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艾玉芬在绥阳林业局十七届三次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13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03-08
服务大局  汇聚力量
为建成美丽富庶和谐的绥阳
林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在绥阳林业局十七届三次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13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艾玉芬
2013年3月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绥阳林业局十七届三次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13年工作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上,景峰局长做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一年来的行政工作,客观分析了我局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今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报告》全面透彻、客观准确,简明扼要。报告提出的发展思路、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完全符合十八大的精神,符合总局党委的战略部署,符合绥阳林业局的实际,符合职工群众的心愿。报告是科学发展、生态文明、深化改革、关注民生的政治宣言是面对挑战,迎难而上、跨越争先、再创辉煌的动员令;是继往开来、加速建成小康林区的行动纲领,全局各级组织都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为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确保全局全年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根据党委讨论的意见,我谈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了党的建设
    2012年,我们紧紧围绕总局党委、总局“四八四三”发展战略和建设现代大森工、新森工目标,团结带领全局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奋力打造“九个一流”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确保“1361”工作目标顺利实现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主要体现在:
    “三创”活动成效显著,竞相发展态势喜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运作,宣传造势,分类指导,广泛开展“争当林区发展先锋”、“五个掀起、三个担当”主题实践活动,全局上下形成了激情创业、勇于创新、竞相创优的生动局面,成果丰硕喜人。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五二四”项目有力的推进,加速了产业富民和转型升级步伐。企业改革管理、局县合作共建全面深化,优化了企业发展环境。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林区各项事业取得了突出成绩,林业局被总局评为2012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
    党建工作深化提高,“三个作用”充分发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创建“四型”班子,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百日攻坚”、“百日活动”、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召开了基层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议,全局各支部实行了分类定级管理,新成立支部2个,建立总局级、管局级和局级党建示范点8个,全局共有12个基层党组织、129名党员干部受到上级和局党委、林业局的表彰奖励。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选派16名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考核录用了7名医护人员,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基础上调整3批干部48人。
    宣传引导凝心聚力,企业文化亮点纷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精心组织“五五三一”活动,先后举办了骨干培训班、宣讲会、知识竞赛,全局掀起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共推荐总局级、省级文明单位3个、文明单位标兵3个,树立“三德”典型4个。弘扬企业文化,创建了富丽家园小区文化活动广场、细鳞河文化长廊,举办了秧歌表演、羽毛球赛、《燃情夏日 建功林海 喜迎十八大》广场主题文化活动。宣传工作氛围浓厚,局有线电视播发新闻近千条,总局《森工要闻》播出我局电视新闻50余条,各类报刊发表稿件206篇。
    纪检监察监督有力,作风转变提升形象。认真落实“5+1”工作任务。大力培树廉洁价值理念,征集“抓纯洁、保廉洁”廉政主题征文34篇,组织从政道德百题知识答题活动,对全局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举办了“庆七一迎十八大”廉洁文化主题书法绘画展,在社区开展了廉洁持家十大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巩固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成果,对土地承包、诊断与治疗、医保资金核销等工作实行了立项管理。监察工作成效突出,重点对经济林承包、食用菌原料产销和资金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促进了依法依规行政。
    社会管理创新发展,平安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深入,编制了《绥阳林业局社会管理网格图》,完善了与“以房管人、以业管人、以证管人”相结合的流动人口管理机制。集中组织开展了“三项排查调处整治专项行动”、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破获了有影响的刑事案件。信访维稳形势良好,重点时期未发生信访问题。全面实施民生实事工程,完善了弱势群体保障体系。林区综合服务大厅的建成运营,为职工群众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化服务。
    群团工作全面加强,群众基础有力夯实。完善了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健全了厂务公开、民主评议领导干部、职工代表视察等制度。辖区内非公企业建会率、员工入会率均达到100%。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活动,充分调动起广大职工、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扶贫解困活动,定期走访困难职工,全年共为243户困难职工发放了救助金。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总局党委、管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局各级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局党委、林业局,向过去一年里为林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认清形势,抢抓机遇,为建成美丽富庶和谐的绥阳林区再立新功
    2013年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实现基础工作规范化、目标管理效能化、机制建设长效化、工作推进制度化、载体创建特色化、创先争优常态化、发挥作用更大化,推动党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当前,我们林区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黑龙江省国有重点林区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党和国家对林业地位作用的全面提升,对林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景峰局长的行政报告以十八大和全省森工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是我们落实十八大和全省森工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纲领,为林业局描绘了2013年的工作蓝图,展示了建成绥阳林区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这个报告凝聚着全局干部职工的智慧,凝聚着全局职工的心血。“五个重点、两个实现”工作目标,是推动林区转型发展的总任务和重要措施,服务服从经济建设大局为我们抓好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一)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上实现新提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将其贯穿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各个环节。
