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林口局十一届五次职代会工作报告
2010-02-05

 

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不断开创林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在林口林业局十一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暨二0一0年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许  海  沧
(2010年1月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继全局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林口林业局十一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暨2010年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总结回顾2009年各项工作,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0年各项经济工作任务,动员全局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围绕党委和林业局的工作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断开创林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下面,我代表林业局作行政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9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200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及接踵而至的困难和压力,全局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围绕党委和林业局的总体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促进了林区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保持了林区社会和谐安定,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林区经济发展势头良好。2009年,企业完成木材生产任务43,135m3,完成优质高效林经营面积7,650亩,出材2,800m3,完成更新造林13,344亩,秋整地10,859亩,人工林透光抚育30,602亩,幼林抚育69,227亩次,销售木材40,843m3,平均售价756.41元,实现销售收入3,089.4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销售收入689.1万元。在全面完成了总局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的基础上,全局食用菌产量达到3,980万袋,成为职工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项目;职工耕种土地面积102,484亩,调整比例达到52.3%,收益稳步提高;红松果林承包经营近10万亩,企业年收入110万元;桑树种植面积稳步扩大,栽桑养蚕有望成为职工群众致富增收新的增长点;山葡萄、五味子、充山参等特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职工群众稳步增收。招商引资3亿元的奋斗风电项目已并网发电,进一步拉动了林区经济发展,增加了企业收益。2009年,企业货币收入稳步增长,在岗职工年均增资1,000元,月平均工资961元;退休职工年均增资1,560元,月平均工资968元;2009年全局职工群众人均增收451元,实现人均年收入10,604元。
   2、森林经营、棚改、绿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森林经营模式。组织实施了第一期优质高效森林经营项目,对山上6个林场所7,650亩森林采取了经营措施,初步实现了国家生态良好、企业收入提高、林场效益增加、职工致富增收,促进了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二是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了09年棚户区改造工作任务。共完成新建住房315户,维修改造住房187户,外迁29户,并于2010年1月初通过了总局验收。三是积极开展绿化工作。全局共栽植绿化乔木41,288株、灌木9,967株、种花3,436m2、草坪11,770m2、绿篱19,972米,局址绿化顺利通过了总局验收。09冬季又积极开展绿化和环境治理工作,为今年全局绿化达标奠定了基础。
   3、新林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一年来,林业局投资1,800余万元用于加强全局基础设施建设,使与职工利益息息相关的安全饮水、道路交通、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投资近400万元与林口县联合实施局址输水工程,解决了局址水质差的问题。投资54万元新建了青山、红石两个单位自来水,结束了两个单位近40年吃不上自来水的难题。投资42万元对四道、胜利、向阳、湖水四个单位进行了饮用水改造,解决了山上职工群众吃水难的问题;投资266万元新建了四道卫生院、湖水卫生院和派出所,进一步提高了山上林场所医疗水平;投资645万元铺设了胜利通场公路、前哨和团结场区巷道,投资近40万元修复了水毁公路、桥涵,方便了职工出行;投资17万元为职工群众新建沼气池55座,全局累计建设沼气池146座;投资近100万元对中小学教学楼、学生公寓进行了维修改造,添置了设备,改善了林区子弟就学条件;投资120余万元对局址居民区、部分办公场所、街道、巷道进行了维修改造,进一步改善了职工生活环境;投资100万元购置了一辆防火指挥车、6辆防火运兵车,更新了防火通讯设备,购置了宿营装备、灭火机、GPS和防火宣传设备,使森防力量得到明显加强;投资40万元改造了山上七个单位有线电视网络,使山上单位有线电视与局址联网达到52套节目,丰富了职工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投资80万元安装了局址监控系统,实现了局址主要街道全覆盖,促进了“平安林区”建设。
