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联系我们 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穆棱林业局基本情况
2017-12-13

穆棱林业局基本情况

 

穆棱林业局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东与绥阳林业局交界,南与吉林省天桥岭林业局接壤,西与牡丹江市、东京城林业局相连,北与穆棱市及八面通林业局毗邻。南北长83公里,东西宽54.4公里,施业区总面积267,530公顷。现隶属于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局址设在穆棱市穆棱镇。

穆棱林区属低山丘陵地形。南高北低,西高东低,陡坡多在北部和东部,沟窄、坡陡,西北部较平坦;河流由东西两侧向中间的穆棱河汇集。施业区内最高点大架子山海拔为1117米,最低点在磨刀石301国道附近,海拔为280米。境内大小山峰数百座,主要山峰25座,山岭起伏,峰峦叠嶂,景象壮观。

施业区地处寒温湿润区,土壤由暗棕壤、沼泽土、草甸土、白浆土和泥炭土所构成,以暗棕壤为主,其腐殖质含量丰富,是地带性山地森林土壤,主要分布在平缓坡地,是林区分布最广的土壤类型。

穆棱林业局施业区境内主河为穆棱河,发源于和平林场境内的窝集岭,系乌苏里江的最大支流,其它大小河流都属于穆棱河水系。施业区内干、支流源头大都分布在东、南、西三面境界的分水岭,由南向北和东西汇融,流向辖区中部的穆棱河,流经穆棱、鸡西、鸡东、密山、虎林五个市县,在虎头镇南注入乌苏里江。

穆棱林区于1947年建局,经过70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发展为一个集营林生产、木材采运、林产工业、多种经营、生态旅游等多业并举,林、工、商、农、文教、卫生全面发展,全民、个体等多种经济形式共存的综合性中型森工企业,已形成一个较完整的林区社会体系。截止至20176月,林区总人口30,223人,在册职工4094人,退休人员11113人。

穆棱局施业区内的窝集岭是乌苏里江支流穆棱河的发源地,更是国内现存最完整的国家濒危物种“东北红豆杉”的天然种群基地。我局申报筹建的“黑龙江穆棱东北红豆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获得了国家林业局批准。在森工林区率先开展了FSC国际森林认证和CFCC中国体系森林认证,为现代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森林可持续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民生保障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