    一要全力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努力做到“四个新提升”:在理论武装上实现新提升。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各级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都要突出十八大精神这个重点,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考评,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与座谈讨论、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三结合”,真正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入脑入心,在学习中提高管理水平。党委、工会、纪委、共青团的各类活动要有年、季、月度安排,各类活动要结合林业局实际及重点工作,不走形式、不搞过场,助推中心工作完成。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以“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和“美丽林区、美丽心灵,多彩文化、多彩生活”为主题的生态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全员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质,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在全林区形成尊崇文明的良好风尚。在文化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加强文化设施、文化阵地和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丰富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和系列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教育、自我表现、自我服务。开办好社区“老年大学”,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高度重视生态文化建设,通过公益广告、电视网络专题专栏、生态文明进家庭、进校园、进课堂等形式,举办“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广场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宣传林业在维护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普及生态知识,提升林区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和生态文明价值观。在新闻宣传上实现新提升。要确定各阶段的宣传重点,组织有声势、有深度、有实效的宣传报道。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建设美丽富庶和谐绥阳”主题图片展活动,集中展示全局广大职工群众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良好风貌和喜人成果。加大外宣工作力度,推出一批有思想、有份量的报道文章,展示林区新形象新成绩。
    二要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重点在“三新”上下功夫:围绕新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条例》的颁布实施,加快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管理国有重点林区的知识水平和素质能力,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选好配强基层领导班子,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分析制度,及时调整不适应、不符合岗位需要的领导干部。创建新载体,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继续抓好基层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和“三建四争”活动。强化社区党建工作,探索建立覆盖广、功能强的党员服务体系,设立党员服务站、服务点,构筑立体化、网络化服务格局。推广党建示范点建设模式,提高全局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目标管理等各项活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先进,履职尽责争排头。搭建新平台,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增强素质,提高能力。严密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加强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科学考察确定后备干部。严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
    三要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核心,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以强化制度建设为根本,做好治本抓源工作,重点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加强执法监察为重点,促进廉洁从政;以强化作风建设为基础,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执行《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全面压缩支出,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
    四要切实发挥群团组织新作用。各级群团组织要围绕局党委和局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经济转型发展中建新功、立新业。进一步强化民主管理工作,深入推进“两个普遍”,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工会组织的作用。规范职工帮扶体系建设,加强局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帮困助学活动,满足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
    (二)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平台,在构建和谐林区上实现发展
    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要加快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实现社会管理服务化、服务群众人本化、矛盾化解多元化、社会维稳动态化。
    重防范,保平安,政法工作要有新作为。扎实推进政法机关“五个能力”和“五化建设”,建立健全区域点线面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网上网下结合“四个结合”的立体化综治防控体系,加大对社会面的防控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
    重责任,强措施,信访维稳工作要有新突破。要坚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做到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在源头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上有所突破。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妥善解决合理诉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对疑难信访问题,严格落实包案责任制,积极妥善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坚决杜绝重大群体性和上省进京事件发生,确保林区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重服务,促创新,社会管理要有新举措。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大力推行“多网合一、一网多格、一格多员、一员多能”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为职工群众提供便利化、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加强社区服务阵地建设,整合社区资源,建立以便民利民服务站、民情在线、志愿者服务队为主要内容的“一站一线一队”服务体系,形成职工群众充分参与的大管理、大服务格局。强化工作制度和服务规范建设,切实提高林区综合服务大厅、标准化社区服务水平,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重宗旨,讲作为,民生保障要有新成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建设和谐林区的重要举措。要坚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民生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从实际出发,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今年,局确定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好事实事,希望各级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最大政治的思想,全力以赴地落实好各项民生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职工群众,真正做到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老有所养。
    (三)以推动重点工作提档升级为目标,紧密联系实际,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学习好、落实好工作会议精神,就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坐而论道走过场,而应紧密联系我们的思想实际、改革实际、工作实际、单位实际,把报告精神落到实处;就必须强化责任。各单位、部门是全局各项发展任务的具体承担者,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担当勇气、执行能力,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主动干实事、抓落实,形成“抓落实向我看,抓落实跟我干”的良好风气;就必须转变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沉下身子、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围绕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突破,切实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部门在一线服务,问题在一线解决。就必须严格奖惩要严格执行全局目标考核制度。通过考核奖惩,形成一种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人政治上有荣誉、职级上有地位,使广大干部始终保持创先争优的工作劲头,形成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同志们,2013年是谱写人民幸福新篇章的关键之年。产量调减、收入减少、涨工资、重民生,“一减一涨”让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绥阳林区怎么走,行政报告已指明了方向。过去的成就令人自豪,新一年、新任务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十八大和全省森工系统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在充满挑战的舞台更加彰显自我,以争一流站排头的锐气铸就绥阳林区新辉煌,继续谱写绥阳林区幸福美好的新篇章!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