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联系我们 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穆棱森林再认证推动绿色发展
2019-02-28

 

 

先后经过国际FSC/(SWSGS)森林认证和中国CFCC/PEFCZTFC)森林认证体系双认证历程的黑龙江穆棱林业局,为了探索追求森林可持续经营和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已坚持走过了10多个冬春。

改造培育作业现场评审

20188月穆棱林业局再次与CFCC/ZTFC中林天合正式续签森林经营认证合同,同时也将非木质林产品经营纳入认证范围。

 20181126日中林天合(北京)森林认证中心派出森林认证专家审核工作组,远赴穆棱林业局开始了新一轮的森林认证主评估工作,为保证认证评审的公开公正有效合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官员全程跟踪监审。

 20181221日穆棱林业局顺利通过了森林认证主评估工作,再次获得了新颁发的“森林认证证书”。

现在,穆棱林业局在森林认证工作中再次奏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序曲,以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和着大自然林风雪舞的律动,向着绿色发展新目标再出发。

 坚持森林认证

 谋划发展新篇章

金银满山的北疆穆棱,茫茫雪原林海虎啸鹿鸣,原始林红松挺拔俊美,次生林白桦落叶松亭亭玉立。这是一幅自然锦绣的生态画卷。

穆棱林区现有森林面积267530公顷,森林覆被率达88.1%,绵延老爷岭与太平岭的林海深处是东北红豆杉的故乡,是东北虎豹的栖息地,是乌苏里江的源头发祥地之一,更是北大仓的重要生态屏障,生态地位十分重要。

摆在穆棱林区干部职工面前的任务十分清晰。责任重大,怎么办?

 “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激发了穆棱人奋斗的决心,再次选择森林认证。

开展森林认证,是践行绿色发展的良方良策,理念先进,可操作性强。尤其是当下人们对森林自然生态环境和森林绿色食品的消费已成为时尚,向往程度更是与日俱增,经过认证的森林资源和林产品更会成为首选,获得人们的青睐。

 从穆棱林区现状来判断,穆棱需要森林认证。

 实施天保工程后木材生产由减产到停产,林区职工纷纷转岗分流,可支配收入偏低,职工群众钱从哪里来,路向何处去?如今,林区基层出现人才断档、人力断档、人脉断档,林业林区管护发展由谁来传承?展望未来,使命重大。

穆棱林业局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坚守绿色发展初心,果断实施森林“再认证”,目的是抓住森林认证这一有效机制,在新时代的广阔林海,悠悠黑土地上给年轻一代搭建发展平台,提供创业的机会,为穆棱森林可持续经营和绿色发展谋划新篇章。

坚持森林认证

树立良好形象

经过70多年开发建设的穆棱林区,走过了艰辛的发展历程。

天保工程实施以来,穆棱林业局2005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天然林保护工程示范点建设单位。2008年开展了国际FSC(森林管委会)森林认证和国家林业局确定的中国森林认证试点单位,尝试探索森林可持续经营。2009年相继成功申报筹建了国家级“穆棱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和“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分别为35648公顷和34640公顷。2011年天保工程二期全面实施。2013年开展了中国体系CFCC(中国森林认证委员会)森林再认证。2014年穆棱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森林采伐产量由认证初期年13.1万立方米降至零,饱经过度消耗的森林资源静静进入休养恢复期。2015年国家成立了“国家东北虎豹公园”,穆棱林业局有林地67948公顷的面积划入虎豹公园之中。

穆棱始终在探索森林可持续经营之路,追寻着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新目标。

穆棱林业局第三轮森林认证有效期限是2019-2023年,在为期4天的评估过程中,专家按照《中国森林认证森林经营》及《中国森林认证 非木质林产品经营》原则标准全方位评定审核,全面验证了穆棱林业局在经济、生态和社会方面等是否满足审核标准要求,运行是否有效,并客观地作出符合性评价评定。