   4、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年初确定的十件利民实事,事事兑现,件件落实。全年共为1,049户职工群众发放扶贫基金800万元,为职工群众节约银行贷款利息支出30余万元,协助426户职工群众办理银行小额贷款1,652万元,申请发放贷款贴息41.6万元,缓解了职工群众发展多种经营项目缺少资金的难题;出台优惠政策扶持特色经济,为全局职工群众检测土样500份,为337户职工群众种植的1,918亩桑树和山葡萄减免土地租金9.6万元;落实中央扶持政策,为435户职工群众发放良种补贴56.1万元,为230户职工群众发放家电下乡、汽车下乡补贴14.4万元,让职工群众得到了实惠;继混岗知青解决养老问题之后,全面开展了老家属工、五七工养老保险办理工作,为全局1,802名家属工办理了养老保险,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全面启动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为5,868名林区在岗职工、退休职工和个体身份人员办理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助,为5,124名林区群众办理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使林区职工群众治病就医得到保障;加大医疗卫生和教育战线投入,积极引进人才,高薪为职工医院和中学聘任11名大学毕业生,职工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子弟小学进入了省级标准化学校行列;提高了中小学教师和公检法干警工资待遇,为169名中小学教师补发工资184.7万元,为194名公检法干警补发阳光工资170万元;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林业局投资150万元对187户职工群众住房进行了维修改造,对29户职工群众进行外部搬迁,进一步改善了职工群众居住条件;扩大了城镇低保和医疗救助范围,09年新增低保户63户118人,全年共为全局1,127户1,578人发放了最低生活保障金337万元,为365户低保户和遗属户发放廉租住房补贴40万元,对重病、重残和无经济收入等低保家庭给予了重点救助,共为41人发放救助资金8万元;投入资金购置数字电影放映设备,购置文化、科技书籍,进一步加强文化事业建设,满足了职工群众求知、求乐的需求。
   5、社会环境和谐稳定。深入实施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先锋工程”,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立足于化解矛盾、激发斗志、振奋精神,大力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为企业各项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氛围;坚持把保稳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常抓不懈,认真解决职工群众来信来访,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使平安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结合建党60周年,组织开展各类大型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群众文化生活。
   一年来,企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森林经营成效显著,职工群众收入持续增加。实践证明,我们所做出的各项发展决策是正确的,我们所走的发展道路是光明的,我们所付出的辛劳都是值得的。在此,我代表局党委、林业局,向在过去一年工作中付出艰辛努力的各级党政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和总结经验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实现我局又好又快、科学稳步发展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还不少,压力还很大。在经济发展方面,体制障碍和结构束缚的矛盾还没有完全破解,经济发展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资源依赖度还较高,粗放经营的状况依然存在;在涉及民生方面,解决历史积累性矛盾和社会变革中凸显问题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解决特困群体生活保障、促进就业再就业以及提高职工劳动性收入和福利待遇等方面的压力还比较大;在执政能力方面,个别领导干部不注重研究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工作落实能力不强,工作执行力亟待提升;在工作作风方面,少数干部缺乏争一流、站排头的创新赶超意识,与职工群众想发展、盼发展的热切愿望,与我局建设大新强林口,实现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现实要求不相适应。对这些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必须用加速发展的方法来加以解决。
     二、201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0年,由于国际经济危机还在继续,对我局发展的不利影响还在加重。我们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会更多一些,挑战会更大一些。因此全局上下必须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从各方面做好应对严峻形势的准备。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估计到前进中的困难,做好精神上的准备,又要坚定信心,看到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只要充分看到几年来我们苦心经营换来的越来越厚的家底,越来越小的企业负担,越来越美的生活环境,越来越高的职工收入,越来越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越来越进步的社会事业,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把我局经济社会发展推向更高的水平和更高的境界。
   2010年企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强企富民为核心目标,以“重民生、快发展、构和谐、建强局”为主攻方向,以“保盘子、保增收、保稳定”为首要任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强力实施“科技强企、产业立企、生态兴企、管理活企”战略,积极培育森林后备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抓好社会各项事业,创建和谐林口,打造特色产业小城镇,为促进林口林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早日实现大新强林口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总体思路是:抓住一条主线(强企富民),加强两项建设(党组织建设、特色产业小城镇建设),落实三个重点(棚改、绿化、桑蚕),推进四项工作(招商引资、优质高效、生态文明、绿色能源),实施五大工程(先锋模范工程、特色产业工程、惠民富民工程、文化育人工程、平安和谐工程)。
   具体目标是:
     生产任务——总局下达各项任务指标完成率达到100%;
   森林经营——完成森林抚育补贴项目4万亩、优质高效林经营1万亩;
    绿化工作——应绿化面积达到100%,局址绿化提档升级,山上林场绿化全部达标;
   棚改工程——全力以赴实施好棚户区改造工程,计划新建400户、维修改造1120户,打造职工群众安居工程;
   特色产业——发展食用菌4000万袋,新增桑树种植面积1000亩,种植业调整面积50%以上,加速山葡萄基地产业化建设步伐,石材产业实现盈亏平衡,确保职工群众持续增收;
    职工收入——努力提高职工工资性收入,在岗计时制职工年人均增资1,200元以上;
   社会和谐——认真抓好春秋两季森林防火工作,实现连续27年“0”森林火灾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平安林业局创建工作,实现全年重特大生产安全“0”事故目标,确保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为确保上述各项任务目标的如期实现,2010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搞好森林经营,建设生态文明,坚定不移地培育和保护好森林资源
