事件现场划定警械区域,实施警戒,维护现场交通秩序,疏导过往车辆、行人、疏散人群,同时为现场处置车辆和人员提供引导。

6、后勤保障组:由局行政科,各成员单位,公安局政工、督察、办公室负责。其任务是:为处置现场提供保障,包括物资、设备、医疗等项服务,并负责购置防护装备。

7、紧急事件上报组:由局办公室负责。其任务是: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争取政策上的引导和指示精神的上传下达。

五、几点工作要求

1、在局党委、林业局的统一领导下,要从维护林区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的高度出发,充分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实。

2、落实责任,严肃纪律,听从指挥,各单位、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恪尽职守,圆满完成任务,对互相扯皮而贻误工作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3、坚持内紧外松的原则,防止人为地制造紧张气氛,充分估计到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宣传党的政策,正面引导和教育。各成员单位、部门要加强对本部门人员及基干民兵的队伍训练和实战演练,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确保人身安全。

4、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分类处置,一旦发生事件,必须正确认定矛盾,属于敌我矛盾性质的要当机立断、果断处置,平息事态。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性质的,坚持教育,疏导工作。

5、事发时,各成员单位必须在局应付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协调一致,在集结命令下达后20分钟内召集本队队员到达指定位置等候调遣并实施防范任务,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除政法干警人员外,任何人都要禁止携带管制刀具等杀伤性的工具,坚决防止不经具体指示而人为加剧对抗矛盾的事件发生。

6、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局宣传部,公安机关要利用摄像机、照相机等一切通讯器材依法及时取证,为依法处理提供证据。事后要将证据及时保存到公安局治安大队。

7、建立健全信息报告制度,要做到信息快、情况明,重大事故要立即上报,一般事件2小时内上报,以利于全面及时掌握突发性事件活动动态。各成员单位领导通讯联络必须畅通无阻,24小时开机状态,为防范处置工作赢得时间。

二00九年四月二十二日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