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棚户区改造工作会议讲话
2010-04-25
棚户区改造工作会议讲话
 
(2010年4月1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目的就是总结我局2009年棚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明确今年全局棚改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激励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团结一心,全力加快我局新林区建设步伐。下面,我就去年棚改工作做以下总结,并就2010年棚改工作进行安排。
一、二00九年棚改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经验
去年是我局全面启动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的第一年。为切实把这项事关广大职工群众安居乐业的民生工程抓实落靠,局党委、林业局及各实施棚改工作的相关部门、主体单位创新思路,倾注感情,群策群力,大力推进,使我局的棚改工作启动伊始就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这是局党委、林业局正确决策,全局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结果;是参与棚改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协调、真抓实干的结果;也是参加棚改广大职工群众理解、支持、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党委、林业局向为我局棚改工作付出辛勤努力、作出重要贡献的所有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地感谢。认真回顾总结我局去年的棚改工作,主要体现出三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是棚改建设工作重。去年,全局共启动棚改建设工作总计314户,计15,700平方米,改造旧房128户,前后两期总计涉及10个林场所。工程总造价达1,884万元。如此繁重的基本建设任务在林口林业局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可喜的是,全局上下没有被繁重的工作任务吓倒,而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截止目前,全部新建和改造工作任务已圆满完成,已有90%的职工入住新居。
二是棚改建设速度快。去年我局的棚改工作从6月份才正式启动,二期工程更是从8月末才开始启动,其中又遇到了历史上少有的连续四十几天的阴雨天,但参加棚改的各单位克服了重重困难,一方面采取各种措施耐心地做职工的思想发动工作,一方面积极协调组织工程准备及建设,使全局的棚改工作做到了快速启动,有序推进。第一批施工单位,胜利、刁翎、红石,职工思想发动好,拆迁速度快。尤其值得表扬的是承担二期施工任务的先锋、战斗等单位,不讲条件,不畏困难,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棚改任务,创造了具有林口特色的“深圳速度”。在此,我代表林业局向你们付出的辛勤努力致以崇高的敬意。
三是棚改工作效果好。首先是工作方向明确。在接到棚改任务后,林业局就确定了结合新林区建设,将棚改工作重点放在山上的总体思路。事实证明,这一思路的确立,不仅优先解决了山上林场所住房难、住危房的困难局面,而且有效推进了新林区建设整体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其次是群众满意度高,在这次棚改工作中,不论是新建户,还是改造户,不论是一期建设,还是二期建设,不论是施工质量还是工程进度,职工群众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没有引发一起上访事件。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以胜利为代表的第一批棚户区改造单位,坚持棚户区改造服务于新林区建设,党政一把手率先垂范,班子成员真抓实干,省级示范林场(所)呈现规模。刁翎经营所在质量、安全意识上不打折扣,施工现场工人佩带安全帽,质量安全员佩带标签坚持始终。红石经营所在棚改中,全员发动,落实包保责任制,改造中党政一把手一个主内,一个主外,联手打造职工群众安居新房舍,做到了区域规划科学有序。湖水经营所配齐专职内外业干部跟踪现场,强化了管理意识。东升林场面对职工认识程度低、场区规划历史欠帐多等不利局面,班子成员紧手干、肯吃苦、敢碰硬。青山经营所办公室改造与涉及民生的棚户区、自来水建设同步运转,做到了恰到好处。以先锋为代表的第二批棚户区改造单位,启动迅速,质量过硬,职工率先迁居新房。战斗林场在棚改中,与棚改户一起学文件、算细帐,赢得了职工家属的理解和支持;曙光经营所民心工程好事办好,从动员钉子户参与改造入手,打通了棚改受阻通道。奋斗林场克服了施工工期短,运距长、道路水毁导致成本增高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
另外,参与棚改的基建部门的同志,在科室负责人带领下,任劳任怨,忘我工作。从棚户区改造工程全面启动,到工程收尾,这期间他们没有休息过一天。尤其是科员韩松威同志,痔疮手术第三天就重返工作岗位,早上六点让护士给打上点滴,八点钟便正常上班。张丽娟没有把自己当作女同志,星期礼拜家务活宁可不干和同志们一起坚持工作。他们这种敬业精神体现出了基建战线干部的过硬素质。
在棚改这场硬仗中,不论是林业局,还是相关部门、棚改单位,都能以为群众服务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想方设法,千方百计,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把棚改工程真正做成了让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安居工程。经上级质检部门初检合格率达90%以上。
同志们,没有局党委、林业局的正确决策,没有棚改领导小组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没有全体参与参加棚改工作干部、职工、群众创造性的工作,就没有我们今天棚改工作的可喜局面。通过对棚改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分析,我们从中总结出以下几点经验和体会:
