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规范性文件
绥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二0一八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2018-03-30

 

 

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森工工作会议精神、我局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稳步推进,全面提高预防、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有效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林区社会稳定,促进林区转型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根据《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2018年森林防火工作要点》、《牡丹江林管局2018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绥阳林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把森林防火作为维护生态安全的基础工程和森林资源保护的第一要务,坚持以防为主、防扑并重、综合治理,以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以全面提升森林火灾防控能力为主线,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森林防火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推动实现森林火灾防控现代化、管理工作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扑救工作科学化,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1、坚决杜绝重大、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和因森林火灾造成的重大人身伤亡事故;

    2、尽最大努力不发生和减少较大森林火灾的发生;

    3、坚决杜绝火烧连营和隔夜火;

    4、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

5、火灾首次扑救成功率达到100%;

6、森林火灾案件查处率达到100%。

    三、保障措施    

    为全面完成今年森林防火工作各项任务,各级领导必须从确保林区稳定的大局出发,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迎难而上,认真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新问题,牢牢把握森林防火的主动权,为此,要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领导,狠抓各种责任制的落实。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把森林防火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到各级领导身上,层层签订责任状,实行一票否决。对超标单位的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坚决取缔其各种荣誉及各种评比资格。对发生重大、特别重大森林火灾或造成重大人身伤亡事故的,要按照《黑龙江省关于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追究责任。各单位要及早把各项岗位责任制、区域联防责任制一一落到实处,确保整个林区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2、强化火源管理,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全区要认真执行“野外用火管理规定”。筑牢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内巡护和联防联保等“四条防线”。防火期内五级以上大风天,林区内禁止一切生产、生活用火。高火险期内坚决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无视法规,肆意违章弄火者一律按故意纵火论处,无论是否造成后果都要严肃查处。同时各单位要反复开展“三清”活动,彻底清除林内隐患。对林内搞采矿、风电、修路等生产施工单位,一律实行“三不放过”原则,即没有与所在施业区的林场(所)签定防火合同的决不放过;没有建立防火制度的决不放过;没有预交防火抵押金的决不放过。在林场(所)、坚持实行“十户联保”制度。坚持对入山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在重点沟系、林场设立流动哨,严格检查车辆防火装置和人员带火种情况。强化对外来人员、智障人员的管理与监护,确保不发生意外事故。在春播、秋收期间,严格执行严禁野外焚烧秸秆的规定。

两防期间的“清明”、“五一”、“中秋”、“十一”等重大节日及高火险等级天气,要对重点火险区、火灾多发区加大巡护密度,实行重点防范,死看死守。

 对卫星、瞭望塔发现的热点要组织专业人员深入核查,做到情况不清不撤,火警不解除不撤。搞好联防工作,召开联防会议,明确联防责任,落实联防任务,切实做到“防火有界,打火无界”。同心协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3、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全民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坚持把“预防为主”做为搞好森林防火工作的根本方针,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各项责任制。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媒体、警示标识等,加大对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正反两方面案例的宣传力度;和乡镇村屯组成防火宣传队,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范围,提高林区全民防火意识。

4、坚持依法治火,加大执法力度。加大《森林防火条例》普法力度,加大依法治火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规用火行为。认真组织开展好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活动努力营造人人注意防火、处处宣传防火的局面,做到有组织、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效果。增强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法制意识,强制执行国家及各级政府制定的各种森林防火法规、制度。严肃认真查处各类火灾案件,依法追究火灾责任人和肇事者的责任,做到惩处一个,警示一片,稳定一方。

    5、进一步加强森林专业消防队伍建设。各林场(所)要从实际出发,按照森防指要求,配齐装备、配足专业人员。加大培训力度,强化训练,完善管理,提高专业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综合作战能力。防火期间要做到统一待命,一有火情,重兵出击,一举歼灭。

    6、积极筹措落实资金,购置必要的扑火设备,保证扑火装备机具完好充足。 为保证防、扑火设施设备充足完好,各单位要克服各种困难,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对防火的投入,从物资基础上保证有火情出现,能从容应对,确保万无一失。

7、全面做好扑大火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强化安全培训,全面提高扑火队员的扑救技术和安全避险技能。各林场(所)要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扑火应急预案,及早把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后勤保障等工作落到实处。加强预案演练,在春、秋防初期要进行1-2次模拟实战演练,在没有火情的情况下加大平时的训练强度。确保扑火机具、通讯、运输装备数量充足,状态完好。

8、加强防火期内值班调度工作,随时掌握辖区内的森林防火动态,适时调整防范措施,及时传递防火信息。严格落实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和“有火必报”制度。对瞒报、漏报、迟报大火小报的坚决予以查处。对贻误战机、又造成损失的坚决依法追究责任。进入防火期,调度室24小时有人值班,领导带班,严禁脱岗漏岗,确保防火工作基本情况、山火动态、扑救事宜及领导指示畅通无阻,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

9、加强监督检查。各单位包片领导和包点部门要经常深入包点单位检查防火工作,在防火关键时期,包片领导要蹲点包点单位督促检查防火工作,森防办组织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经常深入到各单位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重点检查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情况、宣传教育开展情况、预防工作组织情况、火灾扑救工作准备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进行处罚。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