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联系我们 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迈进新时代 彰显新作为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穆棱林区再做新贡献
2018-03-30

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第16届4次职工(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工作会议材料(七)

 

迈进新时代 彰显新作为

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全面

建设现代化穆棱林区再做新贡献

 

—在穆棱林区工会第14届4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8年 3月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林区工会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

一、2017年工作简要回顾

2017年,穆棱林区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局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林业工会工作总体要求,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在推动林区经济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服务民生建设、弘扬企业文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较好地完成了林区工会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一)突出抓维权机制建设,促进企业发展和谐稳定日趋提升

认真坚持职代会制度,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2017年2月份,组织召开了穆棱林业局第16届3次职工代表大会,大会充分发挥了广大职工代表的民主政治权益,审议通过了14个汇集民生的报告、方案、意见和办法,民主测评了科处级领导干部等,会议安排紧凑效率高,达到了预期目的。全局各基层单位先后按要求认真召开了职代会,召开率达100%。认真坚持厂务公开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坚持实行了厂务公开季报制,林业局和各基层单位围绕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特别是“三重一大”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为公开的重点,利用公开栏、局政务网站、电视台、局党政领导接待日等形式进行适时公开,使厂务公开形成了常态化制度化,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好评。职工维权服务有效落实。举办了职工代表培训班,全局各单位职工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组织开展了职工代表视察活动,对局第16届3次职代会行政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穆棱林业局集体合同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执行情况等,对部分基层单位进行了视察,通过视察职工代表的满意度达百分之百

(二)突出抓思想文化建设,促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全林区各级工会组织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广大职工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局16届3次职工代表大会精神等。举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广大工会干部、职工代表60余人参加了学习,全林区各级工会组织共举办不同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100余次。在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了“职工电子书屋”手机微信阅读活动,参加阅读人数700余人,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文化体育活动。2017年,先后举办了穆棱林区“棱河杯”毽球邀请赛;穆棱林区职工“生态杯”象棋围棋比赛;“靓丽画卷”三笔字书法比赛;穆棱林区“营销杯”职工乒乓球比赛,“燕京杯”篮球邀请赛;“喜迎十九大、坚定跟党走”文艺演出。组队参加了省林业工会、省森工体协举办的乒乓球赛、、羽毛球赛、象棋围棋赛等各项活动,我局代表队荣获象棋赛团体第三名。广泛开展各项文化体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林区广大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企业文化。

(三)突出抓建功立业竞赛,促进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充分提升

全林区各级工会组织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把建功立业劳动竞赛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广泛开展了“当好主力军,打好产业转型攻坚战”劳动竞赛活动,选树了具有影响力、带动力的典型人物,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举办了“穆棱林区护理岗位技能”比赛,进一步促进了广大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和专业水平。开展了安全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林场、进班组、进家庭、“五进”活动和“安全在我身边”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017年度我局荣获省级“安康杯”竞赛活动先进单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2017年,在第一中学、老道沟所新建两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扩大了劳模引领和辐射作用。第二小学“劳模创新工作室”被省林业工会授予“森工巾帼创新工作室”。选树并推荐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王琨同志被省林业工会授予省森工系统2016年度“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老道沟所主任康为国同志被黑龙江省总工会授予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局长张晓波同志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黑龙江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组织召开了穆棱林业局“双优模”表彰大会,表彰了在林区经济建设中,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创业创新涌现出的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全局上下营造了干事创业、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组织一线职工和劳模疗养共计18人次。

认真实施女职工“五项工程”。制定下发了《穆棱林区女职工创业创新创造创效活动实施方案》,在全林区女职工中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四创”活动。2017年“三八”节期间,表彰了在“四创”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选树推荐老道沟所牟玉梅被省林业工会授予“巾帼创业带头人”荣誉称号。

(四)突出抓解困脱困工作,促进职工帮扶救助力度不断提升

坚持开展帮扶救助送温暖活动。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深入开展了帮扶救助和“送温暖”活动,慰问困难户140户,一线职工190人,总局级以上劳模18人,建国前老工人 23人,失独家庭32户,局领导和科部委办帮扶 59户,医疗救助44人,生活救助80人,发放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总局配套资金、省总助困送温暖资金、农林水利工会中央财政资金、总局和省林业工会送温暖资金共计65.3万元。救助困难学生82名,共发放救助金6.7万元,使困难职工在共建共享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展了“技能培训促就业”活动。组织林产品经销公司8名同志参加了省总“互联网+电商实操强化提升”高级培训班;先后组织下岗失业困难女职工共170余人先后到省总工会干部学院参加了电商、母婴护理、养老等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技能,完满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培训计划。

