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预案
林口林业局突发人间禽流感
2009-09-27
 

林口林业局突发人间禽流感

疫情应急处理预案

随着禽流感的不断扩散和蔓延,感染禽流感的国家、省市逐渐增多,蔓延的趋势正在扩大,而且个别国家已有人员感染禽流感 ,死亡十八人。引发公共卫生的危险已严峻地摆在我们的面前。为有效防治人间禽流感,防止疫情的发生,保障我局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害和损失,按照省委制定的“力保不出现、确保不蔓延,人间不感染”的防治目标,特制定本应急处理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全局职工群众要充分认识人间禽流感的严重性、防治任务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加大对人间禽流感监测、检测的力度,强化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随时注意“周边的险情,多禽的局情,易发的地情,防治薄弱的危情和人禽相互感染的林情”的五大险情。 采取一切有力措施,把人间禽流感病毒堵在局门之外。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人员安全,确保经济发展,确保社会稳定,确保三春工作胜利完成,林口林业局成立人间禽流感防治指挥部,负责把住外疫传入关,内疫发生关,疫情扑灭关,坚决打好对人间禽流感病毒的阻击战、攻坚战和歼灭战。

总指挥:林业局常务副局长

成  员:卫生局、财务科、计划科、办公室、科技科、物资供应科、宣传部、公安局、生活服务公司、职工医院。

三、工作原则

(一)预防为主

认真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提高职工群众防护意识和防护水平,加强日常检测,发现本局有禽流感在动物间发生和流行或邻近村屯、单位,有禽流感发生时,应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措施,通过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措施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二)主动监测

各林场(所)卫生所,要加强与卫生局、多种经营局以及周边友邻单位的信息与沟通,抓好本单位养殖大户的养殖人员疫情监测、检测工作,做好人间禽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和科学预防工作。

(三)依法防治

将人感染禽流感疫情作为人类新发传染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预防控制工作。

四、责任分工

1、卫生局负责全局人间禽流感的流调、消毒、隔离以及疏散工作。

2、财务科负责人间禽流感防治中的资金筹措、分配使用等工作。

3、计划科负责人间禽流感防治计划编制审核、修改、上报工作。

4、办公室负责全局人间禽流感工作的协调、督办,催办、组织、综合处理工作。

5、科技科负责全局人间禽流感的科学防治工作,尤其是预见性、科学性的防治措施上要提前介入,防患于未然。

6、物资供应科负责全局人间禽流感的物资、药品采购、供应工作。

7、宣传部负责全局人间禽流感的舆论导向,正确引导全局职工群众,树立战胜病毒的决心、信心和宣传报道工作,正确宣传人间禽流感病毒的防治知识和具体办法。

8、公安局负责全局人间禽流感的疫区封锁、控制、保护、监督工作。

9、生活服务公司负责古城地区人间禽流感及居民群众在紧急情况下的消毒、疏散和保护工作。并教育职工群众,人间禽流感可防、可控、可治,不要恐慌。

10、职工医院负责全局人间禽流感的救治、检查、观察、医治等项工作。并要认真学习有关人间禽流感防治知识,正确区分人间禽流感与感冒的不同之处。

五、工作机构

1、指挥部下设突发人间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理办公室,地点设在卫生局和防疫站,疫情电话:防疫站:3300428;卫生局:3300540;夜间电话:3300883、3300977、3300895、3300867、手机:13946382711;13199336418;13845339817、13946382611;

2、办公室主任:蒋春杰。办公室下设3个小分队。

(1)、流调、消毒小分队,队长:梁雪梅,队员:防疫站全体。负责人间禽流感病毒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和最终消毒工作。一旦接到人间禽流感的疑似病例或临床诊断病例的,要立即组织应急队伍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疫区疫点消毒,并对传播途径,疫源地扩散范围进行追踪,掌握全面准确的信息,同时做好流调人员和消杀队员的个人防护。

(2)、食品卫生检查小分队,队长:谷庆艳,队员:指导站全体。负责全局食品卫生检查,尤其是对禽蛋类食品要严格检查,同时定期对禽蛋类及其他食品进行检测和监测,发现问题立即进行焚烧和无害化处理。

(3)、疏导、隔离小分队,队长:郭广侠,队员:卫生局全体。负责人间禽流感疫区人员疏散、隔离工作。疫区一旦划分,要立即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工作。

六、防治步骤

1、切断公共场所的传染源。一是要严格检查外进的禽蛋类食品,对来历不明的禽蛋类不准加工和销售,凡是销售和加工的禽蛋类食品,必须经过严格的检疫和有关证明。二是严格检查进入市场销售的禽类动物,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非常措施进行处理。三是一旦发现人间禽流感疑似病例,要立即上报局卫生防疫站,由局卫生防疫站进行流调和消毒,并采取非常措施。四是密切注视甲乙类传染病情况,一有发现立即报告卫生局防疫站,由卫生局防疫站进行处理。

2、控制林场(所)的传染源。一是林场(所)有人感染禽流感,要立即报告当地卫生所,由卫生所人员进行流调和处理。二是在1小时之内迅速上报局卫生防疫站的同时,当地卫生所要做好流调及有关情况的记录和写实。

3、堵截职工家中的传染源。一旦山下职工群众的家中有人感染禽流感,一是要立即向卫生局防疫站和居民委主任报告,由卫生局防疫站进行流调。二是居民委要立即组织人员进行隔离,并采取非常措施,确保不扩散。三是居民委要立即组织感染者到职工医院救治,不能拖延。四是指导家中人员,打开门窗保证空气流通,并做好有关消毒工作。五是定期做好环境卫生的清理工作,消灭卫生死角,及时清除垃圾,禽类粪便等。

4、发生较大疫情时,全局要一切行动听指挥,在防治指挥部的领导下,各司其职,恪尽职守,团结一致,消灭人间禽流感病毒及传染源。

5、疫情重大时,启动林林卫字(2003)58号关于下发林口林业局防治传染性非典性肺炎第三套工作方案(预案)。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