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联系我们 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文件
党的十九大期间领导干部接待信访群众工作方案
2017-10-02

穆林局办字[2017]27号

 

 

党的十九大期间领导干部接待信访群众工作方案

 

各基层单位,各科部委办:

为切实保证党的十九大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着力解决好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及时、妥善、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维护穆棱林区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营造领导干部依法行政、齐抓共管、人民群众依法有序上访的良好环境,根据森工总局黑森信联办函[2017]98号《全省森工系统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十九大期间领导干部接待信访群众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紧紧围绕“事要解决”,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进一步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夯实群众基础,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切实维护林区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为核心,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采取随时接访、形成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方便群众、解决问题的工作格局,努力把信访事项特别是初信初访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工作原则和方法

1、严格遵守国务院《信访条例》规定的程序、手续和时限要求等;

2、对已经受理并在规定期限内正在办理的信访事项 ,对不属于本局职权范围的信访事项,对已经或者应当通过诉讼、行政复议、仲裁解决的信访事项,书面或口头告知不予受理;

3、遇有信访人不遵守《信访条例》规定,影响接待工作,经批评教育无效的,通知公安机关或者所在单位将其带离。

、工作措施

2017年10月9日开始,每天至少有一名副处级领导到信访办公室进行坐班接访。

一是公示。由信访办将参与接访的局副处级领导姓名、职务、及接访时间进行公示,方便信访群众了解和参与。接访安排因故调整的,要提前两天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公示。

  二是接访。可以采取到信访办坐班接访、重点约访和带案下访等多种方式进行。要对尚未化解的信访积案作为领导干部公开接访的重要内容,直接推动“案结事了”和“息诉罢访”。对涉及两个以上班子成员分工范围的信访事项,要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接待。要落实律师参与接访制度,依法解答群众反映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

  接访领导要带着责任和感情耐心听取来访群众的诉求,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做好接访记录。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要提出解决和化解的时限;对依法依规不能解决的,要深入做好解疑释惑和情绪疏导工作。对党政领导干部接待的信访事项,信访部门要建立工作台账,抓好督办落实,并按总局信联办要求定期将领导接访情况、视频资料向总局报送。

三是包案。对排查和接访的重点案件,要逐案落实领导包案和“四包”责任制。对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疑难案件,案情复杂、久拖未决的疑难问题,责任主体难落实、工作难度大的复杂问题和涉及政策层面、需要完善相关规定的重大利益矛盾和突出问题,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包案。对组织化倾向明显的群体性问题,包案领导要组织有关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提交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包案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落实。包案领导要深入矛盾突出、解决难度大的地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剖析问题症结,研究解决办法。要加强对接访案件和所包案件的调度,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亲自抓好处理意见的督办落实,及时回复来访群众,确保接待的信访问题得到解决。

 

附件:穆棱林业局副处级领导公开接访安排表

 

 

 

 

 

                           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办公室

                               2017年9月29日

 

 

 

 穆棱林业局办公室                   2017年9月29日印发

 
民生保障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