   建设生态文明,积极探索森林经营的新模式,是国家天保二期工程的重点内容,也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体现。一是要认真落实全国森林经营试点林业局和森林抚育补贴试点林业局工作,积极探索森林经营新模式。要以全面组织实施优质高效森林经营示范项目为契机,将森林进行分类、分层改培,促进林分向优质高效林转变,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最终使林分达到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的融合统一。要全力以赴做好4万亩森林抚育补贴试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森工国有林区争取天保二期工程相关政策奠定基础。二是要以三总量检查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工作。要规范伐区生产作业,严格落实林木采伐管理责任制,坚决杜绝越界采伐、无证采伐等问题的发生;要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扰乱木材生产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重拳打击偷拉私运行为,对违法乱侵滥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坚决打击。三是要巩固营林基础产业,培育好后备森林资源。要在切实提高营造林质量的基础上,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重当前、看长远,加大以红松为代表的果材兼用林和以文冠果、沙棘为代表的油料经济林的营造力度,为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四是要抓好春秋两季森林防火。要切实加大森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全面加强森防队伍建设,精心组织宣传教育,严密落实组织领导、监督防范等方面工作,确保实现连续27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工作目标。
    (二)管好木材支柱产业,实现效益最大化,确保企业主财源稳步增长
    木材生产是企业的主财源,也是对林区经济影响最大的产业,必须抓实抓好。一是要突出抓好木材生产管理。要继续围绕市场需求提高森调设计质量,保质保量地完成调林任务。要切实提高伐区作业质量,认真按照森调设计和木材生产规程作业,坚持跟班作业、跟班指导、跟踪检查。要继续坚持以生产为主体转向以销售为龙头,严格按需求生产高价材、畅销材,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换取最大的经济效益。二是要全面加强木材销售管理。要严格执行木材销售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采取精选精卖、竞价销售等策略,抢占市场先机,赢得销售空间。要随时密切关注市场供需变化和价格变化信息,综合分析,适时决策,根据市场供求情况及时调整木材售价,最大限度地提高木材效益。
   (三)发展特色经济,打造富民产业,全力加快特色产业小城镇建设步伐
   2010年,我们将继续以强企富民为目标,积极培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促进经济效益提高、职工群众致富,全面加快特色产业小城镇建设步伐。要巩固食用菌产业规模,将工作重点放在大力推广小孔木耳栽培技术、努力扩大秋耳栽培数量上,力争今年我局小孔木耳栽培技术推广率要达到50%,秋耳栽植数量占木耳总量的20%,进一步提高木耳的质量和售价。要继续大力推进桑蚕产业发展,在保证桑树栽植面积稳步扩大的同时,把工作重点放在强化桑树田间管理、发展桑蚕养殖上,通过养殖让职工群众见到效益,激发他们种桑养蚕的积极性。要稳步推进葡萄基地向产业化发展,安装喷灌设备,购置去梗榨汁机,引资建立葡萄酒厂,解除栽植户的后顾之忧。要加大对五味子产业的推进力度,积极推广成型的五味子栽培技术和经验,对已经形成规模的五味子栽培户给予贷款支持,带动五味子产业的发展。要以提高种植业科技含量和单产为基础,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积极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努力争取地方政府农业扶持政策,为提高种植业效益奠定基础。要稳步推进石材产业,努力通过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开发新产品等措施,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开辟新的销售市场,确保年底前实现盈亏平衡。要扎实推进万元社区建设,以创业推动发展、带动就业、加快致富、促进和谐。要充分发挥林区资源优势,扶持引导职工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家庭致富项目,努力在万元林场建设上,巩固成果,提档升级。要加速推进湖水科技示范园建设,为特色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四)依托资源优势,利用地缘优势,不断加快招商引资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
   我们要立足林区资源和产业优势,继续坚定不移地扩大招商引资、推进对外开放,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使之成为企业经济快速增长的引擎。一是要继续依托林区资源优势加快招商引资步伐。要继续加大风能资源开发力度,积极做好青山、胜利、前哨三处风电厂招商工作,争取年末前投产发电。要依托林区丰富的林农副产品资源和闲置厂房、场地、人员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通过引进加工厂家,安置人员,增加收入,拉动林区经济发展。要以全局桑树基地和胜利山葡萄基地为依托,积极引资成立缫丝厂、葡萄榨汁厂、葡萄酒厂,形成以龙头企业带动基地、以基地带动千家万户的特色经济发展格局。二是要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在场址建设上,要继续争取地方政策,铺设东升、青山、先锋场区道路。在社会公共事业发展上,要积极与林口县政府沟通协调,努力增加供水时间、提高饮用水质量,力争每天供水12小时;继续争取林口县政府支持,扩大低保覆盖面;探索实行局县医院之间互派医务人员定期交流互访机制,促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
    (五)落实中央政策,全力以赴实施好棚户区改造,打造职工群众满意的安居工程
     2010年,我局棚户区改造计划新建400户、维修改造1120户,为确保棚户区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我们将在认真总结09年棚改工程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切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紧紧依靠职工群众,解决好棚户区改造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把政策讲清楚,把利弊关系说明白,最大限度地争取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切实加强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要抓好工程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管理程序。要落实建设单位责任,对工程建设中违法违规降低工程质量的行为,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要全过程实行阳光操作,对棚改各主要环节,都要实行公开操作,张榜公布。三是要统筹兼顾,将棚改与林场所(局址)总体规划相结合,与道路、饮水、有线电视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与绿化美化、环境治理相结合,兼顾企业当前和长远发展需要,使棚户区改造成为新林区建设的一个亮点,进而推动全局整体建设水平的提升。