在穆棱林业局森林认证主评估期间,监审与评审专家赞赏穆棱局认证工作准备充分,制度体系健全,企业管理到位,林区发展有比较优势。外审过程中,惊奇地发现了林中雪地上东北虎、野猪、鹿、狍子、飞龙等野生动物成片活动印记;专家关注到东北红豆杉、黄菠萝等珍贵树种没有人为破坏现象,证明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完好,总量明显增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列出了不符合项和观察项。

201812月末,穆棱林业局获得中林天合(ZTFC)认证机构颁发《森林经营认证(CFCC - PEFC)》和《产销监管链认证(COC)+非木质林产品经营》两项认证证书。

 穆棱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对于森林认证评审中所发现的问题接受、认可,将认真执行森林认证原则标准,对不符合项一定积极整改,按时整改,形成整改报告,全力做好森林认证工作,为企业发展负责。穆棱林业局有了中国森林经营认证和COC产销监管链认证,将努力减少经营管理过程中对环境和经济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以新的姿态树立企业新的形象,全面实现森林的可持续经营、林区可持续发展,用生态林产品服务于社会、回馈于社会。

坚持森林认证

增强林区发展劲头

 穆棱林业局森林认证优势具备,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条件。

天保工程实施以来, 穆棱森林资源活立木蓄积量达3091.2万立方米,公顷蓄积量上升到131.4立方米,森林年净生长量达100.9万立方米。经过多年森林抚育、改造培育,现林分结构正向近自然状态恢复,林相条件好传,目的树种齐全,针阔比重在6:4,红松、红豆杉、水曲柳、黄菠萝、胡桃秋等珍贵树种得到有效保护,东北虎豹已是“王者归来”,珍稀野生动物频频出现。

穆棱353.2万亩的林地林下资源十分丰富,储备量大,包括以松茸、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类,以蕨菜、刺五加、刺嫩芽为主的山野菜类,以松子、榛子、山核桃为主的坚果类,以西洋参、中国参、五味子、苍术、猪苓为主的林药类(北药),以蓝靛果、沙棘果、东北猕猴桃为主的浆果类和蜂产品等都为发展非木质林产品产业和基地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森林认证,穆棱进一步健全了管理体系,全面补充了《森林经营方案》,规范调整了《林产品总体规划》,主动完善了认证产品原料采收、采购、加工与销售等各项制度。

 

 近年来,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深入实施,穆棱林业局积极转变发展观念,调整以木材生产为主的经营模式,依托林区自然优势探索非木质林产品生产经营,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一是相继出台了《穆棱林业局非木质林产品经营管理办法》《加快穆棱林区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的决定》等政策,让林区职工大力发展非木质林产品生产经营,并提供小贷款项予以支持。二是编制了《穆棱林业局非木质林产品经营规划》,提出了以发展蜂产品、北药(林药)、食用菌、山野菜、坚果、浆果为主非木质林产品发展规划。三是穆棱林业局严格围绕“东北虎豹公园”“东北红豆杉保护区”“六峰山森林公园”建设,设定了生态保护红线,停止一切经营活动,发展底线不能逾越。四是站在林区职工的角度谋划发展问题,积极动员鼓励他们发展种植业、养殖业、采摘业、加工业等。五是通过CFCC森林认证积极遵守认证原则标准,依托森林多元化特点,开发利用非木质林产品,坚持保护与发展并行。六是积极打造好CFCC森林认证“穆林”品牌,发挥森林认证优势,实现穆棱林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美丽穆棱”。  

穆棱林业局用实践证明,森林可持续经营是永恒的目标,绿色发展理念更是金色的梦想。穆棱通过认证,在源头上确保了林产品原料全部来自可持续经营的森林之中,下一个5年将全力打造“两座金山”,以森林认证为契机,主动寻找“非木质林产品”新出路,以绿色健康新产品融入市场经济,拓展市场,增加份额,增强林区发展后劲。

 

 
民生保障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