一是党委、林业局重视到位。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群众迫切需要,全局上下密切关注等复杂局面,局党委、林业局坚持即定的目标不动摇,先后十几次召开各个层次的会议,分析、研究、协调解决棚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局党政一把手坚持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从而为棚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二是政策落实到位。在整体工作推进过程中,党委、林业局始终着眼于长远发展效益,尊重客观规律,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大局与惠民利民宗旨有机结合,就棚户区改造工作先后制定了新建和改造住户的补贴政策,得到了总局、管局领导的认同,更受到了职工群众的拥护。
三是舆论宣传到位。在棚改工作中,局相关部门针对基层单位在具体操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通过政策解答等方式进行答疑解惑,山上各林场所则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棚改的意义价值、政策标准、工作方法等,有效打破了广大职工观望、等待甚至是对立僵持的心理闸门,确保了棚改工作的顺利启动。
四是合理规划到位。针对山上林场所的实际情况,不论是林业局,还是各林场所都能坚持做到既科学合理,又实事求是,在无法保证成片建区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成栋建设,成片改造。其中胜利、红石、刁翎、东升、青山都形成了比较合理的规划区域,为全面推进新林区建设奠定了新的基础。
除此以外,通过一年的棚改工作,也锻造了一支在基本建设中懂经营、会管理的各级领导、管理干部队伍。作为棚改单位的基层党政一把手,大部分人对棚改的施工规划、工程预算、质量监督、工程验收等方面的知识比较陌生,但在具体工作中,他们能做到从一点一滴学起,从不会到会,从门外汉最终成为行家里手,这是我们通过棚户区改造工程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收获。
回顾去年棚改工作的情况,成绩令人鼓舞。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单位整体规划滞后;二是有个别单位隐蔽工程监管、纪实不到位,工程质量出现问题;三是施工队伍仍缺乏安全意识,施工现场不带安全帽现象明显。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在今年的棚改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10年棚改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基本思路
按照总局的安排部署,2010年,我局将继续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科学有序地对山上林场所的旧房、危房进行改造,尤其是要对曙光、四道、西北楞三个中心林场进行重点改造。按照规划,2010年,全局将新建房屋400户,共计         2万平方米,改造    户,共计     平方米,从而使全局各林场所的环境建设硬件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2010年要重点做好如下方面工作:
(一)站在执政为民、造福百姓的高度,充分认识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重大意义
实施棚户区改造,是一项执政为民的德政工程,也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这项工程的实施,不仅可以改善广大职工的居住条件,而且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提升城镇品位、改变林区面貌都具有积极作用,能够取得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等多重效果,意义十分重大,影响非常深远。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棚户区改造的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上级要求我们干,老百姓期盼我们干,发展需要我们干,兄弟单位的成果激励我们干。因此需要我们的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利用今年山上改造最后的机会,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进。
  (二)明确任务,全力打好棚户区改造攻坚战

  棚户区改造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影响力大,百姓关心,社会关注,必须明确任务,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打一场攻坚战。
  基本原则是:坚持以人为本、利民惠民。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目标,让群众广泛受益。重点要抓好以下关键环节:
   1、要搞好调查摸底。底数清才能方向明,才能决策好。搞好调查摸底是棚户区改造的前提,基建科要组织人员逐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工作要细、要准确、要详实、要抢前抓早。要掌握整体情况。有多少要改造的单位、每个单位有多少住户、居民大体分为哪些类型、基础设施的情况等。棚改单位要摸清每家每户具体情况。对居民每家人口情况、收入情况、有照没照、是不是唯一住房、住房是哪年建的等,都要摸清;要弄准住户需求情况。对每户进行对号入座,居民对安置有什么愿望、需要什么住房标准,都要弄清楚;要把握适用政策。住户适合住多大面积、能符合哪个政策、搬迁有什么难处、搬迁后有什么样的生活困难等,都要有所了解。在调查摸底时,要宣传政策、解释政策,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拿出对策。