    (六)落实责任措施,加快绿化和环境治理工作力度,努力建设森林生态小城镇
    按照总局要求,今年林业局绿化工作必须全部达标。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一是责任要再明确。各单位要对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将绿化和环境治理工作任务分解到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做到责任、进度、奖惩三明确,工作任务、权利责任两落实。二是措施要再落实。要充分利用春季有利时机,严格按照绿化规划和技术规程,抓紧落实绿化任务。要建立绿地、绿化树木管护长效机制,管护好绿化成果。三是全民要再发动。要将绿化和环境治理工作与新林区建设、文明单位建设结合起来,加大绿化工作宣传力度,增强职工爱护家园、美化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努力营造共建、共管、共享美好环境的良好氛围。
    (七)深化企业管理,夯实发展基础,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在加强企业管理上要采取“五紧”措施,即工作紧抓、日子紧过、产品紧销、成本紧压、费用紧缩。堵塞漏洞,杜绝一切不合理的支出。要切实加强资金管理,一切资金收支必须纳入预算管理,严禁单位私设小金库,确保资金的有效使用。要牢牢抓住成本这个“总开关”,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确定各单位、各部门的费用盘子,一次性核准,不允许超支。要切实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制定劳动用工管理办法,重新核定各单位人员编制,清理人员,提高效益。要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做到提质降耗,节支增收,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在反腐倡廉工作中,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推进源头治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八)高度关注民生,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群众
    今年我们还要一如既往地关注民生、改善民生,重点办好十件利民实事,让职工群众共享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1、提高在职职工收入,在岗计时制职工工资年均增加1,200元以上;
   2、全力以赴实施棚户区改造,争取用一年时间完成山上林场所棚改任务;
   3、切实加大绿化和环境治理工作力度,局址绿化和环境建设提档升级,山上林场所绿化全部达标;
    4、对局址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局址人居环境;
   5、争取年内注册成立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为困难职工提供小额贷款,并积极争取国家财政贴息;
   6、、继续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多种经营产业,对发展桑蚕、五味子、葡萄等中长期项目的职工免收部分土地租金;对有条件发展水利建设、购置农业机械以及申请绿色食品、建养殖小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适当补贴;对发展多种经营的职工群众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对下岗职工进行免费转岗培训,促进职工增收致富;
   7、继续为特困家庭发放廉租房补贴,结合棚户区改造修建廉租房,进一步改善特困家属居住条件;
    8、大力推广沼气池、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改善群众生活条件;
   9、加快通场公路和林场居民区巷道建设步伐,方便职工出行;继续投入资金对部分林场自来水和有线电视网络进行改造,同时加快山上单位互联网建设,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生活质量。
    10、实施“人才强林”战略,进一步加大各级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培训力度,使更多的干部职工通过培训成为“专家”;加大对优秀毕业生和企业外部优秀人才的招聘力度,积极引进、储备人才,推动企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九)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安全稳定工作,着力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
   全局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以提高领导班子发展能力和党组织工作创新、方法创新为重点,深入开展“双带”活动,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着眼于企业经济社会快发展、大发展的实际,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加强、改进和创新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创新党风廉政教育形式,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深入实施“文化育人工程”,把文明道德建设理念融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要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深入实施“平安和谐工程”,加强对安全生产和经济防火的监管工作,认真负责地做好信访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同志们,回顾过去,辉煌成就令人自豪;展望未来,美好前景催人奋进。林口林区有丰厚的自然资源,有勤劳纯朴的人民,有干事创业的各级优秀干部和人才,有“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林口林区实现又好又快、科学稳步发展的目标充满希望。让我们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和谐的干事氛围,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抓重点,攻难点,争一流,站排头,为全面建设大新强林口,不断开创林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