(五)突出抓自身队伍建设,促进工会组织生机活力得以明显提升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先后举办了“加强工会干部作风建设培训班”、“工会干部业务理论培训班”两期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进一步做好基层工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广大工会干部中扎实开展了“面对面、心贴心、做好事、办实事”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树立了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制定下发了《穆棱林区工会关于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双争”、“评家”活动,推动了“职工之家”建设健康发展,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工会作用的发挥与职工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工会干部配备不到位,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还需加强;基层工会干部忽视学习自身不强,依法履职的能力不够,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会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工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局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以提高工人阶级先进性和主人翁地位为主线,以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为目标,最广泛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凝聚起来,在建设现代化穆棱林区中创业创新、彰显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一)加强思想引领,不断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林区各级工会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深刻领会“新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通过宣传栏、会议、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林场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在全林区掀起一个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使十九大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职工群众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用中国梦、“四个自信”凝聚林区广大职工的共识,汇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力量。要不断加强法制教育,增强职工的国家意识、大局意识、守法意识、诚信意识,着力提升广大职工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组织引导职工自觉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和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广泛开展全民读书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要求,充分发挥“职工书屋” 和“职工电子书屋”的育人功能,使广大职工在读书中增长知识、增强本领、增固美德,不断增强职工队伍文化底蕴,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积极打造翰墨飘香、格调高雅、文明向上的书香林区。

四是广泛开展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全林区各基层工会要积极组织开展好职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小型多样的各项文体活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林区工会拟在年内举办职工羽毛球、乒乓球、象棋、围棋比赛和文艺演出等系列文体活动,积极组队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不断促进林区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认真履行职能,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共建共享

一是认真抓好维权机制建设。要认真贯彻黑龙江省企业事

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在巩固提高职代会质量的同时,认真抓好源头参与,依法维护职工代表的知情权、建议权、审议权等各项权利,落实好“按法律建制、按职权落实、按程序开会、按规则议事、按意愿表决、按效果评价”的基本要求,强化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不断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二是坚持厂务公开管理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企业事业单位公开管理条例》,要利用公开栏、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对企业“三重一大”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等事项的公开力度,做到适时公开、真实透明。要切实加强对公开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使厂务公开管理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信赖度和满意度。

三是认真做好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对《宪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法律意识,增强法律观念,争做懂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认真签订好新一轮的《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集体合同》和《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督导非公企业签订好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实现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互利共赢。

四是开展好职工代表视察活动。组织开展好职工代表视察活动是职代会职能的延伸,是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在视察活动中,要确立视察内容,突出重点,避免盲目地走走、看看,流于形式,切实履行好职工代表视察职能,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三)汇聚智慧力量,充分彰显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一是继续开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建功立业劳动竞赛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以产业转型发展万众创新创业创优为主线,紧紧围绕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工会有组织有队伍的优势,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劳动竞赛活动,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焕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创造激情,释放创造潜能,在加快实现现代化穆棱林区中,拼搏奉献、建功立业。

二是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适时举办不同行业的岗位技能大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树培育一批在技能上专业精通、技艺过硬,在素养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理念上顾全大局、爱岗敬业的骨干队伍。

三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要通过报告会、图片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时代主旋律。继续抓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按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十条创建标准,本着成熟一个创建一个的原则,不断扩大“劳模创新工作室”覆盖面,发挥好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继续开展“安康杯”竞赛开展宣传教育好、制度落实好、隐患排查好、整改落实好、遵章守法好、安全意识高、责任意识强“五好一高一强”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竞赛活动。在全林区营造一个“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人人讲安全、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是加强女工工作。认真实施“五项工程”,深入开展“创业创新创造创效”主题竞赛活动、提升“四德”、争当“四好”寻找“四美”主题教育活动,选树表彰一批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认真贯彻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四)强化服务帮扶,不断提升困难职工的获得感

一是继续开展帮扶救助“送温暖”活动。各级工会组织要扎实开展以“心系职工情,温暖进万家”为主题的帮扶救助送温暖活动。要在做好日常帮扶的同时,重点开展好元旦春节的送温暖活动,切实做到思想上尊重职工、感情上贴近职工、行动上深入职工,真心实意为困难职工做好事、办实事,真正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

二是开展“技能培训促就业”活动。要把各项技能培训作为促进下岗失业人员提高技能、实现转岗就业的重要手段,本着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适时举办种植业、养殖业、家政服务等各种技能培训班,为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创业拓宽渠道、创造条件。

三是严格执行依档帮扶制度。认真做好、做实、做细困难职工的调查筛选和录入工作,坚持原则、坚持标准,严格执行全总依档帮扶制度,认真做好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总局配套资金等各项资金的发放工作,让困难职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促进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五)激发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职能作用

     加强工会干部作风建设。各级工会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两学一做”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做到眼睛向下、身子下移、服务下沉,加强调查研究,把职工群众愿望作为“晴雨表”,按照职工群众“生物钟”开展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定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

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各基层工会要把开展“建家”工作,作为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的有效载体,积极争取行政给予大力支持,进一步完善设施、丰富内容、提高实效,努力把“职工之家”建成职工群众信赖和满意的“幸福之家”。要最广泛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凝聚到工会组织中来,形成发展共识,汇聚智慧力量,加快林区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彰显新作为。实现局党委、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和上级工会在新时代提出的新的目标任务,全局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肩负着光荣使命。让我们在局党委、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加快全面建成现代化穆棱林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生保障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