  2、要制定适合新林区建设要求的改造规划。规划是总纲,是方向。棚户区改造规划要服务于新林区建设,坚持全面、科学、配套。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避免出现历史性遗憾。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棚改单位组织人员尽快拿出适合本单位实际的棚户区改造规划。棚户区改造要在全局统一指导下运行,这是铁的纪律,不能乱打仗,否则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3、要认真落实政策。棚户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政策性很强,国家和省都有政策,林业局里也出台了具体政策,这些政策的核心是惠民利民,我们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要严格执行政策。在深入研究、吃透精神的基础上,所有部门和单位都要有大局意识,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规范操作,做到落实政策不走样,执行政策不变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有违反,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具体人员的责任。要注意研究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如果确实有必要进行调整,要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稳妥调整和完善,确保政策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三)加强领导,为棚户区改造提供坚强保障

  棚户区改造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快速、有序推进。
  1、要明确工作责任。各部门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一号工程”,纳入重要工作日程。要实施“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及时研究、主动协调解决改造涉及的资金、土地等难题。要细化量化任务指标,要有一套专门班子具体抓、具体管。
2、要健全组织机构。为了保证棚改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参与棚改单位都要成立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都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果断决策。
  3、要搞好宣传发动。把宣传引导工作贯穿棚户区改造的始终,通过宣传赢得理解,获得支持,营造氛围。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组织媒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棚改的重大意义、改造原则、优惠政策、建设标准、实施办法等,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支持。同时要特别注意宣传改造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弘扬扶危济困、互帮互助的社会正气。棚户区改造要抽调一批得力人员,培训一批业务骨干,组成一支懂政策、善攻坚的宣传队伍,分片包户做好思想工作,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讲清目的,讲明政策,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最大限度地取得职工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4、要形成工作合力。棚户区改造绝不是某个部门或某个战线的事,而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责任。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各自职责,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做好工作。局棚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审查各单位棚户区改造规划和方案,加强日常调度,及时解决具体问题。    
5、要维护社会稳定。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把握相关政策措施,公平、透明、阳光运作,把工作做细、做实,使广大居民充分理解棚改的好处、林业局的难处。要经常深入实地,及时掌握居民的思想状态,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克服实际困难。要加强各类矛盾的排查和梳理工作,及时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始终保持社会稳定。
  6、要狠抓落实。说一千道一万,要见实效、见真章。棚改工作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硬头货,开多少会、发多少文件、表了多少次态,落实了算措施,不落实都是空的,都是白纸,说的话都是废话,最后得把安居房建起来,让老百姓受益、满意。对这项工作,我们既要有“嘴功”,更要有实际行动,一定要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这是对我们领导素质、领导水平、执政能力最实际的检验,这场硬仗也是对我们参与干部的最实际检验,各单位同等条件下都要比一比,看谁能率先完成,看谁率先达到检查验收标准。
同志们,棚户区改造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抓好此项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全面实施好棚户区改造工程,为推动建设“大、新、强”林口的进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