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联系我们 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穆棱林业局开展“三创”活动会议上的讲话
2012-01-12
在穆棱林业局开展
“三创”活动会议上的讲话
 
李  成  林
 2012年 1 月 18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是一次动员大会更是一次为穆棱林区发展事业再次腾飞选好出发点和努力方向的安排部署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局开展“创业、创新、创优”活动精神,进一步对全局开展“创业、创新、创优”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狠抓落实,为推动“三创”活动全面开展提供坚实保障。在此,我讲五点意见: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1、提高思想认识。当前,林区面临着木材产量大幅度调减的严峻挑战,也面临着国家和省高度重视林业、相继出台支持林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和重大举措的机遇。在这样的历史时期,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点,要以经济建设为核心,扎实开展“创业、创新、创优”活动,这是顺应停止主伐的新形势、加快转变林区经营思想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穆棱林区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加快实现兴林富民目标的迫切需要,更是我局面临新一轮发展实际、加快林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因此,全局上下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大局着眼、从细节入手,深刻认识到开展“创业、创新、创优”活动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认识到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继承和发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创业、创新、创优”活动中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励精图治,奋发有为,不断开创穆棱林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崭新局面。
2、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三创”活动在我局2012年的整体工作中的地位,把这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要按照《穆棱林业局开展“创业、创新、创优”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成立“三创”活动领导小组,组建办公室,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精心组织谋划好“三创”活动,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切实把“三创”活动要求落实到每条战线、每个岗位、每个人员身上,确保“三创”活动顺利有序开展。
3、全面把握步骤。全局“三创”活动从现在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动员部署阶段,要召开动员大会,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三创”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献计献策活动。二是推进落实阶段,要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找准“三创”活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制定活动的具体目标和措施,及时总结推广“三创”的好做法,进一步解决制约和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三是完善提高阶段,要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健全考评机制,认真总结“三创”活动所取得的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要按照活动的统一安排,上下联动,合力推进。
4、注重务实创新。要按照总局要求,围绕局党委、林业局中心工作,立足岗位职能,认真对照创建要求,真抓实干。在“三创”活动中,要注重求真务实,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结合岗位性质、服务对象,从解决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抓起,从工作人员的必备素质和要求抓起,从服务态度抓起。要注重开拓创新,创新思路、创新办法、创新载体、创新机制,通过各具特色的争创活动,努力创造新经验和新做法,在创新中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要加大力度鼓励、引导和支持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形成家业殷实、企业兴旺、事业发达的生动局面。
5、着力推动工作。“三创”活动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服务能力的提高上,体现在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上,体现在对各项工作的推动上。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开展“三创”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实际工作上来,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措施,以满腔的热情为群众排扰解难,对群众的要求和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通过深入开展“三创”活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和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用制度巩固和发展“三创”成果。我局将把“三创”活动纳入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二、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与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
开展“三创”活动,“创业”、“创新”、“创优”同等重要,各单位在开展活动中应有所侧重,但不能顾此失彼,要做到统筹兼顾,抓出成效。
1、林场所和社区要以“创业”为突破,搞好致富带富工作,不断扩大职工就业渠道。创业是发展之基、富民之本。我局要围绕发展“八大产业”,加快产业建设步伐,立足林区优势,认真谋划一批好项目,为林区经济社会发展攒后劲、打基础。加快发展种植养殖业和北药业,推动基地建设和林副特产品加工,形成一批集群优势明显的产业基地,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林区特色品牌。各林场所要切实增强群众创业意识和本领,通过各类专业技术培训,为自主创业打牢基础,使广大职工群众加强科技文化知识,提高实用技术的应用,通过家庭经济立项,走上致富创富道路,为全面实现万元林场所建设贡献力量。社区要积极开展就业培训,提高群众就业能力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从而达到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就业再就业的目的。全面燃起广大职工群众的创业热情,打响全民创业战役,走出一条具有穆棱特色的创业发展之路。
2、执法单位要以“创优”为重点,为林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创优是跨越争先的实现路径。要坚持以各项工作创一流为目标,打造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执行作风、一流的工作业绩。通过教育广大执法人员树立民主理念,严格依法办事,准确把握法律、法规规定,全面提高执法人员队伍整体素质。建立建全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做好信访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维护社会治安,为建设平安和谐的穆棱林区而奋斗。
3、机关事业单位要以“创新”为切入点,为全局广大职工提供优质服务。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我们要紧密结合发展实践,以创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以创新体制机制破解难题、以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工作。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的根本性作用,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提高林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我局的经济腾飞提供坚定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各单位要结合行业特点,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全局广大职工提供优质服务,推动林区经济社会发展。在活动中要突出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三、在活动中要突出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在各行各业发掘先进典型,在全局挑选创业能力突出、敢于开拓创新、工作质量一流、拥有坚强的意志品质和优良作风的单位、部门、个人。真正发现、培养、选树一批在“创业、创新、创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以点带面,营造横向争先进,纵向比位次,岗位争优秀,服务争一流的良好氛围。要在全局打造一支“创业、创新、创优先锋模范”的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做到各行各业有标兵,群众周围有模范,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激发全员比学超赶的热情,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一是选树党员干部标兵。“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素质是提升形象的内在动力,提高干部素质是提升整体实力的根本,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提高接受新事物运用新理念的能力,要开阔视野分析新形势,业余时间要加强学习,不断扩大知识深度和广度。要不断培养干部的创新信心和热情,做到干事业有冲劲,做工作有韧劲,做到工作作风实,廉洁形象好,经常自警自省,坚持清廉守正,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充分展示出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追求卓越、勇创一流的良好形象。二是评选文明服务模范。增强职工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培训,强化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营造文明和谐的服务环境,积极改进服务方式,增强工作效率,切实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深入推进为民、便民、利民服务行业建设,不断寻求新的服务模式,提高工作效率,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三是发掘基层致富能手。各基层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解放思想工作,积极鼓励和扶持职工群众创业立业,发展家庭经济,党员干部要积极学习致富技术,提高致富本领,探索致富门路,在带领职工群众共同致富中发挥骨干作用。大力倡导“勤劳致富光荣、懒惰至贫可耻”创富理念,使职工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学会自强与创业,学会坚韧与奋斗,用辛勤的劳动创造幸福的生活,为我局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四、抓好宣传工作,以点带面,创造全局积极创业、勇于创新、创先争优的活动氛围。
宣传教育是先导、是关键,思想问题解决不了,人民群众发动不起来,“三创”工作就是纸上谈兵。各部门要认真制定宣传计划,全方位深层次加大宣传动员力度,迅速掀起“三创”工作热潮。在公路两侧、主要街道悬挂条幅或设立标语牌,做为一项硬任务抓实抓好。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开展“创业、创新、创优”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充分发挥信息简报的作用,形成正确导向。及时挖掘各行业、各单位在“创业、创新、创优”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评选创业能手、创新标兵、创优之星,发挥好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从而推动创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五、督促检查,推进提高,确保活动做出成效,不走过场。
工作小组成员要深入基层,督促“三创”活动落到实处,全面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表彰先进的单位和个人,鞭策后进者。要把活动所取得的成效作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用活动来激发全局干部、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争做解放思想、创新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表率。
同志们,开展“创业、创新、创优”活动是总局党委在新形势下提出的符合林区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经济转型给我局带来的重大机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找准符合我局“三创”活动的实践载体,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促进穆棱林区持续和谐发展做出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上一份厚礼!
 
民生保障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